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高琳琳:期市十年 烟火依然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6191次

2013级FMBA一共有185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她是首批通过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考试的从业人员之一,先后在期货行业从事过市场、策略量化、产业研究等多个岗位;她坚持基本面分析,以对产业链的深度认知,提供有价值、有特色的研究报告,并多次获得交易所、证券时报、期货日报评选的优秀期货分析师。

高琳琳(FMBA2013PTB)

国泰君安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立足期货 扎根产业研究

高琳琳本科毕业后,机缘巧合进入了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市场部,主要负责分析行业宏观环境和竞争业态,撰写行业发展趋势及企业战略报告;协助梳理客户数据、分类分级,撰写服务模式创新等可行性报告,解读期货新政影响等工作。高琳琳介绍道,这个岗位对员工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既需要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也需要有良好的内、外部沟通、表达和协同能力,同时还得对行业和公司未来发展方向,能在宏观层面上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和前瞻性的预判。

工作一年之后,适逢国内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开始试点。公司鼓励员工参加刚设立的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考试。高琳琳成功地抓住了这次机遇,并作为少数通过考试的员工,参与公司投资咨询部的筹备和成立。在运行一段时候后,他们发现由于期货行业研究服务“免费午餐”的常态化,在客户面临信息过量和超载的情况之下,有偿的投资咨询业务相对难以开展,部门就从提供投资咨询服务转变成为更偏高频量化的策略工程研究。这段时间她主要从事期货相关业务的策略研究、平台引进,并通过量化的方法,建立量化或者半量化、半自动的模型,然后通过做数据回测,选择比较好的策略,进行公司内部的推送和产品设计。部门方向上的转型对高琳琳的挑战很大,不仅要求具备良好的数理知识,还要求能够理解和写代码,配合搭建各种量化模型,但她在这个过程中也成长很快。

在投资咨询部工作了两年多后,高琳琳转入公司的产业服务研究所。研究所内部按照商品类别分为几个团队,分别是研究焦煤、焦炭、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产品的团队,研究有色金属相关的团队,研究石油、PTA、塑料、橡胶、纸浆等产品的能源化工团队,以及研究玉米、豆粕、白糖、棉花等农产品相关的团队。高琳琳目前在化工团队,主要从事橡胶、纸浆等品类的研究。作为一名期货产业研究员,一方面是为客户提供产品的研报,包括行情的预测及策略等;另外一方面是帮助实体企业进行套保方案的设计等。与在策略工程研究所不同的是,在产业研究所的研究通常需要从期货品种本身出发,深耕细作产业链,并且将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的为产业链中的实体企业提供服务。

高琳琳介绍道,以天然橡胶研究为例,研究员既需要研究土壤、天气、虫灾对上游产量的影响,也需要研究中间的贸易环节,下游的汽车、基建、地产等行业的走势和需求。在产业链研究的基础上,还需要和行业里的人保持定时的不间断的有效沟通,对现货商、贸易商产区要有一手信息,才能梳理出整个的供需平衡表;此外还需要对行情有一定的把握,保持对数据的敏感性。比如新冠疫情影响下,由于下游汽车消费市场的萎缩,轮胎企业成品库存高企,产品滞销,导致上游橡胶原材料的采买积极性下降,但不同细分市场的情况又是不一样的。比如轮胎占到整个国内天然橡胶使用量的60%左右,内销主要看替换胎与配套胎市场,外销出口市场主要以卡、客车轮胎为主。疫情影响下,乘用车市场下滑明显,但商用车中以重型卡车为代表的需求则不降反超,全年销量可能超过130万辆。

入读高金 重塑知识框架

高琳琳本科专业的是法学,在工作中她越发觉得学习金融知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恰逢公司鼓励员工深造和学习,加上前同事的建议,高琳琳报考了高金。

第一排左4 高琳琳

回忆在高金的两年时光,高琳琳不仅深切体验了高金课程的硬核、多元化和系统性,还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随时可以交流金融方面等各种问题。其中,朱宁教授的《行为金融学》让她印象尤为深刻。行为金融学是金融学当中比较前沿的学科,同时也偏社会科学一点,让她这个非科班出生的学生听起来相对舒服,再加上朱宁教授理论知识的扎实和讲课的趣味性,学习起来非常生动和有趣。这门课对她的工作也有很大启发,促使她开始更多关注交易者的行为和心理。高琳琳坦言,高金的学习重构了自己的知识框架,从宏观与微观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体系与思路,而这些知识在工作当中是很难有人能系统性地传授的。

高琳琳觉得读过的书、上过的课慢慢的都会成为自己骨血的一部分,都会在某一天给足她底气。也正是因为在高金的学习经历,2014年高琳琳才有足够的勇气转做大宗商品研究员。

此外,高琳琳还积极参加了高金组织的海外游学,在人文景点参观和海外名校课程结合的行程中,她们走访了哈佛、麻省理工、宾大等美国高校,其中哈佛大学全开放的教学体制和模式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去参观华尔街的经历,也让高琳琳倍感震撼。她反复思索为什么那么窄的一条街,可以诞生那么多世界级的金融企业以及金融精英,于是结合自己的游学经历,高琳琳用心撰写游学心得,并因此得到一等奖学金。

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高琳琳进一步就所在行业以及期货研究员的工作进行了补充与介绍。她表示尽管国外的衍生品市场是个非常大的市场,但目前国内的商品期货市场还是处在起步阶段,随着国内整个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未来商品期货的品种序列、产品工具都会更加丰富和完善。但从目前来看,期货市场在体量上、市场深度和投资者参与度上还是没办法和证券行业相比,其定位是一个更精、更专的小众市场。期货市场的研究员也分买方和卖方,买方研究员主要在ETF商品期货指数、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私募等持牌机构工作,卖方研究员主要是期货公司的研究所等。事实上,期货市场的卖方研究员也有类似新财富分析师的评比,主要是交易所、证券日报、期货日报等进行,由于期货市场不存在分仓,评奖的影响力远不如新财富分析师评比。从行业聚集度来看,目前期货公司的头部效应还是比较明显的。头部企业的员工,无论是收入福利条件,还是对员工个人成长路径等方面都更好。从职业发展路径来看,期货研究员主要有三个路径:第一个是从卖方进入买方从事交易和产品设计;第二个是逐步晋升为内部的管理岗位;第三个路径是自己创业,从事私募基金或者为产业链内的企业如上市公司等提供内部套期保值服务等。

对于想从事期货行业研究的年轻校友,高琳琳提了3点建议:首先是保持谦卑,静下心做研究,拓宽自己的视野。整个产业链中,无论是上游的大供应商,还是下游车间的工人,在他们身上都会学到很多在金融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而这些对于研究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其次是深耕产业链,对自己负责的品种有超越普通人的认知与研究深度,无论是对产业链纵深的认识,还是从服务的面上去铺开,都需要发声,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最后是必须要与时俱进,现在商品期货的品种越来越多,金融科技也发展的如火如荼,要不断地鞭策自己,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美好的人生,终究要靠自己来成全。加油吧,后浪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