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周年|FMBA篇:因为高金,他们改变了人生轨迹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28160次

2010级FMBA,149人。SAIF首次自主招生全日制MBA。因为高金,他们改变了人生的轨迹。毕业5年了,他们励志拼搏,屡创佳绩,成为各个领域的中流砥柱……


王京晶(FMBA2010级FT)
悦禄投资创始合伙人

王京晶: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大学毕业后王京晶进入了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实际工作与原本的预期相去甚远,她陷入一段职业迷茫期。2009年,王京晶在武汉大学听到高金宣讲团的讲座,被高金的建院理念所深深吸引,毫不犹豫地辞职来了上海。王京晶认为高金有着世界一流的教授,通过他们可以体会自己与国外顶级人才之间的差距;高金的同学又有很多是全国金融业的精英,通过互动交流可了解自己在行业内所处的位置。

投资是一项非常考验人性的工作。王京晶的毕业论文是用百度指数来研究投资者情绪和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在张纯信教授的指导下,她在三个月时间里,每天花三个小时来读取百度指数上面跟个股相关的数据,分析数据并创立模型。工作后,她对论文中的模型进行了改良,运行非常有效,对她作为基金经理的投资具有极大的参考意义。


2012年,王京晶从高金毕业进入东方证券,负责公司所有产品的分析日报和周报。为将这项工作做好,她必须详细了解公司的所有产品的持仓情况,从配置到策略进行量化分析,而且一做就是两年。“这两年对我的帮助特别大,让我看着前辈们是如何在弹指买卖间践行自己的理念,同时自己也理清了很多的思路,坚实了我的投资理念,形成了自己的投资哲学。”

2014年,公司准备将王京晶转为投资经理助理,但她判断市场已达底部,是时候开始践行自己的理念了。“我对自己的判断还是比较自信的,认为这是一个契机,不能错过。”29岁的年纪,而且股市低迷多年,即便如此,王京晶依然做出了可能是一生中最重大的选择:辞职创业。她花了三个月,每天从早到晚与亲朋好友以及各路投资人会谈,终于募集到共计两千万的资金。虽然只有两千万,对王京晶来说却意义非凡,她将第一个产品命名为悦禄挚友,因为这批投资人完全是出于对她的信任,她视他们为挚友。一年后,悦禄挚友扣费前,得到了将近96%的收益。在2015年股灾前,敏锐预感到危机的王京晶毅然在距最高点还差几百点时清仓退出。

对于立志成为投资经理作为目标的学弟学妹,王京晶的建议是:首先,要对外界保有足够的好奇心,这是一个人不断学习,自我提升的内在源泉;其次,一定要有承受巨大压力的能力,当感到压力时,先坦诚地面对自己,通过内观去了解压力的来源是什么;最后的一点是“知行合一”,只有通过行动才能克服恐惧,因为实践会促进认知,认知会指导实践。


章麒(FMBA2010级FT)
山西证券资产管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

章麒:工科男的弯道超车

2006年,章麒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进入通用电气,担任工程师及多个岗位。这是一条工科男的康庄大道,但工作一段时间后章麒却觉得有些倦怠,“我对金融一直很感兴趣,工作后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我的性格是越困难越要去尝试,绝不会轻言放弃。”进入高金前,章麒将CFA的课程大致看了一遍,觉得对自己来说难度并不大;2010年,进入高金后,由于理工科基础扎实,他最擅长的是建模。“许多人觉得工科男应该能学好金融,但其实这是一个悖论。能否学好的关键不在于理科基础,而在于是否具备相应的素质,例如勤奋、踏实、坦诚、逻辑和融会变通等综合素质。另外,金融业需要大量的沟通,语言和文字的表达能力也同样重要。”

入学之初,章麒进入银河证券。“与那些金融专业的学生相比,我晚了八年才起步,想要顺利转型,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章麒的投行生涯从最简单的琐事开始,他没有被心理落差所影响,踏踏实实地把眼下的每件事做好。当年,ABS(资产证券化)并不被看好,在证券公司没人愿意接手,而章麒在高金读书时就对ABS非常感兴趣,曾和几个同学热烈讨论过,于是他接手了这块业务。刚开始,章麒只拿到几份关于资产证券化的公开文件,他收集了市面上能得到的所有相关材料,通过自己建模,对其中的数据进行反向推论。硬是把自己磨练成了ABS方面的专家。章麒坦言自己刚进入银河证券时,同辈中不是最出众,但也许是最努力的。如果硬要说工科男有哪些适合金融业的特质,应该就是勤奋耐劳。


