百味金融人之走进戈友|沈锦祥:征战戈壁,脱胎换骨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11836次
我很喜欢听故事,特别是金融人的故事。

《百味金融人》系列纪录片,听他们讲他们的曾经,他们的内心,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爱。也许他们的经历是我们的曾经,也许是我们的未来。

沈锦祥(EMBA 五期)
戈10执委会主任、戈友会荣誉会长

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村上春树曾写过一篇文章《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在文章里他谈及跑步所带给他的种种好处,譬如毅力、创造力、体力。跑步带给每个人的改变都不一样,有外在的也有内在的。今天的这位主角在跑步后可谓是“内外兼修”。

戈壁后脱胎换骨

戈8第一次上戈壁,沈锦祥说那时候他的体重是90多公斤,在戈壁上每天走八九个小时简直累瘫。经历过戈壁的洗礼,回来之后他正式坠入了跑步的“坑”。和汗水为伍的日子终于带来收获,六个月的时间他瘦了40斤。

形体上巨大的改变是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如今干练的气质让他看起来格外的清爽。在不断的磨练中内心的力量也愈渐增强,他坦言上戈壁就是一种修行,不论在哪个队伍中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去获得感悟。为什么要参加戈壁挑战赛?从中得到了什么?这些在内心滋长起来的疑问指引着心灵成长的走向,在不断的奔跑中他愈加明晰自己的方向。

什么是团队?这就是

戈10就像玩了一场极限挑战,面对新规则的忐忑,其他队伍的实力碾压……最后一天途经黑戈壁。风很大,阻力很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超过前面的院校?死跑肯定不是办法,那就用战术。他主张让他们在十公里之内看不到高金的队伍,自乱阵脚。协同作战,果真超过了前面院校。

戈10大雁造型沈锦祥跑在最前面

戈10最后一天,主办方临时调整了比赛的路线。这一天又是狂风大作,他二话不说跑到了最前面,后面的队友相继跟上。风沙肆虐中每个肩膀都扛起一片天地,试图用身体为后面的队友挡风,所有人一字排开,就像风中的大雁一般,在风沙激荡中翱翔于天地。

在这种情况下,言语是贫乏而苍白的,一切都在实际行动中彰显,什么是队友,什么是团队?这就是!

自己得到的想让别人也得到

跑戈壁,受伤在所难免,一名好的队医及其重要。关于队医盖医生,和沈锦祥之间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盖医生以前是国家田径队的教练,在跑步界可是一枚大名鼎鼎的大神。

为了把盖医生请到高金来,他和盖医生谈他的梦想、目标,谈他对戈壁的感情,就这样经历了为期七个月的“追求”,盖医生终于答应进入高金队,成为为队友解决伤痛的“定海神针”。

默默做了那么多事,他却不居功自傲,而是觉得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跑步这件事让他收获太多,身体的健康、生活习惯、正能量的心态……他说在戈壁挑战赛中他得到了什么,就想要新加入的队友也得到什么。

沈锦祥担任戈10组委会主任,他已经摸索出来一套以老带新的流程。老队员是否应该参与、如何参与都有了现成的参考。如果将这一套流程变成制度,成为每一届高金戈壁队员必须遵循的守则,这样高金代表队就有了不输于那些传统强队的底蕴。他为高金戈壁征程留下了最重要的东西——将传承变成一种义务、责任和制度。

传承一个厚重却又轻飘的词,说其厚重是因为这个词有着分量,说其轻飘是因为做起来很难,成为很多人只是嘴上一飘而过的词。但他却是将这种概念化的东西化作实在的、能够身体力行的制度。不论是新戈友还是老戈友都能在遵行这个制度的同时将其中蕴含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