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会有意外之喜,伟大是熬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7-06-15 浏览次数:16912次

我信奉“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人生格言,也一直在追求冒险和超越极限之后带来的满足和高峰体验。本次参加戈12B队于个人而言,绝对算不上精彩和尽力,但注定会永生难忘!虽然从戈壁回来已经过一周,但戈壁上的帐篷、星星、西瓜,戈友们身上飘扬俊俏的橙色丝巾,还有“高金!高金!戈壁同心!”那整齐嘹亮的口号却一直浮现在眼前,萦绕在耳边。于是,静下来写点东西似乎成了一种还愿,现在终于如愿以偿。

第1日:初识戈壁

到这里,逐步登高,且慢前行,照顾当下;
在此间,万缘放下,莫留后悔,反观过去。  
——敦煌 雷音寺


在本次戈壁之行前,我对戈壁的认识接近于空白,连具体位置都是在问了度娘后才知道的。对于参加戈壁挑战赛这件事情,我本来是很排斥的。我一贯的跑步理念和方式都是“老年健康跑”,以维持身体的动态平衡。平时,虽谈不上是四体不勤,但也仅限于想起来了就随便跑跑,对跑步并没有太多规划和坚持。然而,在女闺密荷青同学(EMBA12期周荷青)的“忽悠”下,我还真的“被戈12”了。本想着就陪陪女闺密和好兄弟兵哥(EMBA12期易善兵),随随大流,结果女闺密、好兄弟等“大流”因为各种原因还都没来,知道被“放鸽子”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复杂和沮丧。

2017年5月19日,在之前从未参加过一次集体系统性训练的情况下,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孤单”地踏上了戈壁之旅,心底甚至有一丝生死未卜的悲凉感。

戈壁第一日为体验日,路线从阿育王寺到破城子,全程29公里,地貌以小雅丹、黑戈壁为主,据说算是戈壁上相对容易的行程。在出发前,我们B队按照本队职责分工,结合每位队员的特点,分成了三个小分队:B1队为冲锋队,队员身负快速行军和前站接受驼包、搭帐篷等安顿工作的重任;B2队为体验队,队员可以结合自己的体力和身体情况,全程尽量跑步前行,并配合B1队负责部分安顿工作;B3队为收尾队,部分队员为“老弱病残”,也有一些老戈友,身负B队收尾工作,确保不让一名队员掉队。

出发前,我对自己的定位是B3小分队,目标是不拖团队后腿。出发后,热血突然涌上心头,觉得自己虽未参加集训,但也并非全无基础,加上雁子姐(EMBA12期李雁)和书生哥(EMBA12期刘书生)的极力“勾引“和”怂恿“,我加入了B2小分队,以极慢的配速和队友一起跑了起来。

茫茫黑戈壁,到处都是骆驼刺和漫天灰尘,这些自然条件对于从未参加过拉链赛的我而言,无论是呼吸、心率调节,还是腿部肌肉适配,都是极大的考验。跑到7公里处时,我开始掉队,虽然B队队长纲哥(EMBA6期杨纲)和美女校友林丽丽尽量照顾到我的速度,陪同前行,但由于脚底肌肉疼痛,我仍然无法适应边走边跑的节奏。在约10公里处,我掉到了B3队,陪同前行的队友是峰哥(EMBA11期李峰)和文君(EMBA7期薛文君)。很巧的是,我是做法律金融方面创业的,峰哥是做财务咨询方面创业的,而文君是做股权投资的,我们很快围绕创业主题聊开了。

于是,我作为创业融资人,文君作为天使投资人,峰哥作为专业第三方投顾,一场围绕”法律金融项目创业融资“路演会就此在茫茫戈壁上演了。这一路演就是两三个小时,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到了离终点不到10公里的地方。这时,一直担心我的同期小伙伴莉莉(EMBA12期王莉)和书生哥已经通过对讲机联系上我,并在前方等着我一起。一时因为路演的兴奋被麻痹的脚底肌肉酸痛重新充斥着脚底,在两位小伙伴的陪同下,我忍着脚底酸痛,连走带跑地走完了最后几公里……

