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熊春:乘风破浪 天道酬勤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7018次

2013级FMBA一共有185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他工科毕业,职业却起步于人力资源,几年后又转岗股权投资,职业生涯几经调整。他是能图资本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经理,专注消费服务、食品饮料、科技赋能等领域的投资。同时又是高金FMBA面试官,天津卫视《创业中国人》投资嘉宾。就读高金期间,他曾担任第三届亚沙赛高金领队,负责筹建高金参赛团队并与团队一起夺得亚沙赛最高荣誉沙鸥奖,上海地区第一名、全国第八名的成绩。他还曾参与早教、移动医疗等领域的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与团队一起获得慧谷杯交大赛区第2名,西门子杯移动医疗商业创新大赛第3名等成绩。

熊春(FMBA2013PTB)

能图资本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经理

初识投资|“曲线救国”

重点大学本科毕业后,2008年熊春来到上海,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公司客户里主要是证券、基金、资产管理和PE、VC公司。在工作过程中,他发现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整体职业素养都比较高,在跟这些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他觉得特别愉快。同时,也被投资行业的魅力所吸引。所以那个时候,他就琢磨着自己能否也进入这个行业,怎么样才能进入这个行业。

时间很快就来到2012年,复星集团正好有个岗位空缺,朋友询问熊春要不要试一试。复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但当时,熊春还是有点犹豫。他坦言自己当时还是很想进入投资机构从事投研业务,但一直没有机会,后来想也许可以“曲线救国”。所以才决定先进入复星这个投资集团,学习锻炼的同时,弥补金融知识,以后再寻找投资的工作机会。顺利进入复星后,熊春就像一块海绵尽情吸纳学习,完全沉浸在一家卓越的投资集团的知识海洋中。他介绍道,“复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学习到了投资集团的运营管理,聆听到了很多管理上、投资上的真知灼见。我很感恩这段任职经历,更感恩上司和同事们的指导,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尽管在复星收获颇多,但在他内心深处,依然埋藏着想做投资业务的种子。他深知自己的短板—金融知识和学历,因此希望寻找一个机会满足他系统性提升金融知识又提高学历的目的。很巧,在一位金融前辈的指导下,他获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专注金融领域学习的MBA院校。在被高金系统性和专业化的课程体系的吸引下,他申请了高金的FMBA项目,并且成功通过面试和相关考试,成为了SAIF 2013级FMBA的一员。

职业加油站|“疯狂”的高金时光

在高金的两年时间里,熊春的行程满满,除了比较繁重的学习和作业,还不断组织或参加各种活动,比如与同学一起组建股票基金,组织户外徒步,组织亚沙赛,参与各种马拉松,参加创业比赛,负责项目众筹,参加各种节日Party,各种沙龙活动,还甚至与同学街边卖唱等等。在高金期间有不少事情以前从来没做过的,熊春现在想起来还觉得蛮“疯狂”的。比如在沙漠里3天负重跑70公里,24小时不间断马拉松,和同学街边卖唱,以前都没尝试过。他说在高金两年时间里每天都是拼命的学习,拼命的玩,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但过得很开心。

在学业方面,他坦言压力还是不小的。因为本科学的是工科,完全没有学过商科课程,所以一切都要从头来,但幸好有些底子,加上班级学习氛围好,基本能应对。他表示高金系统性课程犹如一个知识基座,给了他底气和信心。同时有些课程又非常实用,比如财务报表分析。在此之前,熊春自觉财务方面的知识比较薄弱,通过李峰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与班上同学的交流,他从一开始学习财务的基础知识,到后来具备一定的财务理解和分析能力。“班上同学大多来自金融行业的不同领域,比如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他们在各自领域本身就是佼佼者,与他们交流学习,可以快速掌握相关知识和实操的精髓,同时还能了解实务操作与理论知识的差异,对于学习和工作都非常有帮助。”他感慨道。

谈及学习方面印象深刻的事情,他介绍道主要有2件事,一是同学间的学习氛围,二是最后的毕业论文。他说高金学业很重,教授讲的很快,这对从没学习过的同学来说,压力不小,但庆幸的是班上氛围非常好,相互帮扶和督促,学习过程非常愉快。他说班上的大神有很多,比如陈建国同学,每门课都是A,最差的也是A-。学习有什么问题基本都可以找他,所以同学们送他外号“教授”;还有李思奇同学,考试前给大家辅导衍生品,讲的浅显易懂非常精彩;班里像这样的大神还有很多,比如高琳琳,卢山、何立文、赵云松、蒋志豪同学等等,在课间或课堂上同学有什么疑问都可以请教他们,所以大家都喜欢坐在他们周围。另外班上还有几位热心同学,像陈旻、乐维琳同学,经常组织大家交流学习,乐维琳同学还请到了她的老板来跟大家分享行业情况,非常受用。熊春自豪地分享道:“我们PTB班真的很棒,整体氛围非常好,只要听说谁是大牛,基本都围拢过去了。毕业后我们又以业务小圈子相互交流学习,很有收获”。