2016年,章麒到了山西证券,本质上是投行业务,但过程中会用到资管通道。不仅仅做ABS,向上向下的延伸都会做,许多业务都能在资管这一平台上进行。资管类业务能在同行间互相配合,互相分享,在过程中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认为金融业是一个多元化的行业,包含了历史、人文、哲学等诸多领域,工作中能够不断地自我充实和发展,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讨论更是种享受。

最后,章麒想对那些与当初的自己一样,希望转型进入金融业的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先弄清自己对金融业是否热爱,如果仅仅是为了物质或虚荣,转型这条路会走得异常艰苦,即便进入金融业也很难坚持。



薛斌(FMBA2010级PTA)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党总支书记
上海市金融青联委员、原SAIF校友会理事
SAIF校友会固定收益俱乐部创始理事秘书长

薛斌: 空杯心态,从零开始

从小薛斌内心就怀揣着金融梦,但是2005年本科毕业后,他并没有能够进入金融行业,而是进入青岛啤酒从事市场营销。由于表现出色,2006年薛斌被调回青岛总部,负责营销模式的相关培训。2008年,薛斌被派驻上海,成为青啤全球营销中心的战略运营经理。

2009年父亲给他打来电话,说自己在新闻联播上看到,上海成立了一家高级金融学院,建议他去试一下。“父亲知道我有个金融梦,所以很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但我毫无金融背景,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给学校招生处,招生处的老师了解后表示非常欢迎我这种复合背景的学生。”经过面试笔试,薛斌幸运地成为了高金2010级的学生。

得益于高金提供的资源和声望,薛斌很快进入了PE/VC行业。随后,薛斌得到一个进入大公国际的机会。他咨询了当时的校友会执行会长陈东升(EMBA首期),觉得这个行业的前景不错,是个好机会。资深校友的建议坚定了他进入这个评估行业的信心,刚进入大公国际上海总部时薛斌的职位较低,随他的业绩屡创新高,连续多次晋升,成为上海总部总经理、党总支书记,3年把上海总部的业绩提高了6倍。


由于自己的跨行业背景,薛斌特别理解想要进入金融行业的校友。2013年,薛斌被选为校友会理事,有机会接触到各项目的校友。当时他想,如果打破EMBA项目与MBA/MF项目之间的壁垒,就能有更多的同学接触到他们所需要的资源。他将自己的想法与其他理事,以及校友会活动中结识的志同道合的校友(他们大多成了校友会固收俱乐部的创始人)进行了沟通,得到大家的支持。固收俱乐部成立的规章制度经过多轮沟通,SAIF校友会固定收益俱乐部于2014年11月29日成立。从传统行业转型到金融行业的薛斌特别理解那些想进金融行业校友的心情,所以作为固定收益俱乐部秘书长,他解释道,固收俱乐部是一个专业俱乐部,对于会员有一定的行业要求。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非固收领域的师弟师妹想了解固收,这些校友可以作为秘书处成员,直接参加固收俱乐部活动。几年来高金固定收益俱乐部专注于固定收益范畴,通过主题分享、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企业参访、定期发布行业新闻、分享行业热点等形式为会员提供服务,很快成为上海固定收益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俱乐部。

对于没有金融背景而想转型进入金融领域的学弟学妹们,薛斌给予两点建议:一、要结合自己之前的行业背景,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二、要有空杯心态,做好从零开始的心理准备,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机遇。如果能做这两点,相信在原行业有过成功经验的SAIFer都有机会在金融行业取得新的成就。


仇星(FMBA2010级PTA)
杭州挖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稳赢资产部总经理

仇星:职场就是一个不断打怪升级的过程

2005年,仇星从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经济贸易系毕业,进入思科公司成为管培生。几年后仇星的业绩相当出色,但他却逐渐觉得个人的发展空间有限,职业遇到了瓶颈。于是仇星决定到高金念MBA进修,没想到高金的学习生活让仇星的好奇心得到了极大满足,他接触到了IT以外的世界,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及校友。随着学习的深入,仇星开始意识到,思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只能局部性地参与企业决策。他们提供的针对IT部门的解决方案,是一种辅助性的帮助,最终影响客户的是战略等更高层面上的因素。


高金毕业后,仇星并未进入金融行业,但内心对其它领域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于是他找到高金就业办的老师,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机会。正好麦肯锡在招咨询顾问,他觉得和自己的意愿比较一致,就去面试了。经历6轮面试后,仇星顺利进入麦肯锡。前三个月的适应期,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但收获巨大的。“之前能在工作中发现一个问题,已经觉得自己很不错了。在麦肯锡的工作就是不断地发现问题,然后精准地找到问题的关键点,随后高强度地聚焦问题并快速给出解决方案。这对于一个人的能力是非常大的考验,但只要顶住压力,能力就会得到快速提升。”经过麦肯锡的洗礼,仇星在打怪升级的职场上已进入到很高的级别。但是麦肯锡的咨询工作注定只能把很多战略有效的建议停留在文字上,至于企业是否将这些方案落地,能否达成既定目标,与他其实没有关系的。仇星说自己更喜欢将一件事做扎实,从头到尾跟进,从目标的达成中获得成就感。

