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友|老炮儿锦祥和他的戈壁之光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16070次

要问谁是高金最资深的戈壁老炮儿,很多人会说是沈锦祥!这位来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MBA五期班的校友,从戈八B队开始,到如今披挂A队战袍,不知不觉间已是高金戈友会五朝元老了。高金人叫他老炮儿,除了劳苦功高之意外,还另有一层“老泡儿”即“资深电灯泡”的意思。一方面是固然因为老沈麾下的生迪光电包揽了高金戈之队的照明用品,每当人们搭起帐篷挂起顶灯时就会想起他,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总是戴着头灯忙前忙后最后一个休息,而帐篷里的灯光也总是最后一个熄灭。

2017年筹备戈八比赛时,EMBA五期班刚刚开学,不少同学受戈壁精神感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不过基本都瞄准了戈九,经常跟随戈八拉练实力不断提升的沈锦祥,一开始也定下了在戈九时成为A队一员的目标。但当后来听说戈八缺少B队队员可能导致后勤保障不利时,老沈义无反顾地选择报名参加B队。要知道,按照当时的规则,一旦参加了B队,以后就意味着无缘A队。许多人为此替锦祥感到可惜,但他依然兴高采烈地参加了戈八赛事,尽心尽力地参与了高金A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戈8沈锦祥(右1) 

戈八归来后,很多人觉得老沈会“退隐江湖”,毕竟戈壁瘾已过足,A队已然无望。然而出乎人们的意料,老沈又兴致盎然地投入到高金戈九的各项准备工作中。老沈的热情参与和曾经参加戈赛的经验使得戈九的训练和筹备工作更有针对性。他不仅全程陪练,主动组织捐款捐物,还发动麾下生迪光电欧洲和美洲事业部的同事及时提供最先进的智能跑步装备、营养品和运动科学讯息。身处智能制造前沿又在欧美打拼市场,拥有地利之便的这些生迪光电国际“尖兵”,为高金戈九A之队源源不断提供了国际一流的物质和“精神”养分。

此外,沈锦祥还还动员生迪光电的员工主动参与高金拉练的路线规划、赛事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这一方面让A队种子选手能够心无旁骛一门心思投入到训练当中,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激发了生迪光电员工的运动热情,形成了热衷于跑步的风气,以至于后来身披生迪光电战袍的员工们成了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举办的各项跑步赛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戈9平日拉练沈锦祥(左1)

到戈九比赛正式举行的时候,老沈再次披上挂B队战袍,并笑称自己是“二B青年”,来到戈壁任劳任怨为A队服务。虽然身为B队队员,但为了更早到达营地为A队队员服务,每天老沈几乎全程加速,到达营地时比很多院校的A队队员还要早,这让人们在佩服他的实力之余无疑更惋惜他无缘A队的现实。在庆功会上,高金人给老沈“封赐”了“飞虎队员”的称号,作为对他们心中这位老炮儿的精神犒赏。

作为一支尚显稚嫩的队伍,高金戈九A队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成绩,老沈的付出也得到了高金人交口称赞。人们认为这下老沈可以功成名就退隐山林了,毕竟生迪光电的业务也在不断拓展。除了传统的照明领域,生迪光电还成为包括苹果、谷歌、亚马逊、美国Comcast等大牌公司智能应用设备的主要供应商,此外公司的智能家居系统在国内外市场也取得不俗业绩,这些都需要他更多的关注和投入。

然而,当高金戈友会出于传承戈壁精神的考虑,希望他能继续组织高金戈十赛事时,老沈又毫不犹豫地以戈十领队的身份挑起了比赛训练和赛事筹备的任务。与此同时,生迪光电在欧美市场不断攻城略地,老沈频频出差,成了国际飞人。一头是企业发展,一头是高金戈赛,老沈硬是一肩挑了下来,往往一下飞机还来不及倒时差就投入到A队的拉练中去。

戈10比赛中高金大雁阵型沈锦祥(左1)

冬去春来,老沈和高金人的倾情投入取得了丰硕回报。2015年,高金戈十战队取得了史无前例第六名的骄人战绩。那一年,生迪光电也取得了辉煌的飞跃,集团旗下的生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参展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便成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更获得世界各大主流媒体《华尔街日报》、《时代周刊》、《彭博社》等一致追捧。生迪的明星产品Snap安防监控智能灯凭借其在图像识别和人工智能等云技术方面的突破创新,不仅收获了CES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创新奖,还荣获了美国最权威的数码媒体之一Digital Trends现场颁发的“CES2015最尖端科技奖”。比赛和事业的双丰收让人们充分领略了高金人和高金戈友的风采,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戈壁精神和戈赛经历给人们的启迪与激励。

