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周巍:跬步积千里 小流汇江海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4115次

2013级高金FMBA一共有185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他是第一位在国泰君安投行部顺利转正的高金全日制FMBA实习生,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连续四百多天,因为表现优异,国泰君安逐渐加深对高金毕业生的认可;他与团队代表高金首次参加CFA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荣获中国区冠军,并代表中国赛区赴新加坡参加了亚太区决赛;他目前是国泰君安资本市场部的助理董事,最近刚完成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后的第一单非公开发行项目。

周巍(FMBA2013FT)

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资本市场部助理董事

峰回路转,待势乘时

2010年本科毕业后,周巍应聘进入国信证券上市公司部,他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对拟上市或者拟挂牌企业进行财务规范、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辅导,并协助投行部门对标的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和股份制改革等工作,属于投行的前置部门。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在国信证券的职业生涯,如果要更进一步的话,就需要去在深圳的公司总部工作;由于工作地点的矛盾,让他意识到需要换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平台发展,以实现自己的投行梦想。在比较了在职社招和实习校招两种方式,以及自身的优劣势后,周巍认为实习校招更适合他,于是抱着背水一战的心态从国信离职,申请了SAIF全日制MBA项目。

本科时周巍就是学校辩论队的队长,还曾获得过200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非英语专业本科组)一等奖。入读高金后,他与另外四个同学(包括一名国际生)被教授选中,临时组队,代表高金参加了2013届CFA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这也是高金第一次派出队伍参加此项赛事。比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written report,第二部分是从中选出5支优胜队伍在国际会议中心做现场英文presentation。他们对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住酒店(Ticker: HTHT)进行行业的竞争分析和估值研究,并以全英文陈述估值报告内容。同时得益于高金的估值课程,以及几乎每门课都需要做presentation的锻炼,周巍及团队最终击败了先前蝉联两年的冠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夺得中国赛区冠军。次年4月,他们代表高金远赴新加坡参加亚太区总决赛,这次他们遇到了不少国外劲旅,最终菲律宾队的夺冠,也让周巍更深刻地体会到在研究逻辑和presentation能力上与世界强队的差距。

在准备大赛的过程中,周巍坦言团队成员都非常累,大家的时间都非常紧张一方面白天要上课,上完课后要去金融机构实习,开始讨论赛事准备往往是半夜。虽然在全球的总决赛中输了比赛,但周巍认为他还是非常幸运,感谢高金提供了这么好的机遇。而且也正是参加这个比赛让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对他最后被国泰君安录用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持之以恒,步步精进

2013年10月,刚入读高金不久的周巍便进入国泰君安投行部门实习。彼时的国泰君安每年招聘期间,都会收到大约四万多封简历,但最终进入暑期实习名单的只有一百多名同学。周巍介绍道,自己与众多实习生处于同一起跑线,从最初进入公司实习到最后录取,前前后后经历了合计六、七轮的面试和笔试。

2013年高金刚创院4年,在周巍之前,高金还没有一个MBA全日制实习生能在国泰君安投行部顺利转正。他坦言当时也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独自摸索。周巍去国泰君安实习的第一天,就把他在高金的课表发给了他的带教导师,并表示课程以外的空白时间都可以专注于实习工作。作为那批实习生里为数不多的愿意夜里12点、凌晨1点开电脑工作的实习生,任何时间只要领导有需要,周巍都会马上打开电脑把任务处理掉。他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给导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再加上他当时正好在高金参加过CFA投资分析比赛,对财务分析和估值研究的比较深入,连续参与了公司好几个项目的估值,他在这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也给自己加了不少分。

周巍在国泰君安的实习期很长,从做一些简单、很杂又很占用时间的事情,到逐渐接触一些实质性的工作,再到真正参与到项目里,前后将近半年的时间,非常考验耐性和专注力。他分享了一件实习期间的一个小插曲,他刚进去的时候遇到打印机坏了的情况,正式员工都很忙,又没有老的实习生可以咨询,他索性找行政部门借了一本打印机手册,对照着手册自己一点点的学着修打印机,他认为这个过程很重要,能够磨砺自己的心智与心态。2015年,周巍在带教导师以及部门领导的肯定下成功转正,完成了开辟先河的第一次。对于这段经历,他谦虚地分享道:或许是归因于踏实做事的工作态度。然而,也正是这段实习经历,为他最后获得优秀毕业论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得益于他在国泰君安多次参与了证监会相关课题的研究,他的毕业论文无论是选题还是文笔,都得到论文评审导师高度的赞扬。

专注承销,不遗余力

投行业务分承揽、承做和承销,周巍目前是国泰君安资本市场部的助理董事,主要负责估值定价及部分投行股权项目的承销工作,包括了公司上市过程中的路演以及上市后的资金募集工作。谈及投行人的生活,他表示投行工作确实比较辛苦,大部分时间都在出差。他曾有过10天飞8次的经历,也有过在西安做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时,意外遇到了飞机延误15小时,连机场休息室都关门了,只能在机场门外的地上坐着补觉。


对于如何帮助客户募集到足够的资金,周巍有着自己的见解:一方面,市场上主流的买方机构都非常资深,这就需要投行的卖方从业人员,既要非常专业、又要具备很强的说服能力;另外一方面,卖方团队需要做充分的市场分析,比如分析市场的买方机构最近几年的投资风格、行业偏好、收益预期、以及对各种金融产品的偏好等等,从而为募资提供足够多数据支撑。

他分享了自己从业以来最累最辛苦的一个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在遭遇了疫情、大股东减持等各种突发状况下,他们团队不得已把原定40场的路演扩充为80多场,陪伴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跑遍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见了超过200多家投资机构。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12月底还在四处出差;到1月初的时候,连轴转的路演活动使得团队里的多位同事出现了过度疲劳的症状。幸好最终的结果还是很顺利,他们成功帮助客户募集到足够的资金。谈及这段经历,他分享到关键是及时沟通,务必避免因沟通不及时而产生的误会,其次就是不遗余力地为买卖双方寻求利益平衡点,持续为双方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这个项目也是监管机构颁布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以后,第一个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案例,很具有历史意义。

最后,周巍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高金想从事投行工作的年轻校友三点建议:第一点,要有足够的忍耐能力和抗压能力;第二点,在追求学业、学历、各种资格证书的同时,还要具备足够高的情商,要非常注意商务礼仪;第三点,良好的心态是长期从事投行业务的关键,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