2015年,仇星进入挖财网,他所负责的稳赢资产部,就是为了满足客户对于增值的需求,负责采购资产。他所负责的资产主要来源于大部分中产阶级用户,仇星坦言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中产阶级的理财需求是刚需。同时,来自高金的同学也愿意跟他一起投身互联网金融行业。他很高兴找到一群有意思,有初心,确实想把企业做得长久,与自己在理念和文化上都很一致的事业伙伴,相信今后的道路会将更加精彩。



何利民(FMBA2010级PTB)
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董事会秘书

何利民:实业是根本,金融是手段

2005,何利民毕业后进入了一家上市公司的实业投资部。2006年全球资本上涨期,因为投资部门经理的个人原因,刚入职场的何利民开始有机会直接操盘交易,那时候的他开始体会到了什么叫日进斗金。

“从2006年的上涨到2008年的经济危机,我完整经历了从爆涨到爆跌的金融周期。”他坦言自己之所以能拥有比较冷静、客观的操盘心态,正是得益于遭遇过巨大的涨跌落差。当时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完全由伦铜、美铜所操作,国内没有定价权。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何利民的爱国主义被激发,有了进一步深造的想法。2009年,在申请高金所填写的职业规划和理想一栏,何利民写到:为中国夺回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权而奋斗!这无疑彰显了他扎根实业的决心。

2010年,他顺利入读高金,这段读书时光他定义为:一段愉悦而充实,令自己飞跃的时光。何利民说高金的学习内容非常接地气,通过案例等教学可以将所得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2011年,作为最年轻的上市公司高管,何利民跳槽至江苏柯利达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IPO。经过几年努力,2015年2月柯利达成功登陆上海A股。何利民成为当时A股最年轻的董秘。“不能把金融作为立国的手段,任何时候立国的根本都在于实业。中国的实体企业迫切需要与资本市场进行对接,从而利用金融工具降低经营性风险,但具体如何操作是目前许多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何利民坦诚实业较难吸引到金融人才,既懂实业又懂金融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校友投身到产融结合的事业中来。


曹亚联(FMBA2010级PTB)
深圳英众世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曹亚联:有效地运用资本去经营实业

2000年本科毕业后,曹亚联进入台资企业开始了自己的职场生涯。当年的台资企业发展迅猛,中国尚处于劳动力红利的鼎盛时期,制造业多以低端制造为主。不久,曹亚联开始从事外贸。2008年金融危机,许多国外客户的付款出现问题,而中国的GDP持续稳定在10%左右。随后,曹亚联开始在国内经营实业,将上海作为自己的根据地,着手做基础研发,以便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段时间后,曹亚联逐渐感到自己在财务金融方面的薄弱,有进一步深造的打算。“

2010年进入高金后,曹亚联体会到了高金治学的严谨性,他开玩笑地回忆道,“高金的考试监考特别严格,高考的时候才两位监考老师,高金的考试经常有三位监考老师在场。这说明学院要求每位毕业生都必须经过严格考核。”让曹亚联印象深刻的,还有高金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离开课堂环境,和教授、同学在一起,即使问些不太专业的问题,也能得到大家不同角度的解答,这对于个人的知识体系是一种完善。每次他回上海都会请高金的同学吃饭,他们是各领域的精英,每次聚会感觉都会获得信息和思维上的更新,这是高金学习的一种延续。


从高金毕业后,曹亚联创建了上海英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己做起了VC,投资了一些企业。谈到从传统实业经营,到如今实业与金融两条腿走路的模式转变,曹亚联坦言:“当初我们用成本加利润的思维模式做企业,不太会去考虑市场的发展。经过高金的学习后,我们有效地运用资本去经营企业,就获得一定的战略资源。企业的估值被扩大,财务上比较健康,进一步对核心技术进行投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回首创业道路,曹亚联也并非一帆风顺。毕业后他也曾因为市场判断力不足,做过无效投入。同时在财务上,有过两次危机。“经过在高金的不断学习和工作实践,我体会到现金流比挣钱更重要。当初能够化解危机,也要感谢高金的学习以及同学们对我的帮助。”

如今,曹亚联创办的公司拥有多名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工程师组成的高水平研发团队,接下来他准备继续学习,开启SAIF DBA的学习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