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任蓓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4379次

2013级FMBA一共有185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她曾在物流行业工作多年,经历过各种稀奇古怪的突发状况,练就了一身处理突发状况的解决问题与协调能力;她从管理和运营文化项目孵化器开始转行,并逐步转为科技行业投资人;她亲自参与早期项目的孵化与运营,帮助项目在关键时期建立政府及市场关系,获取初创企业急需的扶持政策,产品订单等,被创始人多次邀请以联合创始人名义投身到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无人车公司。

任蓓妮(FMBA2013PTA)

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海之米盈(嘉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海信息化发展研究协会无人智能应用专委会主任

在纷繁危机处理过程中快速成长

任蓓妮在本科毕业后加入了DHL,当时正处于中国快递行业的起步阶段,国际快递的市场份额基本上被外资企业所占据。刚入职时,她主要从事客户支持工作,为国际客户提供从报价、收发、中转以及清关等各个环节的支持服务解决方案。由于国际物流涉及快递流程的方方面面,为了一个订单的顺利送至客户手里,任蓓妮往往需要协调包括国内外几十个相关节点。也正是在这样的紧张棘手的工作环境中,她充分发挥了自己把握问题关键、善于与人沟通的优点。试用期的考核培训,她获得了满分,顺利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员工;之后在经历金融危机内部组织结构优化时,反向成功竞聘被提拔为leader,开始带领团队服务客户。不久,她就遭遇了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重大挑战。一个客户的货物在邮寄过程中意外丢失,在没有购买价值保险的情况下,客户希望得到高额赔偿,并因此诉诸了法律手段。在公司的辩护律师因其他案件耽搁无法及时到场时,任蓓妮硬着头皮直面对方辩护律师参加庭审,好在前期亲自准备了相关庭审的资料,凭借有理有据、不卑不亢的辩护,任蓓妮幸运的为公司打赢了这场官司,保护了公司的合理权益,事后公司还将此作为全国优秀案例内部分享学习。

任蓓妮介绍道,快递行业客户支持部门的工作需要处理客户各种各样的需求,有点类似金融行业的投资顾问,推荐与客户需求相匹配的产品、解决客户的相关问题。如何帮助客户规划路线、航线,以及对于和客户内部工厂之间的配合与衔接。每当世界各地发生地震、海啸、台风、罢工等天灾人祸时,都会影响到物流行业的效率,因此他们需要提前做好各种预案。2011年日本地震后,上海某区捐献了一批紧急救灾物资,将通过DHL寄送。任蓓妮时任公司华东区域重要客户支持的上海及江苏负责人,需要处理上海和江苏区域内所有重要客户的异常情况和特殊需求。该行政区捐赠的物资,由于销售交接物资时,未及时报备走特殊通道,被滞留在海关。接到通知后,任蓓妮不得不立即处理通关等业务,保证这批物资在两个小时内能上飞机。正是在这些纷繁复杂的危机处理过程中,她很好的锻炼了自己临危不乱、协调多方、平衡利弊、果断干练的解决问题能力,及应对特殊突发事件危机公关能力。在DHL工作的十年里,任蓓妮从经历了前、中、后台的各种工作,基本上一到两年就会得到一次晋升,也成为同级别每年评级拿A(前5%)最多的团队管理者,负责过从12到200人的管理工作,并成功为包括不限于涉及各行业500强企业、多国领事馆、政府及大型国企、电商及中小型企业等各种客户提供在世界范围的多项解决方案,拿过内外部奖项30余项。 

在高金成长、收获

就在任蓓妮在DHL工作近十年,任蓓妮觉得自己应该去学习新的东西,以突破职业发展的瓶颈。原本计划报考其他商学院的她,听考辅班的同学提及高金,并告诉她高金是最难申请的商学院之一。尽管从来没在金融行业工作过的任蓓妮,万事喜欢挑战自我,她决定放手一搏,申请了高金的MBA项目,经过面试、考试等多重维度排名,幸运地被高金录取。

入读高金后,任蓓妮首先感受到的就是高金MBA课程的难度以及对培养学生的严格要求,上课除了需要完成海量的知识点、金融模型和案例阅读外,还要完成大量的课外作业及各类专业讲座、论坛的学习。但让她倍感幸运的是高金师生之间的沟通是无壁垒的,教授们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外,在不同领域都给自己很多启发。她回忆起进高金后的第一次公开讲座就是听朱宁教授介绍《行为金融学》,通过这次讲座让她了解到资本市场,尤其是充满散户的中国A股市场的不可预测性,教授以早期国内股民的投资汇报数据为例,佐证了没有投资能力的散户7亏2平1赚的市场说法,揭示了行为金融的普遍存在情况。任蓓妮坦言朱宁教授的讲座内容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后续学习过程上,她逐渐学习和掌握金融学的很多专业知识并了解了金融各个专业细分领域的差异,也正是在高金的加持以及自己的实业背景,让她在毕业后最终选择了一级市场投资这个方向。

