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预见”论坛之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深入解读
发布时间:2017-08-22 浏览次数:5834次

2017年8月16日下午,由上海市金融青年联合会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主办,上海市金融青年联合会第一工委会和SAIF校友会固定收益俱乐部承办的“预见”论坛之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解读活动在SAIF陆家嘴校区成功举办。

上海市金融青年联合会主席贺青、副主席朱健、曹琦、秘书长张大伟,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峰教授、校友会执行会长郑磊(EMBA2期)、固定收益俱乐部理事长叶犇(EMBA5期),来自太平洋保险、申万菱信、华宝信托、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的高管和嘉宾,市金融青年联合会会员,以及SAIF校友出席了此次活动。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立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三项任务,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国金融工作的重点指明了方向。此次活动旨在邀请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金融机构高管,就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内容和传达的精神进行解读,分享大家对金融改革、金融监管以及市场影响等热点话题的看法。活动由上海市金融青年联合会秘书长张大伟主持。

首先,SAIF校友会执行会长郑磊为本次活动致辞。郑磊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浮云蔽日,中国经济也处于发展的关键节点。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立了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等重要原则,对金融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论坛各路精英畅所欲言,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随后,进入主题演讲环节。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宏观研究部经理顾潇啸,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副院长、FMBA项目主任李峰先后上台发言。

顾潇啸以“破而后立——2017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为主题,从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金融工作会议的影响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的选择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顾潇啸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维持高位,房地产投资增长,未来风险还是在三四线城市。本轮通胀上涨已到拐点,通胀预期正在变化,叠加金融去杠杆的深入,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基建投资将面临收缩的风险。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表明了从分业监管到混业监管的改变,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有望凌驾于一行三会之上,金融强监管的时代来临。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顾潇啸认为,服务和消费类资产是未来的希望所在。


李峰教授以产融结合为切入点,表达了自己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思考。李峰以美国为例,讲述了金融业过度发展的问题。产融结合是经济脱虚向实的重要抓手,但也要警惕实体企业控股金融机构引发的利用关联交易为股东输血等问题

李峰认为,产融结合的关键点在于结合过程是价值创造还是风险叠加。结合国内外知名企业产融结合的案例,李峰认为在微观层面,信息流与资金流结合的紧密度是判断价值创造还是风险叠加的依据,而在宏观层面,风险的发源者和最终承担者的错位会导致道德风险。李峰建议金融从业者在产融结合中发现与创造价值,同时关心与管理风险。

随后,此次活动进入圆桌讨论环节。SAIF校友会固定收益俱乐部理事长、东吴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叶犇,上海市金融青联副主席、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曹琦,上海市金融青联副主席、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张远瀚,申万菱信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来肖贤,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波(EMBA3期)等六位嘉宾以“预见”为主题,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对未来的影响展开圆桌讨论。

讨论伊始,主持人叶犇承接大家关注的金融业过度发展的问题,首先向各位嘉宾提问,“在座的从事金融的各位,是否还会建议自己的孩子以后从事金融工作?”叶犇平易近人、既温情又有深度的启发性提问把大家带入到了圆桌讨论的轻松氛围,激发了嘉宾们的讨论热情,并将问题讨论引向深入。


朱健对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信号和对未来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此次会议规格提升,直面问题,影响深远。未来将强化监管,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规范产融结合。地方政府债务将严控,同时也赋予地方政府更多管理金融的职责。

谈及此轮金融去杠杆的影响,曹琦认为金融业是长周期行业,大家对周期波动要保持好的心态。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作用是对金融的逐利性进行监管,但短期监管过强可能会引发流动性风险,影响实体经济发展。


王波对未来的风险较为关注,他认为“黑天鹅”的风险在于难以预见和偶发性,当大家对此充分重视和防范时,一般是可以避免或是将危害降低;而“灰犀牛”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比如现在实体经济中的风险,这是最大也是最难管控的。大家要对各类热门业务所处的阶段要有清晰的认识,从不同的维度去衡量风险,把控风险。

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对此,张远瀚认为保险业未来还是要回归本源,加强监管。目前中小保险公司由于部分领导出身实体企业,与公司治理制度存在不匹配现象。

来肖贤则从自己专业的角度,与大家探讨了股票市场定价和大类资产配置的问题。他表示现在股票市场追逐蓝筹白马是一方面,创业板一些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也逐渐跌出了价值。

伴随着圆桌讨论的结束,此次活动也进入尾声。活动期间,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各金融机构的高管畅所欲言,对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观点多多,干货满满,是一次实至名归的“预见”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