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邢媛: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13813次

EMBA6期班一共有53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她是文科专业的研究生,在刚入职门槛极高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时,就一举做到区域销售冠军,并一路成长为销售总监;她喜欢挑战自我,工作十年后勇闯私募行业,体验别样感觉;后发起设立专业人士持股的公募基金,坚持以投研为核心,回归资管本源,在公司开业一年半不到的时间就带领团队将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百亿。

邢媛(EMBA6期)

淳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行业新兵成为销售冠军

2004年,邢媛硕士即将毕业,从东北来到上海寻找就业机会。机缘巧合之下,加入了当时还在筹建阶段的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改名为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开始时她在策划部实习,参与市场宣传相关工作。邢媛介绍道,公募基金对员工的各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特别是这种中美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对学历背景和工作经验方面都要求很高,要么是全球或全国名校,要么是在专业方面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和背景的,并具备一定的从业经验。邢媛坦言自己是学文科的,专业上不对口,加上不是在上海读书,实习留用的难度很大。谈到此,她表示非常感谢公司和领导当时能够充分给予新人各种实践表现的机会。就在实习半年后,恰逢公司发行第一只基金,由于销售人员不足,邢媛自告奋勇转岗到渠道销售部。结果她负责的区域销售业绩排名第一,给公司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为她的职业生涯开启了一扇大门。

一个行业新兵,如何能做到区域销售冠军?邢媛分享道,首先她是一个目标导向驱动的性格,当她被调配到渠道销售岗位时,她当时就一个想法:“全力以赴去完成公司分配的销售任务!”所以她整天都在琢磨如何让所负责的渠道多增加业绩。其次是要具备专业能力与情商,那时候公募基金的销售大部分依靠银行和券商等代销机构,基金管理公司与代销机构总部对接好之后,就需要负责渠道区域的人与各渠道分支进行对接、并持续维护。每个渠道销售维护的客户数量非常多,要面面俱到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她就曾经在沈阳一天跑过8个支行。市面上的基金产品很多,作为一名渠道销售,在与理财经理们沟通的时候,既要求以专业角度总结产品的卖点,同时也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对方的需求,以便加深理财经理们对自家产品的印象。除了不定期拜访外,她还会定期与理财经理们进行售后的服务与沟通,持续保持充分的互动。最后,好的渠道销售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销售敏感性。比如2005年适逢股票市场持续波动,在大跌的情况下,她会主动及时向基金经理们咨询市场大跌的原因和未来走势,引导理财经理加大持续营销的力度,最终给客户带来了很好的回报。也正是凭借这些特质,她的业绩相当出色,并很快晋升为公司的渠道部大区经理,后逐步被提拔为区域总监、渠道部总监等。

在私募的别样历练为公募创业埋下种子

在公募基金工作一段时间后,在公司领导的推荐下,本着系统学习金融知识的想法,她选择了高金EMBA项目。高金的学习氛围非常好,无论是系统化的金融课程体系,还是课程之外的专家论坛,都让邢媛受益匪浅。同时,高金的同学和校友圈,大多都是来自金融各细分领域的同行,在相互交流中她也学到很多东西。此外,对于她这种外地毕业,过来上海打拼的“沪漂”族来说,入读高金还无形中获得了一份校友的归属感。

邢媛自认为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更偏好创业型、充满活力的组织。就在公募基金行业工作十年后,她加盟到一家刚组建不久的私募投资公司,作为公司副总全面分管公司的财富管理板块。邢媛坦言由于私募行业所面临的客户群体与公募不同,刚转型的那几个月,自己多少有点不适应。好在很快邢媛就找到了开拓市场的办法,他们从线下活动和线上推广两方面入手,通过特色化产品和专业理财服务,逐步积累了一定的客户,一时间私募基金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可惜不久,他们遭遇了2015年的股灾,由于对市场过于乐观的估计和对自身能力圈的认知不足,公司业务受到很大的冲击。这一次的经历加深了邢媛对市场的认知和对风险的理解。她感慨道,一个好的金融产品,通过贴心的服务以及良好的口碑很容易得到市场的关注,但是唯有扎实的做好投研,严密的风控管理,才能为客户带来持续的回报。她开始把梦想打造一家优秀基金公司的种子埋在了心里,没想到很快机会就来了。

2016年后,适逢监管机构放开政策窗口,鼓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受到带她入行的老领导感召,邢媛作为创始人之一加盟并开始筹备由专业人士持股的公募基金——淳厚基金。2017年4月他们向证监会正式提交设立申请,经过一年半紧锣密鼓地筹备工作,2018年10月证监会核准设立淳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2月淳厚基金正式开业。当问及在整个漫长审批过程的等待中是否有动摇过自己的决定时,邢媛微微一笑,坚毅的回答说,“我一旦下了决心要做的事就不会轻易动摇,会对目标孜孜不倦地追求”。

