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杜称华:决战自己,怒放生命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10300次

“儿时牧牛,秋季的鄂东北山区上空,常有雁阵一路清脆鸣叫盛大掠过。久久凝望:它们要去哪里?它们是出发远方还是结伴回家?一种振翅飞翔的渴望在内心萌动。”

杜称华(EMBA13期)

广东瀛杜律师事务所主任、广州瀛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杜称华从小爱写作,高中成立文学社、出期刊;大学成立诗社、当社长,毕业后先上三尺讲台传道授业,又入报社妙笔著文章。高考填报志愿一心想当作家的他,一度也以为会在从文的道路上平稳前行,没想到人生道路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爱好与生活往往无法握手言和。

他果断转行,辞掉报社工作转到银行,再到律所高级合伙人,中年之后又自主创业投入金融行业,他的身份不断转变。如今,杜称华已是享誉盛名的民商事专业律师,广东瀛杜律师事务所主任,广州瀛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久病成医”走上法律之路

1992年,杜称华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系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他先后在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任教,后又到广东《华商时报》社任编辑、要闻部副主任,曾在一年中荣膺广东省委宣传部颁发的优秀编辑奖和优秀新闻奖两项大奖。

一次采访中,他被广东发展银行高层相中,从领导秘书做起,由此转行进入金融机构,一年之后转任非金融板块法律负责人。在此期间他长期与律师打交道,参与研究案件、旁听庭审。“因为律师对金融专业知识的欠缺,庭审有时说不到点子上,看着令人着急;如果我来代理,是否能把此类金融案件把握得更好、更专业?”带着疑问,在2002年在职获得暨南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的同时,他又于当年通过了首届国家司法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律师。而在他师从民法专家温世扬教授,摘得武汉大学民商法法学博士学位那则是执业九年以后的事了。

当他以律师的身份再次出现在法庭时,法官半惊讶半调侃道:“您这是‘久病成医’了?”

2003年,杜称华加入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成为高级合伙人。因逻辑严密,重点突出、观点鲜明的答辩状、起诉状等法律文书令法官印象深刻。好的法律文书往往能促进法官对案件内容的理解,杜称华也不由感慨“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过去积累的文字功底,在法律行当居然大有用武之地。” 

2014 年国庆期间,他随团去美国考察异域司法状况,看到纽约律所的专业化发展趋势,回国后萌生了创业念头。“想创办一家不同于传统合伙制的公司制律师事务所。法律门类越来越多,一个人一家所不可能做‘全科医生’,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法律服务也应该专业细分。” 

回国之后,一家名为“广东瀛杜律师事务所”的公司制金融专业律师所在南中国的广州横空出世。 2016年9月,由他负责的广州瀛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亦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审核,成功获得其他类私募基金牌照。瀛杜律所与瀛粤资产形成了“法律+资本”的特殊资产法律商业化运营体系。至此,开启了法律人利用基金渠道开展不良资产处置的新里程。 

血液里流淌的正直与担当

多年来,杜称华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享受着与变化“共舞”,而不变的是承袭于父亲,流淌在血液中的正直、刚毅与担当。

他说,“律师做案件,要有使命感、更要有情怀。有些案件经济价值不大,但通过你的努力,恢复它的本来面目,可以释放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随着国内经济及政策转型,金融不良资产也大规模爆发。在杜称华眼里,这是商机,但也迫切需要做行业生态建设。不良资产案件存在胜诉率高但执行难的状况,如何突破难点、抓住痛点,推动不良资产处置立法的进一步完善,加强执行力度,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等等,他作为行业的多种领军身份,一直在努力做各种尝试。

2015年12月,由他牵头成立的“瀛和不良资产事务中心”在广州揭牌,这是以在不良资产领域有卓越经验的瀛杜所为旗舰理念,动员全瀛和律师机构系统近百家律所数千名律师的专业服务能力,搭建的全球不良资产法律服务网络,为全国范围客户呈现最大增值价值的不良资产法律服务。 2016年,他当选为中国不良资产联盟常务理事、副主席,他和联盟的伙伴们一起,通过培训、论 坛多种方式,凝聚全国不良资产行业力量,推动行业互动和交流、资产流动、打破司法瓶颈;同年,他在广州市律师协会率先发起成立不良资产处置法律专业委员会;2017年,他又在广东省律师协会发起成立执行与不良资产处置专业委员会。尤其是2017年7月,由他策划及律协专委会承办的中国首届不良资产法律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论坛主旨剑指《海南会议纪要》种种关于不良资产处置的重要法律及政策瓶颈,意义重大。

