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匡宏:每一个努力奔跑的人都值得尊敬
发布时间:2019-02-27 浏览次数:9608次

我以为我不会哭,但是我有。看过无数个在终点泪流满面的情景,曾经以为,不就是跑个A队嘛,大老爷们感情没有那么丰富。但在戈赛最后一天,望见旗门的时候,情不自禁,我流下了泪。

2015年高金EMBA11期开学,我的跑步生涯也开始了,没想过跑戈壁,就是觉得人到中年得不油腻。

戈11的时候,同期同班的同学有几个A队大神,老郭,进举,柏仁,巧玲,我就去戈壁打了个酱油,C队一日游。回来后觉得不过瘾,想去戈12混个B队,只是个B队。本着这个出发点,戈12日常训练的时候就去打打酱油,为了能够完赛,甚至还跟着种子们参加了春节腾冲拉练。戈12B让我完整地体验到戈赛的磨砺,本以为有了一定的训练,B队能轻松完成,现实完全不是。连续四天,历尽严寒,酷热,失眠,繁重的劳动-搭帐篷,充分地体会到戈赛的惨烈;戈赛第三天,烈日下风车阵,我和对子磊剑崩溃了,那一刻,好虐的戈壁,我不想再来了……

戈壁是有魔力的,当我踏上回程的道路,在飞机上往下看,茫茫的戈壁,竟然有那么一点留恋,回味在大漠上奔跑的感觉,有点喜欢。回想起赛道上A队队员拼到极致的情形,我有多久没有拼过了?我的心里有了冲A的萌芽。

回到上海,我的戈13冲A之路开始了。六月份,跑了我人生的第一个三百公里,七月份戈13训练开营了,日常训练每周三次,为了保证训练的出勤率,我调整出差时间,减少应酬,严格戒酒。谁叫俺基础差,没有天赋,好好练吧。

出差的行李里永远备着一双跑鞋,跑过德国的晨雾森林,意大利微风的海边,跑过纽约的中央公园,也跑过伦敦的海德公园;每到一处,最大的爱好就是逛运动商店,看跑步装备,跑鞋,压缩裤,能量胶……完全和以前的购物风格不同。

11月份高淳拉练,第一次25公里跑进4分多的配速,刚刚沾沾自喜,膝盖发来警报,半月板撕裂。华山医院著名专家判断立即做手术,下周就得去,床位给你留好;我不甘心,去九院再看,医生也是建议手术;我还是不甘心,去香港看运动专家。他说知道你们说的那个戈赛,都是一群不一般疯子,你不跑难受的话,备着止痛药,随时观察,跑吧!我终于给自己找了个可以给自己跑步Say Yes的医生。当然给我更多鼓励的是队医盖神针,说不影响功能的情况下,你就可以跑;于是,干!

跑过酷暑的八月,跑过金黄的秋天,也跑过严寒的腊月;跑过操场,跑过沙地,也跑过小小树林里的草地;跑过筋疲力尽的长距离,也跑过心要跳出来的间歇;我常常在奔跑中,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累,这么苦地训练?有无数次想要放弃,还好,坚持总比放弃多了一次。

训练,拉练,选拔,不管有没有准备好,戈赛就在那里,五月,戈赛来了。5月2日第一天,体验日,比较轻松地完成,尽管有些风沙,有一段迷路,一路平安。 5月3日,正赛第一天,进入检录区,不由自主地紧张,还没跑,肚子就开始岔气,唐魔在检录区外让我做伸展,缓解呼吸。起跑了,按照教练战术布置,一出发就开始拖带荷青,然后到补给站后,陪王莉前行,然后第三打卡点后,教练又要我追前队的荷青,然而并没能追上,第一天全队四男两女,完成了成绩,跑出了我们的实力。

最虐的正赛第二天,也是路线最长的一天。一开始我带曹翼跑。过了骆驼刺后,教练要我追前队女生,一路急奔,救命的疏勒河补给站到了,期待可以歇几分钟,唐魔却恶狠狠地说,你不能休息,追上去;于是跟在唐魔后面,唐魔大叫;你是队长,你要有用;拼了,咬着牙,喘着粗气,崎岖不平的小道,不能崩,不能怂,终于在羊肠道追上了白白和王莉;我和基友峰少负责拖带,来到无数人跑崩的风车阵,拖啊拖,终于拖到腿抽筋。在唐魔咆哮中,超过浙大……然后唐魔继续大叫再拖500米……

尽管如此,经过浙大的时候,我由衷地给他们喊加油。

每一个拼命奔跑的,为自己,为团队,都值得尊敬。

不管是队友,还是对手。那一天,我吃了八个能量胶,加满的水袋,一滴不剩。

第三天,出发早,一个字冷,两个字很冷。强壮的建涛穿上了短裤,转了一圈回来,默默地换上了长款。这一天B队先出发,为了给我们拿外套,B队的兄弟出发后,守在出发点,在凛冽的寒风里等候一小时,裹着保温毯,狼狈但充满了温度。

前队五个男生作为先遣部队前行,进入公路以后我开始拖带白白,拖着沉重的腿,翻过一个个坡,身边郭队,张霞,还有高哥,不停说:拉到爆,拉爆自己就对了。

终于,在一个长长的上坡之后,爆了。本来想缓一口气,继续追上白白,却听到宁蒙在对讲机大喊:匡宏回撤接曹翼,我心里一惊,前队出状况了吗?于是我只好打起精神往后跑,接到曹翼后前行。曹翼催我,快点快点。就像一匹老马,呼哧呼哧,死命拖带曹翼,跑到恍惚……

那一天的坡真多啊,没有尽头……

终于翻过一个坡,看见旗门。那飘扬的彩旗,迎接我们回家,那一刻,我的眼泪流了下来,到了,笑过,累过,痛过,拼过,我的戈13A队旅程画上了句号。

致敬我亲爱的队友,峰少,荷青,王莉,白白,曹翼,光跃,飞鱼,建涛,冰清,一起训练,一起汗水,风里雨里,共同度过;长兴岛的草地,惠州的海湾,楚雄的山坡,拼过的戈壁,那些足迹,我们都记得。

致敬所有跑过戈壁的人,心中一定还有理想;更致敬所有为理想拼搏的人,生活不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多年以后,回想起这段历程,我仍会激动,我会自豪,我曾经那么用力过,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