第2日:戈壁之味
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  
——玄奘译《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戈壁第二日为竞赛日,路线从破城子到昆仑障,全程为32.2公里,地貌特点为黑戈壁,遍布骆驼刺的盐碱地,丘陵和砂石路,为四日行程中较为艰难的行程。也正是在这一日,我深刻体味了戈壁之味,见识了戈壁让人望而生畏的一面。


由于首日的掉队,我进一步认清了自己的定位,果断选择随B3小分队前行,避免分散和消耗前队队员的精力和体力。行程的前12公里,路况较为平坦,在戈10A队戈友雪莲(EMBA6期刘雪莲)、洪良(EMBA7期阮洪良)以及峰哥的陪同下,我们跑跑走走,虽然脚底仍然酸痛无比,还尚可忍受,但与前一日相比,感觉又新增了一个脚踝与小腿链接处的肌肉痛点。我们一路跑至14公里处,我突然右脚踝处略崴了一下,突然间,原本的肌肉痛点更加剧痛无比,右腿几乎无法受力,更不谈正常行走。于是,我在路边坐下,用对讲机呼叫了离我不到200米远 的峰哥。峰哥替我做了10分钟左右简单的拉伸和按摩后,搀扶着我艰难行走了2公里,到了盐碱地。

看着充斥着骆驼刺,踩上去坚硬如铁的盐碱地,我的心真的快绝望了,我真的不确信,我受伤的右脚能否支撑我走过这茫茫的骆驼刺、盐碱地。那一刻,我真的无比后悔自己平时不参加系统性科学训练,不会做韧带拉伸和肌肉放松,对高强度的戈壁赛缺少应有的敬畏和尊重,这也许就是我必须要承受的后果。在我无比沮丧和绝望的时刻,峰哥和松哥(EMBA11期陈松)用他们的肩膀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和依靠,他们轮流着搀扶着我一起走过了4公里的盐碱地。

在离终点还有12公里的地方,校友事务部郭翠英老师克服自己的右膝盖伤,将从戈10A队队长国斌兄(EMBA5期柴国斌)那借来的手杖借给了我,老戈友卢伟大哥(EMBA3期卢伟)像传授降龙十八掌秘诀一样,一招一式,悉心指导我手杖使用之法,让我减轻了右脚的受力,支撑我走到了离终点还有约7公里的地方。

在离终点还有7公里处,我很巧合地遇到了我的合伙人、复旦戈9A队队长冬冬(EMBA12期董冬冬),他走的是赞助商通道,并没有以高金B队队员参赛。作为老戈友,他很有经验地带着音响,放着各种激发着身体内部荷尔蒙的音乐,和峰哥、松哥一起轮流着双人搀扶着我,连滚带爬,无比狼狈地走到了终点。冬冬、峰哥、松哥三人搀扶我走到终点的那一刻,也消耗掉了他们大部分体力。事实上,后半程坚持的并不仅仅是我,更是他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后七公里行程里,队长纲哥听说我受伤,刻意折返了7公里回来接应我,并鼓励着我走完全程,纲哥真的很爷们儿、很阳刚。


走过终点的那一刻,雁子姐姐和莉莉同学让我在茫茫戈壁上享受到了“帝王“般的服务,端茶倒水、”宽衣解带“、按摩拉伸一样都没有落下,她们似乎已经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肌肉酸痛和疲劳。为的只是尽可能让我能身体上能减轻痛苦,精神和心理上的压力能够尽量舒缓。而另一边,书生哥和一帮兄弟姐们们已经帮我张罗好了帐篷和睡袋,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我在茫茫戈壁上的生存压力。

晚上,盖神医(队医盖学志)帮我做了拉伸和扎针,我还向陈医生(队医陈国庭)讨了安眠药和止疼片,同班好友娟娟(EMBA12期张娟)和同样身负出成绩重任的戈12A队主力队员、同期好友小丽(EMBA12期李小丽)也发来了慰问和安慰的短信,给了我精神上极大的鼓励和支持。因为我和队长纲哥承诺过,只要没有骨折,脚还可以落地,为了自己、为了团队,我一定想方设法,坚持走完四天行程。

第3日:只争今朝
和团队一起赢!

