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谈纯集:固收十年 风雨兼程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4202次

2008级高金FMBA一共有54名学生。毕业10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他是高金第一届FMBA学生,成功实现了从软件工程师到债券投资经理的转变;他因为偏好自上而下的研究而选择固收投资行业,从研究员做起,入行不久就准确地预测了2011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的牛市;他离开浦发银行加入申万宏源负责债券产品投资,第一年就获得相对可观的收益率;他从纯固收投资到“固收+”产品合作,面临挑战巨大,却收获更好的结果,同时也体验着不一样的投资人生。

谈纯集(FMBA2008PT)

中泰证券资管高级投资经理

从软件工程师到固收研究员

2003年,谈纯集从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加入了浦发银行的信息科技部门,作为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协助开发信用卡反欺诈系统以及信贷风险管理系统;并在两年后成为了产品开发部项目经理,负责为风险管理部搭建内部信用评级系统,以及为金融市场部搭建内部债券收益率曲线项目。在工作的过程中,谈纯集对金融投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适逢浦发银行实行人才促进战略,鼓励内部流动与转岗,谈纯集非常想转入金融市场部;但他考虑到金融市场部的同事都是金融专业出身,为了能与大家有更好的共同语言,他决定先去念个MBA,自我充电。

因为自己的本科在交大念的,谈纯集不假思索地选择了交大的MBA项目。已顺利录取进安泰金融班的他,被告知可以调剂到高金。对此他没有太多犹豫,一方面高金给他的最初印象就是在金融领域非常专业,另一方面高金背靠交大品牌,他信任学校的安排。他回忆道,2008年的时候高金对外还没有正式成立,当时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教学楼。他还依稀记得王江院长提及回到中国,想打造一个里面充满滚动屏幕,随时播报全世界金融产品价格即时信息的金融教学实验室。当时国内没有一个高校有这样的设施与设备,等到高金一楼Lab真的建成时,谈纯集觉得特别自豪。

尽管已经毕业十年,谈纯集依旧对高金的课程还是印象深刻,尤其是朱宁教授的《行为金融学》以及陈松男教授的《衍生品》、《金融工程》。谈纯集回忆道,朱宁教授作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席勒教授的学生,不仅拥有丰盛的研究成果,上课也讲得非常好,尤其对市场非有效性的阐述,以及对比市场失灵与传统金融学的差异等内容,给了谈纯集很大的启发。如同给他打开了新的一扇门,让他懂得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金融投资。而陈松男教授则是台湾在衍生品行业里非常有开拓性的学者,他带来了很多当时国际上非常前沿的衍生品知识,尤其是金融工程定价或建模等。随着IT技术的进步,现在的金融从业者并不需要金融从业者手工或者亲自去搭建各种模型,但了解到相关的知识体系,以及彼此的关系与优缺点,对谈纯集日后的工作帮助非常大。

为了能转岗到金融市场部,谈纯集在高金的日子过得异常忙碌。为了方便学习,他干脆就住在学校旁。3年时间里,他不仅顺利地完成了高金的学业,还通过了基金、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并在2011年正式成为了CFA持证人。2010年6月,谈纯集成功转岗浦发银行的金融市场部,负责宏观经济和债券市场研究工作。由于是半路出家,行业竞争又比较激烈,他选择先从债券研究员做起。他坦言自己更偏好从宏观经济出发的自上而下的研究,而股票研究通常是从单个公司开始,再到行业、产业等自下而上的研究,相比而言债券研究更适合自己。当他逐步搭建起自己对债券市场研究分析的框架后,就开始定期把自己的研究报告发表在中债网、路透社等专业媒体上,并准确地预测了2011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的牛市。

与不确定性共舞 挑战自我认知

由于银行内部债券研究与投资工作并不像券商那样有严格的区分,所以工作一段时间后,谈纯集在负责宏观经济研究的同时,也开始承担理财账户的部分债券投资工作。他介绍道,做投资与研究非常不一样的。做研究员只要拥有专业知识,做好某一个方向的研究就可以了;而做投资经理则不仅需要管理自己的头寸,还要对自己的投资结果负责。投资往往面对的是一个非理性的市场,涨跌后再想办法找出逻辑或理由都是事后诸葛亮;投资更考验一个人的性格,市场不仅会把性格里的优点放大,也会把弱点放大;更多时候投资的业绩是由最短最弱的那块板决定,所以投资经理还需要根据自我认知建立更合理的能力圈。

2013年谈纯集加入申银万国证券(现申万宏源证券),在证券投资总部负责债券投顾产品的投资,管理部门结构化债券投资组合以及委外资金池债券组合共20多亿本金规模,全年自有资金结构化债券投资的年化收益率超过25%,资金池产品年化收益超过10%。2014年申万和宏源合并重组,谈纯集加入固定收益总部,继续担任投资顾问团队负责人,而工作重心则以市场开拓为主,以资管、信托、基金子公司等产品为通道,开展各类固定收益投顾业务。谈到投资顾问的工作,谈纯集介绍道,尽管看起来是偏销售的工作,但实际上跟研究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因为做研究也是用自己的观点去说服别人的过程,只是其过程是相对比较静态的;要想管理别人的资产,也是要把自己的投资逻辑与策略简单有效地传递出去。唯一的挑战是必须克服自己的内向性格,开始学会跟人打交道。谈纯集坦言转变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痛苦,毕竟金融是自己真心喜欢的事。

2016年谈纯集加入中泰证券资管,负责城商行及农商行理财资金的委外投资管理工作。他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做“固收+”产品的经历,委托人希望发一个混合型产品,而谈纯集过往都是做纯固收的项目,管理混合型产品对他是个很大的挑战。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整体业绩表现非常令人满意,于是客户持续加码,还在管委会上特意表扬了他们。他感慨道,因为市场是变化莫测的,固收的投资其实并没有太多激动人心的时刻,更多是一种细水长流的感觉。每天除了管好投资头寸,与委托人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交流,看似很平淡,但用心总会有个不错的业绩。

从IT码农成功转型金融投资,谈纯集认除了自身努力以外,里面也有偶然的因素,毕竟当年在浦发银行内部有现成的支持政策。然而,他始终认为在金融投资领域会有一个相对公平的上升空间。无论什么背景出生,只要通过辛勤的汗水与努力,就有可能实现自我价值。他做产品经理的时候,朝九晚五就可以了;在做金融投资的时候,每天则需要比别人起得更早。因为要去了解早间新闻,掌握隔夜市场的动态。交易时间,必须专心致志地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非交易时间,得参加各种路演,与客户打交道;到了晚上还需要静下心来复盘、思考接下来投资的相关策略。整个工作的密度、强度以及节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很辛苦,但他乐在其中。

至于原本就学习计算机或者量化出生的年轻人,从他过往的招聘经验来看,由于没有在金融学或者经济学生受过严格的训练,他们更可能倾向于用软件或者人工智能来解决一切问题。就仿佛查理·芒格说的一句话:你手里拿把锤子,看什么东西都像钉子;但实际上,计算机在金融投资领域只是一个辅助工具,最根本还是取决于自己的金融思维与投资的感觉。他建议计算机或者人工智能背景,却想进入金融行业工作的年轻校友,尽可能多完善自己的金融知识框架,补足短板,才能更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