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周年|EMBA篇-他们推动SAIF不断进步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次数:15855次

EMBA首期班,75人。首次招生EMBA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心怀感恩,回馈母校,推动SAIF不断进步与发展……


王益民(EMBA首期班)

SAIF PAE业界导师

问:您对高金非常支持,在学院金融人才会议上提出了很多鼓励高金更好发展的真知灼见,真切表达了对高金的厚爱,我们特别想听听这种情感缘何而来。

王益民:中国在改革开放早期即引进了MBA课程,随后又引进了EMBA教育。当初,中国的经济正在努力走出崩溃的边缘,经济模式正从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型,市场经济尚未提出,很多国外教授将国际现代经济和管理理论传授给中国的学生,并进行案例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启动。金融人才特别是高级金融人才的紧缺引起了政府和业界的高度重视。

可喜的是2009年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以百年交大为载体引进了以王江为首的一批成就斐然的海外华人教授回国创办高金学院。他们不仅熟悉现代金融理论和全球金融发展脉络,还熟悉中国国情和改革开放进程。我相信他们可以在全球的背景下结合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实践,系统讲授现代金融理念、理论、工具和方法,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此,当时高金的老师来动员我时,我就毅然报名参加了第一期EMBA学习。

通过学习,我越来越热爱高金了。首先,高金有一批好教授。我对以王江代表的回国创业的教授们表示敬佩。他们乘改革开放之风出洋留学、工作,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但他们功成名就以后,心系中国金融发展,创办高金学院,培养中国高端金融人才,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其次,高金有一个好机制。交大在办学资源、学科交叉、政策支撑等方面给予高金学院最好的支持,遵循高端人才培养的市场规律,借鉴国际一流商学院成功的办学模式,在高金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教授治学、创新运行机制。虽然新的管理机制和教学模式上还在积极探索和完善中,但它所激发的活力在高金教学和管理中已是有目共睹。

第三,高金有一群好同学。当初我们首期EMBA班75名学员来自相关经济部门、金融机构、实业公司和宣传媒体等。大家结合课堂教学共同讨论实践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和解决方法,十分有意义。同学之间互相激荡思想,发表高见,形

了一个非常好的共享知识平台。

问:请您从金融机构用人角度谈谈,如何筛选或者培养人才?

王益民:我在金融机构从业30多年,担任高管20多年,差不多经历了上海金融改革开放的全过程。30多年来我面试了无数人、聘用了无数人、培养了无数人,很多人先后都成为了高管和业务骨干。我从这些人成长经历中体会到,要在金融行业取得成就至少要具备以下三点:首先,必须要脚踏实地。金融是高风险的行业,从业人员必须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忽,更不能浮躁。第二,必须要非常专业。金融行业任何一个岗位都是十分讲究专业性的,你缺乏了相关岗位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你就毫无价值,任何人都可以替代你。第三,必须要有很强的悟性。悟性是指学习能力的最高境界,学习后能触类旁通地去理解,理解后能举一反三的去应用。在学习和实践中要不断的提升悟性。在高金学习现代金融知识的同时,我们还需要不断提升思维方式、拓展思想空间、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问:您是如何看待PA项目,为何愿意担任PAE导师

王益民:王江教授提出引进PA项目建议后,MBA办公室老师作了积极推进,我是大力支持和赞同的。我们首期EMBA学成以后,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在高金学习,追求自己的未来,很欣喜。我们首期班同学都有很深厚的人生成长经历和职业发展的感悟,将自己的成功经验、职业发展的感悟传授给年轻学生,这是一种人文精神和价值信仰的传承,对FMBA学生是很重要的。

我们经常发现,FMBA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了关于估值理论和方法的课程后,他会对项目、公司进行估值。但是他们对自我估值还是一片茫然。校友、校外导师有责任要指导FMBA学生们学会自我估值。自我估值正确了,就很容易把握职业的定位和职业的发展。

