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怀|人生没有彩排,听百灵嚎叫她冲A的历程
发布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15967次

写下这个题目,所有关于戈壁的思绪都蜂拥而来。戈12完赛一个月了,张宏飞会长曾催我们趁热打铁写文章记录下那些难忘瞬间,可是我实在提不起笔,因为落笔必落泪。我不是矫情,是真的,那段心理历程对我来说太沉重了,我一直无法释怀,也无法血淋淋地把它剥开,再直视一次。上周回归日活动,队长沈锦祥说今天大家可以放开喝了;结果我竟酩酊大醉,后面发生的事全部忘记。第二天队员说我摔倒好几次,而且哭得很厉害,嘴里不断说我还可以表现更好。生平第一次醉到神志不清的场景就这么定格。哭过了,醉过了,该放下啦!

艰苦备战

思绪回到一年前。戈11C队下来,戈11A队宋进举(EMBA11期)和教练唐帅就问我:“你要不要上戈12呀,你要上,大家一起陪你玩!”我知道这四天比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轻描淡写地说:如果我能力到了,就试试呗;看似玩笑,我已当成承诺,决定开始好好训练。

当时还没开营,我就请教练订了训练计划给我。由于不重视拉伸,又急着上速度,高金开营后没多久,一次打鸡血的变速跑后,我的右膝肿得像个大馒头,稍微弯曲一点就痛彻心扉;这一肿就是三个月。

这期间尝试各种治疗方法我不放弃任何可以找到的大神,家里曾同时堆着四种中药:热敷的、泡洗的、外擦的,内服的。治疗导致膝盖周围皮肤过敏、不断淤青。那3个月看着小伙伴们进步迅速,而我走路都是一瘸一拐,队医说我盆骨都歪了。这期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参加核心训练,但让膝盖疼的动作也要放弃。


肿大的膝盖与过敏的周边皮肤

后来想起看过戴晶晶(EMBA12期,厦门大学戈9A)的文章,她也曾伤过很厉害,马上给她电话咨询,她给了我一些建议并问我怕不怕放血。我说只要能好什么也不怕,但不知道找谁做放血。皇天不负有心人,偶尔一次到林静(高金戈8C、戈9B、戈12A01)的亦禾健复做骨盆矫正治疗,随口问了一下张医生会做放血吗?他说会,那以后不知道是放血有效,还是其他治疗终于起了作用,11月初膝盖开始慢慢消肿,我终于能够恢复训练啦!

这以后的每一次训练我都变得异常小心:训练前仔细擦药、打肌贴,训练后认真拉伸、滚泡沫轴,生怕再受伤。因为穿稍有点跟的鞋、上下楼梯、下蹲膝盖都会疼。年会主持,我光脚手里拎着高跟鞋,上台前才穿;因为膝盖要保温,我放弃了之前一年300天都在穿的裙子;有次拉练住的是别墅,我看到要上下楼梯心里就发怵,到处问有没有一楼的房间,没有类似经历的人也许无法理解我这矫情的举动。

12月黄志纯(纯子)参加佘山拉练

十一月高淳拉练我可以跑15公里了,可那时我是队员眼中那个跑得慢的参照物,就像童话故事中的丑小鸭;元旦嘉兴拉练我能跑完25公里啦!那是在队长沈锦祥(EMBA5期)的地盘跑,他为大家准备了冰桶,我是第一个二话不说就站进冰桶的女生,连有些男生也瞠目结舌,可是我内心畅快,他们不了解我因完成了拉练的开心,也不懂只要有益于恢复,冬天的冰桶算什么!

等到春节腾冲拉练完成了前三天的任务,对于我来说已经是质的飞跃,但内心还是非常羡慕第四天还可以超额完成任务的李小丽(EMBA12期,戈12A03)、黄妙娜(EMBA12期,戈12A04)和刘爱华(EMBA11期);还羡慕最后一天拉练前晚能外出狂欢的队员,膝盖经常的隐疼让我如履薄冰,不敢掉以轻心,一反我平常豪爽的气概;而平常只要有时间,我早晚都自己拉伸半小时以上,像呵护婴儿似得照顾着我的腿部肌肉。


黄志纯(右二)参加嘉兴拉练

腾冲回来,我一下轻了5斤。速度和耐力也开始提升!操场训练我第一次能以5:20配速完成15公里,虽然变速跑我只完成了两个,但让人欣慰的是自己终于能跟上其他女生的脚步。想起有次小丽说她觉得戈壁那次拉练很辛苦,回来就生病了。我说每一次训练和拉练我都很辛苦,经常到家累得直不起腰,甚至操场训练有过失禁;可是每每中途想放弃,看到队员都还在跑,我也只好跟上,还好我的能力也随之迅速提升。