在高金读书期间,任蓓妮还热心参与到组织班级、年级的大型活动当中。2015年,任蓓妮还牵头推动组建影视投资俱乐部(后更名为文创协会),并为校友们组织各种文创相关的活动。她坦言当初创办俱乐部,可能更多是来自于学院老师对自己的信任,没想到自己却从校友工作中收获很多意外之喜。她分享道,很多人把到商学院来念MBA看作是人脉的搭建,这些想法从某种意义上都是合理的,但是做校友工作一定要把这些想法先放一放,因为校友工作主要是服务校友,更要求愿意付出的初心与不怕吃亏的心态。她感慨自己在做校友工作的时候,从来没有主动跟校友要求帮助职业转换或完成业绩指标,因为她单纯想先把校友服务工作做好,对学院及老师、校友的信任负责,没想到反而是在持续的服务与付出后,很多校友主动来关心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这些自校友们的暖心关爱,让任蓓妮倍感幸福,也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受益良多。 

在连续创业中提升自我认知

2016年,任蓓妮在参加创业与投资俱乐部的过程中,结识了2008级校友学长,当时他刚好启动中韩文化孵化器项目,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建立引入韩国优质文娱项目的通道,从韩国引进好的IP和团队在中国落户并发展业务。2014-2016年时值互联网模式与文娱行业结合如火如荼之际,寻求职业转型的任蓓妮,欣然选择加入了这个团队,协助运营孵化器,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经历。他们将孵化器落在张江,很快申请到了政府的补助和补贴。在孵化器的运营过程中,任蓓妮也在思考孵化器的商业本质,初阶的孵化器本质上是二房东,通过租金价差实现收益;中阶的孵化器则能够通过融资服务、管理服务等帮助入孵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而更高阶的孵化器则可以做到早期项目的筛选和投资标的的选择,在这个层面上孵化就意味着投资。在快速实践与反复思考过程中,他们不断调整自己的运营模式与策略,从物理和虚拟两个层面同时着手,孵化和培育一些项目。但是由于孵化器的门槛问题,优质项目的获取相对比较艰难。加上2016年中韩文化交流方面的一些政策调整,他们不得不选择逐步放弃孵化器模式。

第一次创业就这样在中韩关系恶化的大环境和自身缺乏经验、实力的情况下,失败了,正是这段运营孵化器的创业经历,让任蓓妮意识到获取优质项目的能力是她下一阶段需要着力提升的关键点。机缘巧合下,2017年任蓓妮加入校友企业岭南投资。当时岭南投资正好在发展文旅板块,她参与到上市公司相关投资布局规划项目里,同时也以合伙人的角色,主导筹备公司与政府合作组建文旅产业基金。就在他们成功的与地方政府进行了资金募集的签约时,遭遇了2018年的宏观去杠杆以及部分明星艺人逃税导致的文化板块整体衰退。筹备文化产业基金之旅步履维艰。这段经历让任蓓妮开始研判投资方向和股权投资这个行业发展趋势,她认为投资的本质是投资未来,那么一级市场投资首先需要紧跟国家的政策、大方向;其次,PE、VC在国内经过多年的发展后,新的投资机构一定需要具备更强的产业赋能能力,才能多维度的帮助到创业企业,也才能够与现在的头部机构进行竞争。

在这样的认知基础上,任蓓妮后加盟了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资本,并逐步开始将单纯的文化投资方向转变到科技与大消费的行业领域。随后她参与组建海尔和浙江某区域政府合作的科技企业投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去整合海尔的产业生态并开始了投研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工作。任蓓妮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产业基金首先需要整合产业生态与政府平台两方面的资源,建立在产业基础上的赋能将极大提升被投标的的核心竞争力,而产业的落地同样也需要地方政府的配合与支持,从市场端到政府端双向赋能被投企业,并通过被投企业的物理落户,实现政府招商引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目标,做到投资机构、被投企业与地方政府三位一体,合作共赢。而在投资方向上,她认为科技行业是推动国家进步的依托,因此科技方面的投资一定是极具价值的。但是科技领域有很多,每一个领域都需要有相关专业知识或者从业背景。同时,她还发现很多科技创业企业重技术研究而对市场相对陌生,很多优秀的科技产品缺乏与之匹配的市场定位以及应用场景,因此这些科技企业需要有更多能够帮助他们与市场充分联系的桥梁,通过应用的规模化带动科技产品的量产,降低上游的生产成本并迭代技术与产品。在经过仔细的研究后,任蓓妮锁定了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在场景应用的方向。她个人也参与了一些非常早期的科技项目孵化与运营,其中就有致力于用无人车重构智慧城市物流基础设施的新石器科技有限公司。 

现在的任蓓妮每天工作非常忙碌,除了推进投资平台的搭建以外,还打算开创无人智能应用的新业务,帮助更多技术前沿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企业参与到地方团体标准、行业标准的共创共建中,并开拓更多应用场景,挖掘市场需求,帮助这些创业企业的产品更好的应用到市场,更便捷的商业化、规模化,同时通过市场的反向验证,更清晰的在这些科技创业企业中发现或整合优质的投资标的,运用高金学到的知识,理论结合实践,一边创业一边投资。看看自己最终那一边能做得更好。她笑言尽管自己创业一直都不算顺利,创业的路上还会不断有新的挫折,但她在15年的工作经历中收获的多线工作的经验以及有效的沟通能力随时都能派上用场,在高金学习到的财务、投资与金融相关的知识也随时能为创业过程锦上添花。她祝愿所有年轻的高金校友们,能在高金的学习生涯中找到人生方向,不忘初心,勇敢付出,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