每个人在不同的职业发展阶段都会不同的问题,渴望有人能给予指导。高金领航计划就是为满足学生这些需求而搭建的一个帮助学生职业定位和发展、帮助学生自我估值的平台。我们校友、校外导师有责任把自己感悟传授给高金FMBA新同学们,在职业定位、职业发展,包括职业观、人生观、发展观等方面给与正面引导。


 


房伟力(EMBA首期班)
FMBA面试官、PAE导师

华泰柏瑞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问:您参与到PA项目(Program Advisor)策划与启动的业界专家,也是首批PAE,请房老师谈谈对PA项目的看法。

房伟力:首先PA这个项目对于学生培养非常重要。每个人都是从懵懂少年成长过来的,大多数人实际上是对自己的未来的发展有困惑的。 作为参加PA的业界老师来说,实际上都是愿意把自己的时间和知识去奉献,很多人的内心深处总是希望我自己犯过的错误不希望别人再重复自己的错误,所以,很多人愿意成为把这个分享给别人,愿意做PAE的导师肯定是有爱心的。 对于参加PA的学生,我们希望学生也要有开放的心态,可以把自己的问题、自己真正的困惑提出来,不要有担心和顾虑。无论是为人父母还是作为老师,并不怕学生犯错误,答疑解惑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本职工作。

每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向都是有很多坐标口,很难说一个人一开始就进入自己喜欢的行业,而且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我最早是做软件开发,也有过很多的岔路口。有些学生我觉得是很可惜的,因为他在原来的领域,如果坚持下来会有比较好的发展,但是他往往会放弃,如果进入一个自己完全不了解的行业,那跟丢骰子有什么区别。作为面试官、PAE,我还是很愿意跟学生们交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相信很多导师也愿意分享交流。

问: 2015年、2016年房伟力老师多次担任FMBA面试官,请您谈谈FMBA面试时如何考评考生?对于金融行业和非金融行业的考生,您会如何评分?

房伟力:作为校友,如果能够帮交大高金筛选到更加适合的人才,实际上我们还是很高兴的。自己的母校越来越好,这是每一位高金校友的心愿。参加了15、16年两年FMBA面试,我的感受是学院有一套评分机制,并给予面试官培训,让所有面试官按照参考标准进行打分,尽量避免个人的偏好。

从个人来说,除了专业背景外,我希望了解考生:第一,读FMBA的主要诉求是什么,你的内在动力怎么样,这点很重要,一个人愿意去改变,愿意去读书,能否学得好关键在于动力强不强。第二,就是看考生的基础条件,看他能否完成学业,毕竟金融MBA课程的专业度和难度与一般的MBA还是有较大的差别。所以我们考量学生的基础学业水平怎样,会参考他本科(硕士)的成绩或者他考取的证书等。如果有考生原来没有学过金融方面的知识,但是他考了证券从业资格,或者其他金融类证书,这显示了考生自学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非常重要。第三,我们主要看重的是为未来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除个人能力外,还会有性格、价值观、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考量。

如果是来自金融行业的考生,那么我们想了解他读书与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比如他原先在银行工作,可能对资产管理感兴趣,或者对投资银行有兴趣,我们会来了解他的实际努力、可行性并给予一些建议。 对于非金融行业考生,有些考生对金融行业完全不了解,对金融细分领域更是知之甚少。那么我们对于他的学术能力和本行业能力发展更加关注。

问:我们知道职业上转型是非常难的,尤其是非金融行业的考生期望通过读FMBA就能转入金融领域,您如何看待期望转型的考生?如果有考生他的职业目标是公募基金经理,您有何建议?

房伟力:从我的角度,如果学生有强烈的意愿想转型,我们应该以开放心态提供机会,至于能不能转型成功,这不是学校的义务,不是读了FMBA应该负责他真正转型成功。在报考环节就要和同学说清楚,学校能提供,学生要如何努力,让考生对于学校和自己的职责和角色都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定位。

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就是基金经理的话,如果他本身在基金行业,建议要从研究岗开始起做,从研究做到投资。如果他不在这个行业里,那可能我的建议是先去卖方,或者研究院做研究工作,在卖方有一定的经验再转到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