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何川:如何转型做投资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6124次

2013级高金FMBA一共有185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他拥有6年物流行业从业经验,5年物流行业投资经验;经过在物流行业的深耕,就读高金后,成功转换赛道进入了物流行业的投资。我们在钟鼎资本办公室与他会面,投资洪流之中,必有性情中人,何川毫无保留的跟我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验和思考。

何川(FMBA2013FT)

钟鼎资本执行董事

转  型

2007年毕业之后,何川加入了无锡博世物流部,一年后升为主管,负责国内运输和精益生产物流;2010年来到上海,加入施耐德电气中国物流总部,负责组织协调施耐德在中国17个工厂和4个DC的物流工作。谈到这些年的实业工作经验,何川说在博世的无锡工厂基本天天在一线,对于行业接触虽然很窄但是很深很接地气,而在施耐德电气时,更多是协调满足各个工厂的物流需求,因为施耐德的产品线很宽,物流需求非常多元化,所以过程中对行业的认知面大大加宽了。正是这种立体化的从业经验和行业理解,为何川在物流行业的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施耐德工作期间,何川对于PEVC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业余时间内积极寻求转型。他在施耐德三年时间内兢兢业业工作并获得了北亚区优秀员工的评价,但工作之余还干了三件事:第一就是从零基础到取得CPA证书,第二就是考完了CFA的三级考试,第三就是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前两个体系化的财务金融学习对于转型的筑基是很重要的,而跑马也为后续的金融工作打下了很好的体能基础。

2013年何川进入了高金的全日制MBA,他说选择高金的原因就是匹配。在深入研究了国内外多个MBA项目后,何川觉得高金是最适合帮助他完成转型的地方。在高金,何川不但学到了更为系统化的金融知识,同时也结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校友,学院的职业发展中心还帮助他找到了第一份在同创伟业的实习工作。14年暑期何川获得了在钟鼎资本物流组的实习机会,因为钟鼎是国内物流行业投资最优秀的机构,加入钟鼎是何川梦寐以求的目标。得知钟鼎是一家非常重视基础研究的投资机构后,为了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何川在一年的实习过程中将美国10亿美金市值以上的物流上市公司研究了个遍,研读了近千份年报和研报,同时不断与高金的金融业界校友请教切磋行业研究的方法论。最后何川以扎实的研究功底和努力精神获得了钟鼎的认可,毕业之后成功留用。此时的他,在人生的而立之年,携带着六年物流行业的工作经验和高金在金融行业的赋能,正式扎进了物流投资领域。

聚  焦

谈到聚焦,何川说他就职的钟鼎资本就是一家很聚焦的基金,从2010年起钟鼎就开始聚焦于物流供应链领域的投资。通过聚焦,钟鼎构建了极具赋能能力的生态资源系统,对行业有着深刻的认知与洞察,十年来从一个一期只有2.5亿人民币的基金发展到一期有50亿人民币和3.5亿美金的基金。

何川认为,未来PE/VC的趋势一定是专业化,对于刚入行的投资人,真正吃透一个细分领域是非常必要的。聚焦行业的好处也很明显,不论是行业研究,寻找项目,判断项目,搞定项目,还是做投后管理效率都能大幅度提升。以行业研究为例,聚焦行业意味着可以做很深很基础的研究,丰富的行业资源也可以获取更多更全面的信息,对一个行业的理解也不是截面式的,而是有时间维度验证的。

因为聚焦,所以高效。何川加入钟鼎四年来已经参与投资了30家公司,从最早的行业研究,参与项目,到后来的主导项目,以及到现在的带领团队一起做项目,这过程中的成长离不开对于行业的聚焦。

成  长

何川说刚进入投资行业时是焦虑的,没有安全感,不知道自己下一个项目在哪。加上自己年纪也不小了,比比周边的90后投资人发现自己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关于焦虑,何川认为本质上就是对自己成长的不满意。绩效是成长的结果和反馈,长期看,只要成长了,就一定会有好的投资业绩。

于是,如何快速成长就成了他给自己提出的重要课题。何川承认自己在投资圈智商是偏低的,记性也是非常的差,在经过几次“踩了同样的坑”以及“重复发明轮子”后,何川觉得必须要把一些好的投资感悟和经验教训沉淀下来,进三步退两步的成长效率实在是太低了。

他采用的是“最笨的”用思维导图记笔记的方式,每天用半小时把当天的投资感悟按类别成体系地记录到自己的思维导图中去。长期坚持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从16年年底到现在,何川已经在思维导图中写下了4万多字的投资感悟,涉及到投资的方方面面。通过定期回顾,就可以把过去积累的经验固化到自己的认知中去,以后遇到相同的情景就不会感到陌生,至少能轻易做到75分以上吧。在后续的项目过程中,或者是看书,聊天时遇到新的知识点,通过现有的思维导图也可以系统地发现是对原有认知体系的验证,补充或者是颠覆,从而使得自己的认知体系能够持续进化。

虽然每天要多花30分钟整理,但是何川觉得还是值得的,他认为这么做能让自己的年度成长加速30%,而且是复利成长的,5年下来效果就是不这么做的3.7倍。

感  恩

谈到与高金的结缘,在高金的收获以及对于同样处于赛道转型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何川说了很多。在高金他更加系统的学习了金融知识,在这两年里完成了对于以后职业生涯的筑基,这对于实业转型的他来说至关重要;先后在同创伟业和钟鼎资本实习,让他对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除此之外,2014年何川在高金作为沙3队长,带领一个16人的团队在内蒙古腾格里参加的亚洲商学院沙漠挑战赛也让他终生难忘,在这片英雄地,他经历过痛苦,体验到喜悦、团队和坚持。在沙漠挑战赛的拼搏,就像在转型道路上的负重前行,在这条无限延伸的道路上,心中燃着信念,头上是一片烈日,身边是无垠荒漠,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毕业后,高金的校友资源对于何川的工作也是帮助巨大。举两个最直接的例子,一个是在2016年,经过高金同班同学宋礼之在前轮投资机构的推荐,以及已经加入公司的高金MF校友严凯的大力支持,钟鼎投资了票易通,公司后续发展非常好,陆续获得了高瓴和淡马锡的投资。另一个是在2017年,经过在高金一起跑过亚沙的中金投行保代米凯的介绍,钟鼎投资了中谷物流,目前公司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何川觉得特别要感恩高金,自己能够从实业成功进入投资行业并且能够顺利的发展,背后离不开高金豪华的师资力量和校友资源的支持。

我们询问他对于同样准备从实业转型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他说首先是要专注,扎根一个行业能够迅速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特别对于从实业转做投资的同学们来说尤为重要。最好是能利用上入学之前的工作经历,把实业经验和在高金学到的金融知识相结合,一定能让自己顺利转型。另一个建议就是远离浮躁,注重长期成长,金融行业的诱惑太多,必须要认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才能不忘初心,不迷失方向。识别出什么是不变的,把自己的时间放在不变的东西上,专注于持续的成长,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投资领域获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