戈壁第三日为竞赛日,行程从昆仑障到风车阵,全程34.13公里,地貌以柏油路、耕地、盐碱地、黑戈壁为主,加上看上去让人向往、走过去让人绝望的风车阵,为四天最艰难行程。

第三日起床后,我感觉尚可,右脚可以落地做三分之一受力行走,但对是否能够坚持行走完当日全程35公里,我心里完全没底。与前两日的行程相比,第三日的路况虽然最艰难,但元素更多、一路的趣味也更多。虽然脚底每迈一步都显得异常艰难,但峰哥和宗尧大哥(EMBA12期陈宗尧)的全程陪伴,文君与庆志大哥(EMBA10期薛庆志)一定不甘落后于我这个“瘸子”的誓言,戈壁上“第一供给”站的西瓜(“第一供给”为EMBA11期刘凯晋在戈壁上牵头拟定的“创业项目”),黑戈壁上纲哥为我精挑细选的石头,让我不知不觉走到了视野所及能见到风车阵的地方,内心不禁一阵狂喜,仿佛看到终点的营帐就在眼前。


然而,通过对讲机传来的所见距离与事实距离的差距又一次几乎让我绝望:风车阵有数十架风车,风车之间的距离是500米左右,加上走到风车阵的距离,初步算下来,离终点还有约12公里,瞬间有一种要崩溃的感觉。更让人崩溃的是,在离终点还有7公里左右时,按照目前的行军速度,在关门之前肯定到不了终点。就在这时,一股破釜沉舟、只争今朝的热血又一次涌上了我的心头。我心想,如果继续走,右脚的伤痛肯定会让我的速度越拖越慢,走也疼!跑也疼!但跑肯定比走要快!

我很坚决地跟纲哥说:“纲哥,替我拿着手杖,我们跑步前行!”虽然纲哥面带怀疑,但时间已经容不得我们迟疑。于是,我利用用腰部和臀部肌肉的扭动,拖动着右脚,小跑步前行,以扭秧歌的姿势一路向前,带动着一帮队友,喊着口号,向终点进发……


当我、宗尧哥、峰哥、莉莉、丽丽在离终点还有100米的时候,还有45分钟关门;15分钟后,收尾大部分全部集结完毕,在离关门还有约20多分钟时,我们10余名戈友手拉着手,一起奔向终点。

奔向终点的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人生的一次高峰体验,那就是在超越极限后带来的愉悦与成功的体验。

第4日:涅盘重生
走过茫茫戈壁,都是兄弟姐妹!

戈壁第四日为竞赛日,行程从风车阵到广显驿,全程21.75公里,地貌以软戈壁、风车阵和丘陵为主,为四日相对最轻松行程。

其实,无论身体伤病情况如何,走过了前三日的最艰难行程,已经在精神上成功地战胜了自己。尽管在第四日,全队不到4点钟就起床,5:30就出发,但几日累计下的亢奋的精神状态并未受到丝毫影响,全队都有一种经历身体伤痛和心灵创伤洗礼后涅盘重生的感觉。

在这一日的行程里,洪良送上的有生以来尝过最甜的西瓜,国斌队长颇具收藏和纪念价值(那一日不幸遗失)的手杖,雁子姐姐全程不离不弃的陪伴,偶遇佳荣兄(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同事)后难兄难弟般的相互鼓励,这些都让我第四日的行程变得并不那么苦涩难行。

行至离戈壁挑战赛全程终点还有100米的距离时,我扛着高金大旗,双手挽着2名戈壁玫瑰雁子姐姐和丽丽美女,暂时忘掉了右脚的伤痛,一起全力冲过了终点,享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花环礼遇。当然,等待我们的,还有营帐内的烤全羊、冰镇西瓜、饮料。


回到营帐后,尝遍所有美食,却始终敌不过一碗瀛和律师机构合伙人、武大、高金校友、戈12A队队员杜哥(EMBA13期杜称华)亲自送来的冰镇绿豆汤。还有我有生以来享受过的最好的按摩服务——我的合伙人冬冬送上的超级暖心按摩。这些无敌与最好服务的背后,却饱含着新老戈友间的关爱与传承!

戈壁行之于创业感悟提炼
1.伟大是熬出来的!
2.用实力将情怀落地!
3.团队为赢!一个人可以跑得更快,一群人却可以跑得更远!
4.职责所在,使命必达!

谨以本篇流水账似的回望戈壁随想,纪念人生第一次戈壁挑战赛。感谢我想感谢的人(尽管我想感谢的人的名字并未完全出现在文章中),记住我想记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