知识改变命运,事业取得一定成就后,杜称华心想着得给家乡和家乡的孩子送去一些支持。七年前,他在少年求学的湖北省广水市太平乡中学设立了“称华奖学基金”,奖励面高达42%。“农村生活条件虽然比过去好多了,但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初中是孩子求学的关键时期,很多人念完义务教育,可能就去打工了;但是如果这个时候能得到一个小小奖励,或许会变成他们前进的强大动力,从而改变孩子们的命运。” 

高金戈友的光荣与梦想

在学兄的力荐下,2016 年秋季杜称华报读高金十三期 EMBA。他感言“干我们这行得经验与理论俱备,金融与法律并通,必须不断学习,学以致用。”

在高金,最让他难忘的莫过于戈赛。用他的话形容,“一群不再年轻的企业家们,数天一百多公里奔跑在茫茫戈壁大漠之上,山亦高,天亦旷,漠亦荒,尘沙飞扬,激情飞扬……”

他对记者说自己是从 2015年10月才开始跑步,“记得第一次不间断跑完3公里,还得瑟地发了朋友圈”;第2年陆续参加3次半马,成绩也是两小时十分开外。直到2017年春节,杜称华带着父母在昆明度假,看到高金戈十二冲 A 校友朋友圈里发的腾冲拉练照片,心中那一把蕴藏很久的戈壁之火瞬间被点燃,当即打电话给高金华南戈友会杨纲会长,要求参加戈 12,目标冲A。杨纲会长接到电话既欣喜又头疼:欣喜的是华南居然突然冒出冲A”金种子”,头疼的是其时距戈12正赛只剩下3个多月,冲A大名单已经基本形成,按以往惯例,此时再言冲A几乎只能是“神话”。杨纲会长硬着头皮与当时的戈友会会长张宏飞商量,没想到收到的回复是“可以试一试”。

这一试不由点燃了戈友会华南分会的热情。专属“华仔”的冲 A 速成班子迅速形成,杨纲、李郑浩峰、林丽丽、陈思云等华南校友自费一起陪着他上昆明高原拉练,华南队友们一圈圈接力陪跑;硬是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磨成了奇迹。

熬过了2月太仓拉练、3月瓜州拉练,教练要求他体重必须降到126斤。尽管大运动量对食物的渴求异于平常,但是杜称华硬是咬着牙把体重在短短三个月内从150 多斤减到 126 斤。3个月魔鬼集训后,杜称华的发挥超乎队友和教练想象,真的被送上了高金戈12A队!戈12正赛中,作为队伍中最年长但戈龄最短的他发挥出色,不仅贡献了有效成绩,还完成拖带女队员的艰巨任务,赛后被戈友会封号“戈壁长老”。

戈12赛后他深感自己训练不足,如果能再多点时间,高金戈12的成绩或许会更好。他把这一份遗憾和对戈壁戈友的感恩变成对戈十三的回馈。为感恩戈友们的支持与鼓励,感念戈赛给他带来的艰苦卓绝、燃烧生命后的快感,他的瀛粤资产公司不仅赞助了戈13,他自己还加入了陪跑绿马甲队伍。最终戈13高金代表队在今年的赛事上获得团体第5,创历史最好成绩。戈十三庆功宴上,“华仔”不由感慨万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现在的杜称华,无论出差还是到全国各地上课,都会带上跑鞋与运动装。他接任了高金戈友会华南分会会长的重任,努力挖掘华南金种子,继续为高金戈友会贡献力量。

他说,这是高金戈友的光荣与梦想——用奔跑,来决战自己,怒放生命!

他说,戈壁,是高金给他最好的礼物!

小编附上|杜称华著 戈12赛后诗歌  

戈壁,寂静与繁星

 杜称华


萌萌的骆驼刺芽儿

从料峭的春天探出头

戈壁的初夏便到了


戈友们,带着尘埃、迷茫和梦想

从首都、从南方、从东海岸

集结至此


繁星默默的注视着大地

它们一句话也不说


嫩黄的胡杨是寂静的

缓缓的疏勒河是寂静的

盛大的风车阵是寂静的

千年的昆仑嶂是寂静的

天际的祁连是寂静的

子夜的帐篷是寂静的

猎猎的旌旗是寂静的


砾石和跑鞋的撞击声

是寂静的

汗水和喘息是寂静的

哭泣和狂欢是寂静的

跳跃的黄羊是寂静的

匆匆的砂蜥是寂静的


金雕在天空盘桓

它们就这样看着戈壁的夏天

带着飞扬的热恋和光芒

渐渐遁入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