淳厚基金创始团队深度探讨、仔细打磨确立了“平等、尊重;开放、融合;专注、极致;赋能、共进”这16个字作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坚持不以发行规模为目的,回归资管的本源,以“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我们的价值”为理念,将客户利益、团队利益和公司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客户持续不断的创造价值;此外,他们还致力打造一个卓越、年轻、有活力的平台,为更多有志于从事资管行业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基于这些初衷,在筹建公司的时候,他们在寻找合适的投研人才,也费尽心力。邢媛感慨创业找合伙人非常不容易,有人品、有能力还必须三观吻合。此外,邢媛还要求把投研团队的搭建放在公司核心的位置上,她相信只有这样,才能够给客户持续不断的创造价值。目前公司有40多人,近五成人员为投研方面的人才,邢媛表示淳厚对于吸纳优秀的投研人才是不设上限的。

不忘初心,乘风破浪,实现第一个100亿

淳厚基金刚起步的第一年是最艰难的时候,但是依靠先进的公司治理机制、专业的投研团队、高效能运营和持续细致的服务体系,很快得到了客户的信任!开业当月即成立了一个央企背景的机构客户委托的专户产品。随着公司的发展,部分基金代销渠道逐渐改变了以往刻板的准入条件,开始以专业视角对待专业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邢媛举例道,某大型国有证券公司具有很强的渠道能力,对代销基金的标准要求也很高,但在对淳厚基金进行全面详细的尽调和跟踪后,出于对淳厚基金的股东背景和投研团队非常认可和信任的前提下,最终成为淳厚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淳厚信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主要代销渠道。发行第一天,淳厚信泽基金的销量就突破了一个亿。

作为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邢媛他们还面临着很多挑战。但她认为“专业敬业、勤勉尽责、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是他们的优势。目前淳厚基金投研团队的搭建和完善主要围绕固收和权益两大资产类别,基于同样的价值观和共同的目标,两只团队的融合性很高,合作设计了风险从低到高的各类产品,包括货币类、纯债类、二级债类、混合偏股类、新股配售类等,且淳厚基金旗下所有产品也都创造出了不错的业绩。她谈到,淳厚基金几位创始人在公司设立之初就提出了“道正致远,厚德载物”理念,并在公司的创业过程中去践行。在淳厚基金这个平台上,他们始终遵从创业初心,时刻站在投资者、合作伙伴的角度去研发设计产品、做好投资和持续服务;同时他们不断感召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在淳厚这个平台,小伙伴们得到的不仅是短期的经济或职位回报,更是每位小伙伴和公司共同成长,一起体现价值、实现目标的美好过程。

邢媛认为公司有利的开局,归功于淳厚与合作伙伴及公司内部伙伴间不断地价值集成赋能共进的成果。她分享了淳厚在去年底发行的一只公募基金的故事。当时某投资机构因为流程上的问题,迟迟没有打款,募集期马上截止,其他客户资金已全部到位,如果该客户当天17点前没有打款,可能意味着这个产品在规定时间内没有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发行失败,这对创业初期的公司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经过管理团队及时深入的沟通和讨论,董事长亲自带队到客户处进行沟通,她作为总经理留在公司,让所有相关人员做好应急方案和最坏的准备。邢媛坦言那一天对自己来说相当漫长,尽管表面上看起来很平静,她的内心其实也很焦虑。因为凭借多年对市场的理解,临近年底过了这个时间再想募资会更困难。很快,董事长一行通过与该客户充分专业的详细沟通,打消了客户的顾虑,加紧了流程的推动,并协调安排当天打款。最终,在16点59分这笔资金顺利到账。公司办公室里随即响起同事们的欢呼声,而负责验资的同事则迅速通知有关机构启动验资程序,负责产品的同事立即定了第二天最早飞往北京的航班。第二天下午16点左右,飞往北京的同事顺利拿到产品成立备案函。从全部客户资金到账、到验资、再到申请到备案函,不到24个小时,淳厚创造了公募基金团队协同价值集成高效能运营的奇迹,邢媛为合作伙伴的高效协同以及团队的超强战斗力深感自豪。她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总经理一直奉行“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截止采访日,我们获悉淳厚基金的最新公募规模已经突破100亿。

高金毕业后,邢媛一直担任FMBA项目的面试官,经常回到母校。她很乐于担任面试官,因为来高金参加面试的学生素质都非常高,跟优秀的年轻人交流本身对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与提升。对于想进入公募或者私募基金的年轻校友,邢媛提了几点建议:首先,无论公募还是私募,从大的方向来说都是资产管理行业内比较好的领域,最好能找到三观一致的团队融入进去。能真正从客户利益考虑,能够给客户创造价值;其次,需要找到自己最擅长的点,并且在这个点上持续投入、磨练,才更有可能被看见;最后就是持之以恒,前进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的困难和诱惑,只要能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下去,那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