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王建郡:莫贪近利 放眼向前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8522次

从2016年FMBA高金领航计划(PA项目)正式启动至今,PA导师与同学开展了超过600次的1对1交流活动,许多在校生与校友在项目中受益。让我们一起领略导师们的风采。

 

王建郡(EMBA9期)

SAIF校友总会执行会长

泽海集团 创始人、董事长

高金有豪华的教授天团。在高金,FMBA的同学们可以畅游金融专业知识海洋,但是在人生观、价值观、职业发展等问题,就需要PA导师们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建议。

在企业工作和在学校读书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人可以不停换工作,但高金人的身份是不变的;因此,我特别珍惜高金人这个身份。当FMBA项目邀请我参与PA项目时,作为校友,义不容辞承担起为母校培养学生的责任。

 

相比EMBA和DBA,金融MBA同学年龄偏小,但是跨度较大;他们所处人生阶段不同,亦有不同的学习需求。他们各具特色,也各自精彩。有人年少得志,也有同学身处中层或者刚刚起步,期待跨越式发展。因此,PA导师给予指导的方向和内容要量身定制,各有侧重。作为导师,我会将自己对行业的了解,对职业路径的经验,对专业和市场竞争格局的研究,与学生们进行针对性的交流。

PA项目组可能会担忧,也是导师们可能会遇到的情况——有少数同学会把职业发展当作参与PA项目最重要的诉求。其实,就人生长远发展而言,专业和技能仅占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学会做人与做事。势利纷华,不近者为洁,近之而不染者为尤洁;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知之而不用者为尤高。在沟通交流后,在潜移默化中,帮助FMBA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这是我认为在PA项目中最为重要的,也是最难得的。

在参与PA项目的一年多时间里,我看到了学生们的改变与成长,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他们的视野与格局。学生们会更多地交流自己对行业的理解,甚至是对其它行业的关注和钻研。而学习是相互的,如果学生们主动,愿意学习,导师们一定非常愿意倾囊相授。在与FMBA学生的交流中,也让自己受益匪浅。 

朱熹在《中庸注》中说:“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希望高金的学子们,对知识、对职业、对市场、对法规、对道德均常怀敬畏之心。高金的同学们身处金融行业、资本市场,机遇与风险共存,保守敬畏之心,坚守底线。莫贪近利,风物长宜放眼量。

一所学校最宝贵的资产,不在于它有多少钱,不在于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在于有多少教授,以及多少优秀的学生。最后,作为高金校友总会的执行会长,我也呼吁和欢迎更多同学们参与到校友会的建设和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