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罗霄:专注保险经纪的风险管家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5558次

2013级FMBA一共有185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他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航运、数学双学士学位,曾任全球最大的保险经纪公司之一韦莱集团中国风险管理咨询业务负责人,是 “风险咨询+保险交易”服务模式的联合发起人;高金毕业后他选择创业,在金融科技行业中激流勇进,打造智能数据驱动的互联网保险营销平台。

罗霄(FMBA2013PTC)

阳光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因专业而结缘

罗霄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航运专业,而最早的保险就是起源于海上保险,因此他在学习过程中涉及到了很多保险的相关知识;同时他的第二专业是数学,对保险工作中经常涉及到精算等内容也有一定的了解。2007年他本科毕业时,适逢全球最大的保险经纪公司之一的韦莱集团校招,在综合考虑了保险工作与自己所学的两个专业之间的相关性后,罗霄毫不犹豫地申请了该公司的管培生计划,从此打开了与保险行业十多年的工作缘分。

韦莱集团属于外资金融机构,在2018年博鳌论坛前,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国内只能开展法人业务。作为管理培训生进入韦莱的罗霄,一开始主要负责为企业提供保险经纪业务。在韦莱这个国际化平台上,他的成长很快,不管是专业能力,还是职业素养,都得到充分的训练与培养,两年后他就成为了一个小部门的主管。后来他又轮岗到风险管理咨询部门,负责管理十几个人的团队,帮助企业分析业务中的风险,测算保险成本,提供相应的保险方案。罗霄介绍道,韦莱拥有超过180年的历史,为全球各地的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保险经纪、再保险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

2009年,罗霄被公司外派到伦敦工作过半年左右,他发现国际上的保险公司与保险经纪公司在业务上是不太一样的,前者主要提供相应的保险产品以相应理赔服务;后者主要面向客户端提供保险咨询服务,包括产品咨询、保险方案设计、风险评估等服务。保险经纪人需要熟悉全行业的产品池,能就需求端和产品端进行合理的匹配,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保险方案,其性质类似于股权投资财务顾问FA(financial advisor)。而国内常见的保险公司顾问,也会提供一定的需求分析与推荐,但更多是其自家保险产品销售的代表。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户对保险的需求不断升级迭代,标准的保险产品越来越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保险经纪的市场规模将会逐渐扩大。

放弃高管 自主创业

在韦莱工作5年后,罗霄的工作逐步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为了增进自己对金融体系的认知,他选择了去高金念FMBA。进入高金后,他所在的陆家嘴班里绝大多数同学们来自陆家嘴附近的各种金融机构,分别来自银行、券商、基金等领域,而像他这种保险行业的相对较少,显得比较另类。他认为高金的课程体系非常全面,不仅包括金融方面的课程外,还有不少管理类课程。公司金融这门课就让他印象深刻,不管是如何持续经营,管控现金流,还是如何融资,如何进行公司估值等知识,都让他在日后的创业中受益匪浅。

两年的高金课程转瞬即逝,罗霄在读书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创业,毕竟在韦莱继续往上走,做个企业高管也是一条职业路径。或许是念书时接触到不同的同学与信息,在不经意间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让他意识到人生还可以换一种活法。然而从相对安逸的外企工作离职、重新创业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碰巧几个韦莱的同事也有创业的想法,他最终还是决定试一试。

2015年9月,他们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致保科技,希望用互联网的形式开展保险相关业务。致保取意为“致敬保险”、“做极致的保险”。后来考虑到国内开展保险经纪业务需要牌照,他们收购了一家保险经纪公司牌照:阳光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公司现在对外的品牌名叫“风险管家”,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及保险顾问服务。罗霄坦言创业不可能完全准备好才去做的,就像一开始学游泳一样,得先跳下泳池才能开始学习。

在行业浪潮中激流勇进

考虑到To B的保险经纪市场已经偏红海,致保科技把客户群锁定在C端的个人消费者上。近年来保险行业超速的发展,也印证了他们的判断。与传统的保险业务靠熟人介绍推广的方式不同,他们主要与互联网的开放平台或拥有天然流量、场景的渠道合作,如苏宁、京东、电信等或者一些政府、企业。罗霄称之为提供一个智能数据驱动的保险营销中台,通过线上的方式,触达到潜在的客户,并根据客户的需求分析、设计出相应的保险方案,从而转化用户的保险需求。几年下来,罗霄与团队一起积累了丰富的运营与咨询顾问经验。他们为不同的平台数据打标签,利用优化落地页,开发智能保险顾问小程序等方式,通过频繁地迭代与打磨数据系统,极大地提高了线上用户的转化率。成立至今,连续获得拉卡拉旗下考拉基金、盘古创富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目前致保科技已合作B端渠道500+,服务C端客户超千万,年保费规模近20亿元。

除此以外,致保科技还与复旦大学共建了中国第一家保险科技实验室(China Insurtech Lab),围绕着人工智能等科技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保险解读、知识图谱落地等问题进行基础的研究。不仅如此,致保科技还率先在国内实践管理型总代理(MGU)业务,管理GBG公司的健康险业务。罗霄介绍道,管理型总代理业务可以用酒店管理业务来理解。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建成一家酒店,具体的经营管理由喜来登或者希尔顿等酒店管理公司来承担。致保科技做的就是负责海外保险公司的产品在中国境内的经营管理,提供前端销售、产品定义定价、精算核保、运营以及医疗网络的开拓与服务;GBG作为一家境外再保公司承担相应的风险,把收取来的保费做于投资,并提供相应的保费理赔服务。

创业维艰,罗霄认为关键还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白天都被各种会议占据,晚上得复盘,给自己留出深入思考的时间。忙碌之余还得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比如今天线上产品出现了个Bug,需要紧急修复,同时给合作渠道解释;明天可能会发现平台服务费结算又延期了,公司现金流随时可能断裂;后天有位员工跟自己提离职,说别的平台提供更有吸引力的offer,但是经过2个小时的深入沟通,员工又决定不走了。每次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罗霄都告诫自己,要保持平常心,方法总比问题多。罗霄介绍道,创业至今公司搬了6次家,其中有一年里连续搬了3次。变化是创业的常态,既然选择了创业,就得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就金融圈里流行的金融科技话题,罗霄分享道,他2015年从高金毕业的时候,金融科技还被称为互联网金融,他们做的事也被叫做互联网保险。尽管现在换了个名字,叫做金融科技、保险科技,但从本质上还是从事金融、保险的事情,而不是变成了互联网高科技公司。从目前来看,互联网或人工智能技术更多是为金融赋能,减少人力的参与度,让业务上的各种环节变得更加高效。 结合自己的经验,罗霄建议高金的年轻校友,无论将来进入哪个行业,都要拥抱科技,学习新事物。他觉得原本从事科技相关工作的同学不要贸然冲进金融行业,建议先系统学习金融的知识,毕竟金融行业是个古老的行业,拥有基本的逻辑与理念,细分行业还要求不同的职业操守。唯有建立系统的金融框架,转行金融才会更容易顺畅,至少大方向上不容易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