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2010级MF篇:因为高金,他们快速地成长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22236次

2010级MF(金融硕士),29人。他们来自全国重点院校专业排名前10%,录取率不到5%。因为高金,他们快速地成长……毕业5年了,他们励志拼搏,屡创佳绩,成为各个领域的中流砥柱。


孔涛(2010级MF)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研究总部 

高级行业分析师

孔涛:基金经理的心理按摩师

孔涛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自动化专业,对金融感兴趣的他当时一举斩获交大高金和北大光华两所名校的offer,但最终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来到高金。究其原因,是高金汇聚的诸多拔尖学子、顶配师资及与海外一致、与时俱进的课程设置打动了他。

回顾校园生活,孔涛坦言,“当时课程充实,学习压力大。不过工作后,回头来看还是很有用的。”提起印象最深的课,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张纯信教授开设的SAIF LIVE课程,“这是一门课堂知识与实际金融案例结合的很好的课程,邀请到很多金融业内资深专家作为外部导师带领小组讨论现实生活中的案例或商业模式。这门课帮助我们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融会贯通。”


作为汇添富基金的高级分析师,孔涛目前侧重在投资研究分析方面工作。5年职场历练让他感言,“在高金MF项目已经学了大部分工作所需的知识,在工作中反而要加强沟通等技巧的锻炼,研究员的工作有时候很像基金经理的心理按摩师,沟通特别重要。同时,团队之间的信任度是需要时间磨合的。”

对于学弟学妹们,他也毫无保留地给出了自己的经验及建议:除了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外,应当多和周围同学沟通,取长补短,开阔眼界。在求职方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大家能够找准定位,充分发挥优势,做自己热爱的工作。平时更多关注行业发展动向, 在课余时间亲身体验不同行业的工作性质及状态。

王阳萌:好好享受在SAIF的时光



王阳萌(2010级MF)

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总监

身为MF2010级的班长,王阳萌一路走来顺风顺水,先是被保送到清华自动化专业,后又被保送到SAIF金融硕士项目。“相比清华,高金有更国际化的师资及办学模式。当时的SAIF就像是被低估的股票。”

“来了高金之后发现这边的师资力量的确很强,同学也是佼佼者中的佼佼者,竞争压力甚至于比清华更厉害。压力还是蛮大的,但是有压力才能前进。”说起印象最深的课程,他提到了张晓君教授的Accounting课程。“本科期间从未上过Accounting课,学起来还是蛮有难度的,但是张晓军教授上课十分深入浅出。有一堂课还专门让大家通过玩大富翁游戏更深入地了解用地出租、资产置换等所对应的是Accounting中的哪一张表。在那段时间锻炼了很强的能力”。


毕业后王阳萌渐渐发现,专业技能在工作中的影响反而不断减少,而SAIF在理念上的影响、以及在其他软技能上的影响比重则不断上升。他坦言,在SAIF所习得的快速学习能力、思考方式及国际化视野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有些事情以前未接触过,如何从更高处看待这个问题,能知道这条路走得对不对。这些思维不仅体现在金融工作上,对生活中方方面面都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

在百度投资部工作几年后,2016年王阳萌从北京回到了上海,进入互联网潜力企业--饿了么工作。他觉得自己还年轻,所以决定到创业公司去试一试。他希望未来想更独立地承担一些业务。

作为2010级MF的学长,他希望学院继续保持目前的精英化教育理念,同时还寄语学弟学妹,“SAIF的学习和教育对未来有很大帮助,所建立的友谊也是一生的友谊,希望学弟学妹好好享受在SAIF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