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科创新时代-资本市场新机遇"论坛成功举办 6/30 上海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7481次

 

2019年6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俱乐部联合主办的“科创新时代-资本市场新机遇”论坛在上海绿地万豪酒店成功举办。 

 

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副院长严弘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朱宁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总会会长、原上海证监局局长张宁,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总会执行会长、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俱乐部理事长、泽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建郡,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经理魏刚,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投行业务委员会总裁朱健,金杜律师事务所证券业务资深合伙人唐丽子,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许多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金融硕士项目主任蒋展教授,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建平,矽亚资本CEO张兰丁,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以及300多位高金老师、校友和来自业界的众多专家学者。

 

张宁(EMBA首期)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总会会长

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国际金融家论坛联席主席

并购重组俱乐部荣誉会长

原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原上海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宁会长首先向大会致辞,她表示,设立科创板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首先,通过资本市场手段推动我国经济结构优化,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变革的历史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第二、科创板有利于两个中心联动发展,为上海成为国家科创中心、金融中心两个国家战略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新动力;国际金融中心为科创中心提供一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科创中心也必然对国际金融中心产生推动作用,进一步提供金融中心的能级。第三、科创板承载着试点注册制的历史使命,补齐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短板。实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实行上市标准多样化、发行定价市场化,交易机制差异化,保荐人跟投锁定制度,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更高效的兼并重组制度,更有针对性的持续监管以及更严格的退市制度等等,这些都将真正成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朱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朱宁教授随后致辞,朱宁教授表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刚刚走过十年的创院发展时点,承载着很多师生的贡献与使命;科创板被赋予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正如高金的成立也是承载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使命。对于中国多层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建设,科创板的诞生又承载着中国经济、科技结构转型的使命,将会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国也将产生更多的独角兽。在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来临之际,高金的金融研究,也将会为实体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助力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腾飞,为中国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转型做出自己的贡献。

 

魏刚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经理

主旨演讲环节,首先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经理魏刚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方案解读“为题展开讲演。 

魏总表示,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习主席亲自部署、亲自决策、亲自推进的战略决策,科创板让更多的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注册制立足长远的基础性制度变革,“科创板”是试验田,“注册制”是种在里面的庄稼,中国资本市场将会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这既是当前我们实体经济的需要,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更是广大科创型企业发展的需要。 

科创板的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优先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朱  健   

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俱乐部专家顾问委员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投行业务委员会总裁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投行业务委员会总裁朱健发表<把握时代新脉搏-扬帆起航再出发>主旨演讲。

朱总首先从投行的角度分析了科创板注册制的意义,朱总表示,作为一个资本市场的从业人员,我们认为注册制在当下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我国经济体量达到如此规模的时刻,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现阶段推出科创板,不亚于再造一个资本市场。刘鹤副总理指出,科创板建设重中之重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的实质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陆家嘴论坛指出,要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重大契机,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在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推进高质量的发展。 

同时,朱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科创板对资本市场、对证券行业的影响,朱总表示,在科创板时代,证券公司将面临历史性的转型升级机遇,从传统中介金融服务商向集产业研究、销售交易、投融资等于一体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

 

唐丽子

金杜律师事务所证券业务资深合伙人

金杜律师事务所证券业务资深合伙人唐丽子律师主旨演讲的题目是<科创板上市法律和实务>。

唐律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科创板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简况。之后,唐律师从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审核标准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科创板法律规制的创新,详细介绍了科创板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所不同的差异化发行上市条件、包容性发行上市标准。 

同时,唐律师也从科创板定位、发行条件、信息披露等方面详细讲解了科创板上市审核相关主要内容。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环节,在朱宁教授的主持下,蒋展教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投行业务委员会总裁朱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建平,矽亚资本CEO张兰丁,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等圆桌对话嘉宾围绕科创板与创业板/新三板等现有交易市场差异,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影响,各专业机构对科创板的期望与准备,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上市准备工作的改进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张春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

国际金融家论坛主席

并购重组俱乐部专家顾问委员会主席

在下午的闭门研讨会上,张春院长首先开场致辞,他表示科创板的制度创新以及注册制的试点,关键是给予市场的选择权,我们在坚定走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一定要坚定信念,不要摇摆,我们的市场需要时间和投资者的培养。长远来讲,多层次资本市场还是资源有效配置的核心,高金在科创板创立的背景下,可以提供学术交流、法治研究、业界实践的多重交流平台以及高度视野,为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为科创板的参与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严弘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

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国际金融家论坛秘书长

并购重组俱乐部特殊资产运营专业委员会学术主席

严弘副院长在闭门研讨会上针对科创板估值定价、注册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针对有关未来科创板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严弘表示,高金拥有极强的金融学术研究实力和知识原创能力,依托于高金建立的中国金融研究院是具有国际水平的开放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在科创板时代,高金和中国金融研究院将积极展开各项研究工作,为科创板发展助力。

 

王建郡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总会执行会长

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俱乐部理事长、会长

特殊资产运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泽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王建郡会长主持了全场的闭门研讨会,100余位嘉宾和校友参加了闭门研讨会,大家针对科创板的估值定价、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科创板的法治建设、以及科创板当前实操现状及相关问题等方面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众多嘉宾、校友踊跃发言,整场闭门会气氛热烈,现场与会嘉宾、校友均认为本次论坛干货满满、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