谈到毕业论文,熊春表示当时选择了邱慈观教授作为论文指导老师。邱教授以严厉而出名,她给熊春等几位同学制定了细致而严格的时间进度表,定期召开会议,检查论文进度。他表示当时自己的压力很大,一边要上班,一边要写论文。在最疯狂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是下了班,急急忙忙赶到金融实验室,对着电脑写到深夜,最后保安要关门了才肯回家。熊春坦言虽然写论文很痛苦,但通过答辩那一刻却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快乐,这也许就是付出越多,收获越大,快乐也越大。熊春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快到了论文某个节点时间,但邱教授重感冒还在台湾,同学们都以为她不会来,而到了那一天,她还是从台湾飞到上海跟同学们检查论文进度,这令同学们都很感动。

在学业之外,熊春说高金的生活非常丰富多彩, 在这么多活动中,熊春印象最深刻的是亚沙赛,与同学在沙漠里度过的3天时光。他说虽然高金参加亚沙赛是他负责组织的,花了他很多时间精力,也获得了赛事最高荣誉奖沙鸥奖,以及全国第八、上海第一的成绩,但真正难忘的却是在沙漠里与同学在沙漠中度过的三天,以及彼此间的那份情谊。熊春深情地回忆道:“我们很多人没有这种经历,在茫茫沙漠中,举目望去,除了连绵不绝的沙丘,还是沙丘,有时候连个人影都看不见,更别提自己的队员了。只听到风沙敲打在密闭的外衣上沙沙作响。在极度孤独中,我们还要负重奔跑几十公里,争夺好成绩。三天没手机信号,没洗澡,头发根里都是沙子。晚上帐篷结冰,白天气温却30多度,白天还时不时的狂风肆虐,吹得人倒退,真是虐到了极点”。他说当时亚沙赛影响力并不大,才做了两届,高金也只参加了一次,同学们对沙漠几乎没什么概念,也不知道如何备战这个赛事,如何训练选拔队员。不过幸好有上一届的张宇师兄和张宝船师姐等传授经验,让团队少走了弯路。他补充道,“感谢师兄师姐传授经验,让我们少走弯路。队员们都很棒,大家分工协作,共同努力,才有了最后的成绩。比如做事细致的同学负责后勤保障,文艺才华横溢的同学负责歌曲创作,商业头脑灵活的同学负责商务,跑步快的同学负责训练和比赛战术等”。他表示他很喜欢组织活动,很享受那种成功组织某个活动后的感觉。在高金这样的氛围中,身边都是一群特别能折腾的人,自然而然会参与其中。

快速成长|能图资本联合创始人

2015年高金毕业后,熊春加盟刚刚成立的能图资本。能图资本是一家国际化的专注于时尚消费服务产业深度资本整合的精品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熊春现担任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经理,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并独立带领项目团队。他说过去的5年异常繁忙,自己像被打了“生长激素”一样快速成长。这些成长主要得益于以前在复星和高金的经历,更得益于现公司领导和股东的培养。当问及当时转型的感受时,熊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他说从人力资源转岗到投资,据他所知市场上有4-5例,有成功也有失败,但他自己能否成功,心里也没有底。但内心已经做好准备,把过去忘掉,一切从零开始。然而老板却跟他说,既要忘记又不要忘记。意思是面对投资工作既要空杯心态,从基础研究工作开始,但又不能忘掉人力资源专业,反而要结合投资发挥它的长处。因此,熊春一面从基础的研究工作开始做起,一面又结合人力资源专业,在调研项目、评判项目时发挥作用。他说能图资本建立了一套成体系的关于项目团队评判标准,从一般意义上的个人感觉,到系统化评判,降低了项目投资的风险。“现在所有项目投资前,都要求项目创始团队跟我至少见一次”他介绍道。

“我们跟很多投资公司都不一样”熊春说到,“我们每年投资的项目非常少,而在研究和投后管理上却投入的时间精力很多。我们对项目精挑细选,对被投企业提供大量的支持和帮助”。他举例说道2019年下半年投资的新中式茶饮项目,投资时门店只有近百家,现在却有近千家门店,而能图资本提供的支持从公司战略到运营管理都囊括在内。又比如珠宝管家和爽游科技两个项目,能图资本提供的支持包括公司经营战略、资源、业务等,甚至一些大客户,都是能图资本攻克下来的。熊春坦言,他们的工作是苦活累活,并不像外界所讲的那么“潇洒、风光”,也不是面对项目时的“口若悬河的指点江山”,而是实实在在的与企业创始人一起创业。“我们不是简单的价值发现型投资,而是与创始人共同创造价值型投资”他说到。

毕业后,熊春经常回高金担任面试官,同时还担任天津卫视《创业中国人》节目投资嘉宾。结合自己的经历,熊春对一些想从事股权行业投资的年轻校友分享了一些转行的建议。他说首先不要盲从,自我审视是否适合做投资工作,适合做哪种类型的投资工作,因为不同的投资工作对人的要求是不同的;其次最好结合你以前的专业去求职,寻找两者的结合点,发挥你以前专业的优势。第三是寻找一些细分行业领域机会,不要嫌弃公司小,先入行再说。第四是尽量多的去实习或兼职,多做多学,尽量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熊春表示能图资本欢迎优秀的高金同学前来实习,尤其喜欢在消费行业有一定实业从业经验,来自知名企业的青年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