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李超:行远自迩 踔厉奋发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13294次

2013级MF一共有52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他因高中时参加过化学竞赛获奖,被保送至浙江大学,并因见识了2008年金融危机而选择了经管方向专业;他在实习实践后决定进一步深造,并通过参加MF夏令营的方式被保送录取高金MF项目;他毕业时坚定选择投行作为未来职业方向,在几年的投行工作中,他遭遇过突然而来的磨练,也获得了多个层面的提升。

李超(MF2013)

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金融行业组副总裁

入读高金 与优秀者为伍

由于在高中时参加过化学竞赛获奖的原因,李超被保送到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每位新生进入竺可桢学院后,不分专业,被安排在人文社科或理工科两个大类平台上进行通识课程和基础课程的前期培养。在李超入学的前一年,正好发生了2008年金融危机,也激发了他对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兴趣。因此在入学时,他选择了人文社科方向,并且在大二时分专业时选择了经济学院。在浙大经院三年的本科教育后,李超认识到理论学习与金融实践的巨大差距,决定进一步前往上海深造,切身感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良好金融氛围和国际化视野。大三时,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面试表现,李超在高金MF项目夏令营中脱颖而出,顺利获得研究生推免保送资格,顺利入读高金。

回忆在高金的两年生涯,李超印象最深的就是快节奏、高强度的学业以及奋发向上、互勉共进的同学。与国内许多高校的课程设置不同,高金MF项目采用全英文教学模式,完全与国际接轨,聘请全球顶级名校的教授学者组成教研团队,讲解最前沿的金融理论和实践知识。从金融理论、会计基础,到市场实践、证券分析,再到商务礼仪、沟通技能,课程安排的密度和广度均远超国内同类项目,带来了非常不一样的学习体验。李超至今还记得当时为了完成计量经济学的课程作业,跟同学们在自习室从零开始学习MATLAB,一边啃书一边写代码的情景。在那些通宵达旦的经历中,他深刻地意识到并逐步锻炼出了金融从业者所必需的问题导向、快速学习的重要品质,并将此发展成为他后来职业生涯的重要基础。

在高金的学习经历中,最让李超受到启发和鼓励的,还有身边来自国内外各知名高校的同学们。每个SAIFer都极为优秀,拥有坚定的个人目标,在课程学习、人际交往、实习实践等各个方面均有强烈的好胜心。短短两年的相处时间,大家一起经历了课业的高压和挑战、实习的痛苦与考验、就业的焦虑和迷茫,但也凝聚了互相勉励、共同进步的宝贵同窗情谊,历练了每个人在纷繁嘈杂的金融世界中,坚持独立思考、坚持自我道路的强大信心。

选择投行 在压力下乘风破浪

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李超先后尝试过咨询公司的远程兼职,VC机构的项目投资,证券公司的行研分析,以及投行部门的暑期实习等多个岗位。在多类型的实习经历和思考体验后,他认为自己更偏向于结果导向型性格,更适应于高效率、高强度的项目性工作,更适合选择投行作为职业方向。因此,他在毕业后选择了加入国内最优秀投资银行中信证券从事投行相关工作。事实也证明,他在投行岗位上确实发挥了自己的潜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投行工作的学习曲线无疑是非常陡峭的,而且常常是逼着年轻人往上快速提升。李超回忆入职第二年时,因为项目负责同事的突然离职,经验尚缺的他被推到了最核心的项目角色中,需要直面与客户高管的汇报沟通,并主导完成项目推进的全部执行工作。他坦言自己当时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期间虽然也有工作失误,但苦熬了2个多月后最终还是实现了良好的项目效果,得到了领导和客户的肯定。通过这次“拔苗助长”的项目经历,李超感觉自己提升了一个台阶,建立了对于投行工作的自信,为后来更多的项目挑战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工作五年后,李超已经在项目上承担起更多核心角色,也逐步深入地体会到投行工作的“兴奋感”。一方面,立足于客户实际需求和政策或市场环境,他可以针对性地提出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并向管理层汇报交流;另一方面,基于既定的方案路径,他也能够作为主导角色带领团队一起执行落地,充分体会项目圆满完成的成就感。

在投行工作磨练几年后,李超认为自己至少有两个方面获得了较大提升。一是心理层面,心态变得相对成熟和豁达,看问题的角度更加多元化。投行工作经常需要在不同环境和不同人员之间快速切换,要求很高的包容度,需要适应他人的行为模式;同时在投行工作的高压力和快速生活节奏下,对压力的适应感和与焦虑的共存能力也变得更强。二是能力层面,尤其是对于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有很大提高。在投行项目或交易中,常常考虑多方面的利益诉求,需要在客户、监管和其他中介机构之间取得平衡,沟通协调能力至关重要。

三个五年 在成长中转变

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对投行工作的认知,李超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他认为,从职业生涯长周期来看,投行是个“有可为”的职业选择。以五年为一个时间节点,大致可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个五年,从入门到熟练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一是需要了解投行的基本产品,而且对其中部分产品要比较熟练;二是要能够在方案路径确定后,独立完成项目的落地。

第二个五年,从承做向承揽逐步转变的阶段。除了推动项目执行外,更多的需要围绕客户的需求,针对性地提出适合客户的资本解决方案。特别地,需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并结合投行人员对于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的敏锐判断,提出最有利于客户的选择。

第三个五年,是深耕行业或者扎根区域的阶段。从行业层面讲,可以敏锐的抓住行业性的大机会。比如中信证券投行从2006年开始按照行业组划分业务,培育投行人员对细分行业的理解深度,一方面提升了专业化服务水平,增强了客户粘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投行人员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抓住行业中的创新业务机会。从区域层面讲,可以扎根特定区域,深刻理解区域产业结构和发展政策,创造区域性协同业务机会,更全面地为各类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投行产品服务。

对于想进入投行工作的年轻校友,李超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投行的职业发展路径相对比较广,在不同的工作年限去跳槽都会有许多选择的机会。其次,投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工作平台,具备陡峭的成长曲线。对于职场新人而言,能够与业内具有丰富阅历和资深经验的人合作、交流,并实现快速成长。总体讲,投行职业比较适合抗压能力强、沟通能力好,且具备良好专业基础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