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金融人|陆树林,他填平了相当于55个故宫的荒漠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16137次
我很喜欢听故事,特别是金融人的故事。

《百味金融人》系列纪录片,听他们讲他们的曾经,他们的内心,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爱。也许他们的经历是我们的曾经,也许是我们的未来。


陆树林(EMBA七期班)
戈友会荣誉会长 前任理事、副会长

甘肃绿舟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样的诗句让人对戈壁心存念想。戈壁,两个神秘的字眼,吹一口劲风,混杂着温柔和狂野的沙砾。对于一个旅人来讲,或许会感慨于上天的鬼斧神工,但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生活在那里的人,与风沙为伍的日子并不浪漫。

走经济生态之路·兴经济生态之业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陆树林这样形容瓜州。瓜州,西接敦煌,东连玉门,有名的世界风库,全年降水量极少,植被覆盖率仅占总面积的8.6%。风沙肆虐下沙子堵在门口连门都推不开,田里刚长出来的苗被埋没,只能二次播种,而县城在风沙的逼迫下更是迁移过数次。十年前,风又一次把沙子推到了离瓜洲城门只有200米的距离。眼看着风沙就要把生活的家园给吞没了。


最初陆树林用自己的力量造林,并带动自己企业,坚持了十几年种树、防风固沙的工作,治理荒漠6万亩(相当于4000万㎡,55个故宫)、累计公益投资近2亿元。这个当地政府都感觉到头疼的民生工程在陆树林的企业坚持下,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其实,要在这本来就缺水的沙子上种树,非常不容易。陆树林走访了国内外多个沙漠化城市,在沙漠中寻找适合的植被,一次一次,一年又一年的尝试,摸索出一套又一套能施行的方案。如把枝条剪成五六十公分,放在盛满水的1L的大可乐瓶子里,再埋入土中,保持树苗的存活。利用这种办法,树越种越多。

在瓜州,砍树是犯法的,但是树种多了也会遭到众人的质疑。因为干这件事只有奉献,难谈回报。不仅自己没有回报,自己的企业也跟着十几年没有分红,全部投入到了种树当中去。陆树林开始意识到单纯种树并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只有生态活了,经济活了,当地贫困农民的生活才有盼头了。

他提出走经济生态之路,兴经济生态之业的口号,并努力寻找种植经济作物的方法。很快,他找到了在沙漠中种植中药材的方法,还开始带领当地农民养驴,提高当地老百姓的收入。

学习数学·支持戈友

任何时候,年龄或工作忙碌都不是停滞不前的借口。对他而言,读书是开阔眼界,转变思维方式的重要途径。2008年的金融危机,贵金属的涨价一度让企业陷入破产边缘,如果能够运用期货的知识来对冲风险或许就可以避免这次危机。陆树林逐渐意识到自己在金融方面的短板,他坦言自己来高金是来学习数学的。

在商学院学习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上戈壁,然而戈壁挑战赛正好就在他的家乡举行,他觉得这更是自己家乡对外宣传的机会。陆树林不仅带着当地的领导来支持戈壁赛,多年来他以及其企业一直都是高金在戈壁最坚强的后盾,累计支持高金戈赛现金60余万,派车60余次,人员50余人。


他自己也成为一个忠实的老戈友。他说千万不要说自己没有时间运动,关键在于养成的运动习惯。早晨起来快走十几公里,出差时提前去机场,快走几公里,运动不是一种需要酝酿很久的事情,迈起脚来,就踏出了第一步。繁忙如他,去年依然跑了2800多公里。

运动不仅增强了体魄,还救了陆树林的命。他坦言,大的车祸,出过六次,骨折过25处。他笑言自己出车祸都有经验了。2011年的车祸,他在后座,车一下开进了壕沟,司机当场昏迷。有人营救时,他对别人说不要动他,先把同伴从车里拉出来。他自己慢慢从车里爬出来,哪里能拖,哪里不能拖,他比医生都清楚。

以树为生·倚林而活

在戈友群中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如果打车没带钱对司机说是找陆树林的,司机分文不取,直接送到地方。陆树林笑言传说也许是真的,他自己碰到类似的事情,去吃饭转身想要付钱,但是有人已经付过了,不留姓名。甚至有次出车祸,出租车司机识得他公司的车牌号,二话不说将他送进了医院。


陆树林是个低调的人,他坦言并不太想说自己在防风固沙的事情,因为现在社会太多的时候拿这些事情来炒作了,自己只想好好的干一些对大家有意义的事情。但是一个人做了多少事,不在于他自己说,而是要别人说。惠及老百姓的大爱,即便他不喜宣传,瓜州人也总能挂念感激他的情。

也许种树治沙就是陆树林来到人间的使命,他说祖辈们把绿树造林梦想刻在他们兄弟的名字上。他的大哥叫陆树森,弟弟叫陆树茂,如果再有老四可能就叫陆树盛了!他的名字里有“树林”两个字,这仿佛是一种宿命,以树为生,倚林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