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 | 施永雷:只有超越自我,企业才能发展突破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18293次

《大家》校友年刊里的《高金人·SAIFer》栏目主要介绍在各领域卓有影响力的高金人。他们包括DBA/EMBA/MBA/MF等项目毕业生(在校生为准校友),他们分布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全国近30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欧美等国家,他们是高金最宝贵的财富与资源。

他创立的企业“来伊份”十几年来,拥有近2300家门店,先后荣获了“全国驰名商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中国休闲食品知名品牌”、“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市名牌产品”等多种荣誉称号和奖项。2015年他荣获“上海十大青年经济人物”,2016年荣获由上海市青企协颁发的“2015年度突出贡献奖”。2016年获得高金年度校友入围奖。他是施永雷(EMBA五期班),1999年跟妻子郁瑞芬共同创立来伊份,并于2016年10月在A股IPO成功,成为主板“零食第一股”。


施永雷(EMBA五期班)
SAIF校友总会理事、副会长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最大的问题在于突破自我

施永雷自嘲自己是个“任性”的人,但实际上内心对很多事情都特别有主见。1999年创立公司以来,来伊份在短短几年间企业规模迅速扩大。2005年为了突破企业管理瓶颈,他在上海交大安泰商学院报读EMBA。2007年为了准备企业上市,他又上了PE/VC班。2012年,尽管来伊份总部在上海,他选择入读高金EMBA项目北京班。他介绍道,“已经在上海念了2个项目,希望在北京班能够有不同的收获。”果然在高金北京班里,他夙愿得偿,行业和地域差异造就的观念撞击让他受益匪浅。一众资深教授的倾囊相授以及实战经验丰富校友们无私相助,更是让他如虎添翼。


他感叹道,“没有上市前对金融了解不深,到了高金除了系统学习外,教授与校友们还会从企业如何发布信息等细节上给予提醒。哪怕毕业了,遇见问题也可以直接电话给教授和校友,他们会给到最专业的建议与意见。这些意见对来伊份的成功上市起着重要的作用。”

怀揣感恩之心,来伊份成为2017年高金校友年会的最大赞助商。施永雷坦言,这次年会放在松江,作为高金一份子,他有必要尽地主之谊。未来,他还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来回馈学校和校友们。

“来伊份的成功得益于这个时代。相比于今天的年轻人,我们这一代见证并参与了这个国家从贫穷到富足的发展历史。如有机会,我们愿意做更多的事,以反哺社会。”站在企业新一轮大发展的新起点,施永雷感慨良多。对于未来的风雨,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超越自我,生怕自己的局限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充满艰辛的创业历程,让他深刻了解,万变始于自身不断的突破,这样才能领导企业永远保持前瞻性,无惧竞争,领跑行业。

最成功的是娶了我太太

“我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娶了我的太太。她真的很肯干,能干,没有她的坚持,适时的点醒,我也许走不到今天。”施永雷言谈间,眼睛里翻着感激与泪光。

来伊份品牌之前的名字为“雷芬”,各取了施永雷和太太郁瑞芬名字中的一个字。施永雷18岁时认识郁瑞芬,当时他开了一家钟表维修店,郁瑞芬在他店对面开了一家饭店。他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太太的情景,身材姣好的她,穿着一件白大褂,长发飘飘地站在店门口,这一美妙的画面给施永雷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后相识相知的他们一同创业,从最初专注展销会的夫妻老婆店,逐步蜕变成中国零食连锁的标杆企业。二十多年沧海桑田,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夫妻间的互尊互重,以及对共同事业的不懈追求。

从创业之初至今,他们就尝试轮岗。这样两人既全面熟悉公司各项业务,也能消除认知误差,以便更好地从全局看待问题。他说自己的思维比较跳跃,在公司主要侧重于战略布局和探索;妻子踏实、细致、执行力强,擅长将战略成功落地,也许是彼此的性格和能力的互补才成就了的来伊份。

不仅如此,太太郁瑞芬除了繁忙的工作之外,还同时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从两个孩子的教育,到自己的起居与穿着,到双方家庭的年度聚会,她都事必躬亲,张罗得井井有条。因为妻子的提醒,施永雷去年底带着儿子去台湾自行车环岛游。长时间亲密的父子独处,让他跟孩子走得更近了。“她都做到这个份上,没有任何怨言。除了工作上的小分歧,我们从没有因为家里的事吵过架。”施永雷由衷地说。

在这个浮躁多变的时代,有人倾向于“贤内助”型妻子,有人主张女性要与男性势均力敌。施永雷与妻子郁瑞芬则仿佛演绎着别样的爱情:我是你的臂膀,以才,以德,以情。我视你如珍宝,谢你以才助我织就蓝图,更谢你多年不弃不离,以德以情,滋养我于心。

跟合作伙伴共赢才是王道

早在创业伊始,来伊份就招聘很多40、50阿姨,其时适逢员工下岗潮,这些阿姨相当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施永雷表示,她们很多都是下岗员工,公司就更应该录用她们。她们被招到门店,通过来伊份系统的培训及“帮传带”,可以胜任很多工作,而且稳定、靠谱。实际上,这些曾被时代抛弃的阿姨们来到来伊份后,经过完善的培训后很快就能上手,现在能玩转新潮的iPAD门店支付系统,甚至很多阿姨被其他品牌“挖角”。来伊份赋予她们历练的机会以及重生的力量,她们很多人一待就是10多年。来伊份对她们来说更像一个家,在家里做什么都有劲头。

中国的过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因此每年来伊份最头疼的就是举办新年团拜会。创业伊始员工人少,他们把新年聚餐放到浴场,每个阿姨都跑来跟施永雷夫妻喝酒。现在来伊份的员工近万人,新年聚餐得上千桌。一方面合适的大场地很难找到,另一方面敬酒的阿姨们越来越多,实在难以招架。然而,施永雷与妻子依旧乐于推崇这种家文化。他们认为每一位员工都是来伊份的家人,只有携手并进,同舟共济,企业与员工用业绩成就了彼此,才会共赢。

企业内部提倡“家文化”,施永雷把企业和供应商的关系也形容为夫妻关系。他坦言跟供应商的关系一定要像夫妻一样相互尊重。因为每家企业都是有成本,一定要给到他们合理的利润,如果一味压价,供应商肯定会想方设法从其他方面节省出来,最终损失的还是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实际上来伊份大部分供应商都是合作五六年以上的,甚至很多已经是十多年的合作伙伴,双方一直相处融洽、共赢发展。为了提高供应商的生产质量与管理水平,来伊份首创供应商食品安全研讨会,从2005年起就组织供应商去欧美、日本、韩国等食品工业领先的国家考察,去参观学习,开拓供应商的眼界,并让他们提交自己工厂的整改报告,并严格敦促落实到位。

施永雷夫妇始终相信,只有平等相待、共同成长,跟合作伙伴的“夫妻”关系才能和谐发展;只有情感交融,将心比心,才能赢得激烈的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