二月底我们周末的训练改为越野跑了,记得有个周末风大雨大,地上的草泛着白霜,我们跑得很辛苦。穿着的薄薄皮肤衣,里面被汗浸湿,外面被雨淋透,内热外冷,回来后我就一直低烧,频临感冒的边缘,这样的状态竟然一直持续到戈壁赛。我告诉自己挺住,不能倒下!锡马我用1小时58分完成半马。三月份的戈壁拉练因为妙娜和林静跑错路,我捡了个便宜,第一天我跑到第六名,心想也许自己能进入A队了,因此只能更加刻苦,严格按照教练的训练计划完成,哪怕只有一个人在训练。

四月份戈壁拉练结束时,自己依然是女生中最弱的队员。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我迎来了既期待又敬畏的战场!

艰难完赛


第一天体验日A队全员一起出发,不仅顾不上欣赏戈壁独特的风景,也没心思观赏沿路各团队的风貌。相对轻松愉悦地到第一补给点,妙娜拿出防晒霜,我们还臭美的补了妆。妙娜就是这样让我佩服,任何时候都要美美的,哪怕累到极尽,可就这样爱美的上海女子,在比赛日第一天磕破膝盖,还坚持出了三天的成绩。我在大帐我看到她磕破的两边鸽子蛋大小的血淋淋的伤口,想到这美腿上要留两个疤痕,就哽咽地不成声气,可是在比赛最后一天前晚,教练问她怎么样,她斩钉截铁地回复说拼啦!那豪气不输任何须眉!

比赛第一日终于如约而至!我们十人披挂整齐,站在了起跑区域,大家互相打量着前后队的队员,从体型揣测着他们的实力;第一天前队是锦祥、李晓青(EMBA12期,A09)、杜称华(EMBA13期,A10,花名华仔),他们很快和我们后队拉开了距离;我们后队四个女生和何军(EMBA5期,A06)、李宁(EMBA11期,A08)、田霖(EMBA11期,A07)跑在一起;已不得很多过程,所有记忆都被第二天赛程异常艰苦占据;只依稀记得出第一打卡点的时候,田霖跟李宁说:纯子就交给你了。然后对我说:纯子加油,你一定要为我出一天成绩!

到了在水渠最后一段,教练在对讲机里说四个女生要一起到终点。那时候我已力竭,步履蹒跚。暖男大拿何军(最后一天比赛日,其他院校的人告诉我,你们高金很拼的,何军在终点瘫倒,抱着柱子很久起不来),不知何时已到我身边,他紧紧拉住我的手臂,说:坚持,快到了!我就这样紧跟着另外三个姐妹一起到达了终点,完成了队长和教练给我的任务,没有辜负团队的期待!

晚上李小丽拉着我去看星星,来了戈壁几次自己居然没抬起头看过星空,这让我想起内蒙大草原上看到的如钻石般点缀的星空,我俩手拉手走过其他院校的营地,内心温暖,那时刻是如此美好,写到这我嘴角都不由的上扬。小丽就是一样一个有才情又保持童心的奇女子,我们在世纪公园跑步,我只顾想着呼吸和步调,她居然会突然说:看那人的衣服是不很奇怪?我啼笑皆非。真希望自己以后跑步也可以这么从容,可这需要实力!

比赛第二天的起床号吹响,我们已整装待发,开始热身,看出大家已经没有第一天时的轻松,但依然严阵以待,拼搏的精神我们从来不输!这天前队是锦祥、晓青和何军,华仔调整到后队来帮女生。因为第一天已透支,公路赛道上没多久我就开始大喘气;田霖跑到我旁边来陪我,才慢慢调整呼吸。随后,田霖前去陪跑林静;我自己一个人跑,没多久就异常吃力,想着自己不用出成绩,不要浪费人来带我,我就没叫李宁。就在这时对讲机里传来领队张宏飞(EMBA6期)的声音:李宁跟上来!李宁问:我自己,还是带纯子?宏飞吼道:带纯子,纯子没事!


李宁(左)、纯子(右)

李宁回头来接我,我一路恍惚不知如何跑过的骆驼刺,只依稀记得李宁这个貌似瘦弱的男生,吼起人来非常man;还有郭永平(戈11A队队长)在前面领跑,不停地说,掌柜的你真棒! 不记得怎么到的补给点,只记得盖医生说:纯子你要出发了,我擦擦眼泪,拿着卡冲了出去。

不记得怎么到的疏勒河,远远看到宏飞会长在那等着,我跟自己说再加点力,虽然顾不得问原因,但潜意识里猜测到什么;等得到了著名的万人小道,不知道何时李宁已不在身边,我一路像野兽般嚎叫奔跑,生怕自己没有了胆气,这嚎叫不知在超过其他院校队员身边时,有没有吓着人。到了铁丝网我已经完全力竭,我近乎哀求地跟宏飞说:我跑不动了,我真的不行了。

这个时候,宏飞只能告诉我事实,“你现在是第六人,你不跑也得跑,因为锦祥在十公里就抽筋了!”听完我瞬间奔溃了。虽然潜意识预料到这种可能,可这个现实说出来的时候我依然无法承受住压力,我嚎啕大哭:“我不跑!你让别人跑!”