“理想,行动,坚持”,老沈的戈壁之旅给他企业的团队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和启迪。公司从上到下掀起了一股践行玄奘精神、传承戈壁风范、向国际一流企业取真经的热潮。行动让改变发生,老沈带领生迪团队在坚持品牌创新的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早在2014年6月,生迪光电就与荷兰明星足球队阿贾克斯俱乐部签订合同,生迪光电正式成为阿贾克斯俱乐部官方赞助商,在生迪全球高端品牌发展的道路上跨出了坚定而重要的一步。如今在戈壁精神的感召下,生迪光电在国际化的征程上更为踏实自信。2016年年初,生迪光电在全球品牌宣传和推广上再下一城,生迪携手日产汽车出征V8国际超级房车赛。从戈八到戈十,从阿贾克斯到V8,老沈在戈壁赛场不断披荆斩棘,而生迪也跻身国际一流品牌和赛事,这段堪称完美对称的平行轨迹被商学院的戈友们传为佳话。

戈11回归日沈锦祥(左1)

戈十归来,这一次,人们以为已经是3B青年的沈锦祥肯定会马放南山刀枪入库,就此挥别戈壁赛场,满足于成为一名场外的英雄。然而踏足戈壁,服务戈赛似乎已经成了老沈人生的“新常态”,他肩负新老戈友们的信任,选择用自己丰富的赛事经验和生迪光电的科技资源继续为高金戈赛保驾护航。回想每一次戈11高金拉练的动人场景,依旧历历在目。老沈总能鼓舞和陪伴队友们坚持训练到最后,在终点鼓掌呐喊的标志性迎接动作,瞬间让队友们的心沸腾起来。戈11,老沈依旧一如既往的陪伴着大家。

与此同时,生迪光电在国际化的征程上也走得更远了:2016年伊始,生迪智慧第二次亮相拉斯维加斯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亮点依然是创新。生迪新产品Voice在语音识别和云技术方面的突破创新,让生迪再次摘得2016CES最佳创新奖的殊荣。2016年10月,生迪智慧与美国移动运营商AT&T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生迪智慧也是AT&T在 Digital Home数字化家居领域第一个智能照明的战略合作伙伴。2016年10月,生迪智慧与日本电信运营商ITSCOM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11月,生迪智慧与澳大利亚电信运营商Telstra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12月,生迪智慧与美国电信运营商Comcast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拥有这些战略合作伙伴,让生迪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一颗耀眼的国际新星,而生迪的成功,也多少让沈锦祥这位痴迷于实业的高金学子在金融大咖云集的高金校友们成为充满魅力色彩的“另类英雄”。

时光飞逝,转眼又响起戈12的激昂筹备声。主委会调整了比赛规则,允许曾经B队的戈友参加A队,这一改变瞬间激发了沈锦祥再次披上战袍冲A热望。曾经的3B青年,变身高金戈12A队队长,老沈像以往那样热情百倍地投入训练,兢兢业业组织各项相关工作,并且还要继续保持国际飞人的节奏,曾创下两周分别在5个不同的国家和10个地区谋取战略合作的记录。2017年伊始,生迪智慧在全球化布局的道路上继续高歌猛进,陆续与国际互联网巨头Amazon Alexa、Google Home智能语音生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2月,生迪智慧与德国电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3月,生迪智慧与三星SmartThings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戈12征程上投入如此大精力的前提下,还能带领生迪智慧不断取得硕果,高金人和熟悉老沈的商学院戈友们都纷纷为老沈由衷地点一个大写的赞。

除了以“拼搏、创新”的企业文化,对接“理想、行动、坚持”的戈壁精神,缔造一个创新的、国际化的企业品牌外,老沈还将在一次次戈壁之旅中汲取到的环保理念和回报戈壁地区老少边穷社区的情怀转化为公司文化,并贯穿到产品设计和研发中,对戈壁精神中“感恩、敬畏”的元素进行诠释和升华,以进一步凸显回馈社会的初心,并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社会价值。2017年1月,生迪第三次在拉斯维加斯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亮相。这一次,生迪的重量级产品Element,在坚持技术创新的背景下,秉承“无碳、环保”的理念,引入“碳中和”要素,再一次征服了CES组委会,荣获2017CES生态系统创新荣耀奖,这也让生迪成为唯一一家蝉联三届荣获CES最佳创新奖的中国品牌。在戈友们看来,老沈和他的企业将戈壁精神的诸多元素不断融入到自己的产品中,并持续回馈社会,正是对戈壁精神最好的注解和践行。

戈12比赛中沈锦祥(左1)跟队友何军冲向终点

最终,在强手如林的“玄奘之路第十二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中,高金戈12代表队在首次参加A队并担任队长的老沈带领下,净成绩时间创了高金参赛以来最佳,并再次蝉联“沙克尔顿奖”,荣获赛事“卓越奖”。圆了老A梦想,并带领高金戈12战队取得不俗的成绩,老沈身体力行地推动高金戈赛事业的同时,自己的事业也持续攀登着一个个新的高峰:2017年6月,生迪智慧以黑马之姿进入商业照明领域,推出全球首创的商业照明无线智能集成系统——生迪商瑞商照系统,跨界集成了AI人工智能技术、商业行为分析系统与照明&监控&音响智能控制系统,助力商业新零售客户创造全新价值。

期待高金戈赛队伍中,能有更多像老炮儿锦祥这样戈赛事业和公司事业共同成长、相映成辉的好成绩,为戈壁精神和玄奘之路增添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