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羽:见证高金,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16-05-30 浏览次数:22592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第一届金融硕士(MF)

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商业零售行业首席分析师

作为高金首届金融硕士之一,周羽感慨道:“回顾往昔,我们最难忘的就是与学院共同创业、共同成长的那两年经历。我们见证了高金的成立,从没教室到有教室,从没楼到有楼,大家一起走向成熟,很欣慰看到学院的成长。”现在,周羽已成为中信商业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中信研究的新锐中坚力量,曾多次获得新财富、水晶球等最佳分析师奖项,年轻的他已有诸多成绩,但他依然感恩于当初在母校学习的点滴。

就像与高金一起创业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毕业的周羽,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认识,勤奋、优异的学业成绩和排名、同时富有影响力,他的性格促使他想要选择和尝试商科类专业的学习和经历。所以在保研时毅然选择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金融硕士项目,希望能够具备复合型的知识背景,成为一名优秀的商科人才。


2009年4月19日是高金正式成立的日子,周羽回忆道:“当时高金成立仪式上的礼花及铭牌都是我们制作的,各类材料也是我们和学院一起准备的,就像与高金一起创业一样,感觉棒棒的。”


高金第一届的金融硕士只有31人,作为学院的先行者,他们传承了踏实而勤奋的精神。课业压力大,常常需要写作业到凌晨,周羽印象最深刻的是2009年的12月31日,当晚班级里的一屋子人都在熬夜自习,直到徐家汇的灯火绽放、人声鼎沸,大家才恍然发觉,新的一年已经到来。


对周羽而言,在高金最大的收获,就是进入了金融的圈子,融入了商科的氛围。第一方面实现了知识上的系统性跨越,一些基础的金融知识在当下工作中也非常受用。第二方面,则是在与同学日复一日的交流中,真正地了解了金融实际的样子。第三方面,课程中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大家一起做项目,互相分享、取长补短。


在中信快速成长的五年




中信证券对于周羽而言,则是另一个发展的大平台。他强调:“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情,将普通的、常规的研究工作做到极致,自然就会有很好的结果。有时候不用有太早的职业规模,先踏实干,之后你的视野和选择的余地会很大。”


刚刚进入卖方研究领域时,周羽说到:“作为新手都有一个过渡和适应期,卖方经常要在各种场合表达观点、和各界的领导、客户们打交道,刚开始经常会紧张局促。但勤奋和谦虚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对基本面做到烂熟于心、用谦逊的态度待人接物,那很多事情就行云流水了。”


周羽坦言,自己工作的这五年基本是没有周末和休假的。他对自己团队的要求有两点:要么最快,要么最深。他希望自己的团队在这个丛林般的市场中能够给客户提供有价值的观点和投资回报,同时能够帮助产业的成长,这样分析师也会对工作产生兴趣、受益良多。


短短五年的时间,自身的努力加之机遇的垂青,周羽成为了中信研究高级副总裁、重要行业的团队负责人,带领着一支优秀的团队,年轻的他在迅速的成长着。


对于高金,周羽充满了感恩,曾经得到了学院的悉心培育,他也希望能够回馈学院,加强与学院的联系。对于学弟学妹的职业建议,周羽认为勤奋与踏实之外,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工作,这样才会有更好的发展,他也乐于回到母校分享,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与学院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