杜称华(左),纯子(右)

没想到一向好强的自己竟会如此软弱,我负气地开始走;可是苦练一年的团队在等着我,稍作平息后我又跟在宏飞后面跑起来;华仔接到指令在第一个风车等我,我们跑得很寂静。正如华仔的诗《戈壁,寂静和繁星》中所述:“盛大的风车阵是寂静的,千年的昆仑嶂是寂静的”。

我能感觉到华仔低头努力前行的辛苦,我能做的只是努力跟上;终于到第三个风车,锦祥在那等我们,华仔刚要舒口气,宏飞又在旁边叫道:华仔不要停,你们三个人一起跑!出了风车阵,华仔的胳膊已抬不起来,我松开他,没几秒;他又努力把胳膊抬起来,可是没多久他胳膊垂了下去。这是队里铮铮铁骨的华仔亚!等他胳膊再伸过来的时候,我说“不要。”

从左到右:黄妙娜、李小丽、林静、纯子、何军

剩下的四公里,锦祥带着我加速前行不停对我说:纯子很棒!我就像被催眠似得到了终点!三个姐妹在终点抱住我,大家一起哭成泪人……

无法释怀
被队员称为韵律百灵,自称玉兔精的傲气女子,在比赛中完全没有了优雅和风骨,如杜鹃啼血般、如野兽嚎叫般支撑自己顶下去。

后来才知道宏飞会长在疏勒河等我的时候已经摔了一跤,他带伤领着我们完成了十公里,当看到他伤口骨头都可见的照片时,我泣不成声;

后来才知道锦祥是在抽筋走路都困难的情况下,带我拼完最后四公里,而我打卡时还神志清醒…

戈壁回来每每念及这里,眼泪都无声落下,久久无法释怀;如果我训练更努力,如果我可以更拼,如果我第二天跟上其他女队友。


可是如小丽说:可惜上A队机会只有一次,就像人生没有彩排……

我为自己能成为戈12A队的一员而自豪,我的队友们都那么优秀,我感谢他们每个人,这些历练会陪伴我成长,永留着我生命中,陪我面对任何艰难险阻!

特别一提的是,文中与我没有交集的李晓青,他三天跑在前队,完成大满贯!看着他从一个桀骜不驯的北方汉子蜕变成一个有担当又进取的大丈夫,赞!

最后要感谢我的同学,Jeep的陈道宏(EMBA11期)。在比赛的最后一天,他跟同事等在路上,陪我完成最后一天赛程!

最后附上何军对每位队友的写照,我的标题也源自他的灵感:

戈十二A队队员封号及颁奖词 


林静【知性玫瑰】:她知书又达理,柔情不矫情;她看淡自己,却看重团队;她靓丽如玫瑰,清新如百合。

黄志纯【韵律百灵】:她有美妙的声音,如百灵鸟般动听;她有激扬的文采,胜过穿越的诗仙;她单纯而不单调,她走过当下,志在四方。

李小丽【微笑女神】:赛道上,她跑姿最优雅、背影最动人、表情最轻松,那一抹笑容在你心头久久萦绕。

黄妙娜【维密天使】:她聪颖高冷,但不拒人千里;她坚毅磨炼,淬炼出魔鬼身材,天使面孔;她用心、用力,不畏艰难,成就彼此。

沈锦祥【戈壁雄鹰】:他目光敏锐,速度惊人,执行果断;不仅有风一样的冷峻,还有火一样的热情。

何军【暖心大拿】:他心细、感性;泪点低、笑点更低;他拼搏、坚持;有激情、更有豪情。

田霖【浴血斗士】:虽然戈壁不是他的强项,但他却将能量放到极致,为行军创造无限动力,而自己却伤横累累,为的是不留遗憾。

李宁【超级助攻】:每一次拉练都有他的身影,默默追随;从低调潜行,到华丽登场;他不为自己,只为伊人,一路相伴,直至终点。

李晓青【刀锋行者】:他不苟言笑,侠客风骨尽显;他身段矫健,行者气场逼人;他不仅助攻队友,自己还拿下大满贯。 

杜称华【睿智长老】:他辈分最小,年纪最大;入队时间最短,感人金句却最多;伶牙俐齿是他的基本功,一剑封喉是他的必杀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