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吴一凡:唯有热爱,方能成功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12334次

2012级FMBA一共有226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吴一凡(FMBA2012PTB)

华创证券研究所

交通运输与供应链组组长、首席分析师

从四大与高金积累“硬核”技能

2009年吴一凡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立志进入金融圈的他,本想选择投行作为自己职业的切入点,但2008年遇上罕见的金融危机,投行纷纷临时取消招聘计划。吴一凡考虑再三,选择普华永道作为自己的第一份职业,因为这里是财务人才的黄埔军校,未来有多样化的发展路径,可以成为合伙人,也可以去做CFO,还可以进入自己喜欢的行业分析领域。进入普华永道后,吴一凡进入高科技行业组。在普华的两年,不但使他具备了很好的财务功底,让他应对未来的行业分析工作游刃有余,也培养了他快速学习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四大的工作需要面对各种类型的客户,尽调上市公司,面谈不同人群,这些都对未来的工作不无裨益。同时四大超强的工作强度,也使他具备了良好的抗压能力。

 

吴一凡是计划性很强的人,与很多人本科毕业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不同,他认为工作一段时间再攻读硕士可以学习得更有针对性,能更好地理解理论与实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因此本科毕业他就计划工作3年后再攻读MBA学位。2009年高金刚刚开始招生,作为交大毕业的学生,自然将高金列为重点考察对象。2012年顺利考入高金后,他很欣慰当初做出的选择,这里学术水平极高的师资,为他提供了国际领先的视野,尽管课上学到的知识点未必全部能应用于实际工作,但学习所带来的意识提升,框架搭建以及系统的完善却是可以伴随一生的“硬核”技能。

分析师是自己最热爱的事业

在普华永道工作2年后,吴一凡具备一定的财务知识以及行业分析框架,开始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相比较审计工作,吴一凡更喜欢做更深层的分析,而酷爱读书,喜欢写作的爱好使他决定去从事行业研究的工作。说起写作,从大四开始不断积累素材,在2011年出版了自己的作品《商道有道—人人须有商道思维》,全书共九九八十一节,每节对应道德经一章,道本同源,这本书结合传统中国文化商道,与现代商业案例,去探讨商道本质。吴一凡坦言,分析师很重要工作就写研报,所以分析师一天到晚码字的工作对自己来说,并不是负担,反而是兴趣爱好的延伸。

2011年吴一凡进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研究,从助理分析师一直到目前华创证券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师,在这里他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并且为之奋斗的事业。

说起卖方行业分析师,他认为需要具有以下3方面的素质:一是反应要快,卖方行研的竞争趋于白热化,观点时常大同小异,而比如面对突发事件,需要第一时间分析其短中长期的潜在影响,如果你不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就会落后于人,又比如对于行业的边际变化,要保持非常敏感,往往投资机会始于细节的变化,因此需要常年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二是要有深度,如果不能最快,就要做到最深入。卖方研究要脱颖而出,深度必不可少,一篇深度研究数年之后仍不过时,仍可为人所称赞,是对分析师最大的赞赏。三是要能落于实地,洋洋洒洒的报告好写,靠谱的投资建议才更具价值,而这都要来自于观点落地,脚踏实地。

 

唯有热爱,方能成功

当专业积累遇见兴趣爱好,就很容易出成绩。吴一凡于2016年进入华创证券研究所,担任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2017年,吴一凡分别获得新财富最具潜力分析师第二名,金牛奖分析师交通运输行业第五名,水晶球分析师交通运输行业第五名。2018年分别获得Wind分析师交通运输行业第二名,水晶球分析师交通运输行业第五名。

吴一凡坦言分析师是个非常的辛苦工作,唯有热爱,方能持续并成功。

谈及分析师行业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吴一凡也做了同样的思考。他介绍道,目前人工智能对于基础数据的分析,可以很快完成范式点评,而基于历史的学习能力,对于每一个事件,可以从相关性角度,推演格局发展并给出历史相似性的投资建议。但他表示,行业分析最核心的部分在于洞察股票以及上市公司报表背后的故事,比如公司管理层的战略目光,公司员工的工作状态等,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很难替代的方面。自己所在的华创研究所也已经在做金融科技的前瞻布局,目前用大数据来与行业研究相结合推出相关产品。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吴一凡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更好的为客户服务,但一时间很难取代行业分析师的深度思考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