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2017-01-05 浏览次数:4791次

各位新同学: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人们常说,9月是收获的季节,对于即将踏入SAIF大家庭的各位同学来说,更是一段新旅程的起点。

 

在座的各位都知道,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满足中国金融业发展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由上海市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创办的,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金融学院。虽然与具有120年历史的上海交大相比,SAIF还相当年轻,但是自2009年4月成立以来,我们始终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使命,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绩。

七年前,我们从1位全时教授和54位学员起步,到今天,学院已有26名全时教授、36名特聘教授、1500余名在校生以及最完整的金融教育项目。我们的教授全部来自北美一流高等学府,近几年,更是引进了会计、管理、市场等学科的师资,实现了以金融学科为主、经济与管理学科为辅的组合发展。就在今年2月,学院顺利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AACSB)认证,成为全球获得该认证的最年轻的商学院之一。6月,我们的金融硕士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名中取得综合排名亚洲第二、投资回报率排名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优异成绩。

七年来,我们不仅实现快速发展,更加注重教学与研究质量。目前,与学院一体两翼的中国金融研究院已成立有宏观金融、数理金融风险评估、公司金融、私募证券投资四个研究中心以及创新金融实验室。各位同学,你们在未来几年的学习中,都有可能参与其中。

今年8月,学院课题“中国宏观经济模型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有望成为中国货币政策理论框架模型学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填补了上海交通大学在该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的空白。7月,我们的3位教授发表的2篇论文获得国内金融学科最权威的学术奖项——第二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论文奖。在教授们不断攀登学术高峰的同时我们的学员也在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继去年MF学员成功晋级Hult Prize决赛之后,今年我们的一位PhD学员在欧洲金融管理协会年会上荣获最佳博士论文奖,成为近年来首次问鼎该类奖项的中国高校学生。

在培养学术研究实力的同时,学院还努力为同学们打造实践平台,帮助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去年,我们已经在MF项目中设立创新金融实验室课程,搭建企业与学员之间的桥梁,让尚在硕士阶段的同学们接触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MBA项目的“高金领航计划”也将随着2016级新生入学而全面启动,导师队伍将由经验丰富的业界高管和心理学专家等组成,启发同学们做好职业发展与人生规划。

同学们你们可能拥有不同的专业背景但是你们今天都选择了SAIF,选择了学习金融,我为你们的选择感到骄傲。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四十年当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下一步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什么,却是我们乃至全世界都迫切关心并需要回答的问题。我们必须完成的发展模式的转变,一个由规模到效率、由政府主导市场主导、由以资源投入为驱动到以创新为驱动规模递减到可持续的转变。这个转变的关键是要真正发挥金融市场在资源风险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而这个作用必须有一个现代化的、开放的金融体系支撑。尽快建设这样一个金融体系正是我们面临的历史使命和机遇,也影响着各位同学未来的研究与职业发展道路。

同学们今天这个时刻是对你们过去积累与努力的肯定,你们一路过关斩将,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MF项目录取率近年一直保持在4%左右,2016级PhD新生录取率1.8%, MBA新生报录比8:1,创历年最高。同学们,今天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更多的知识等待你们汲取,更多的课题需要你们攻克,可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而在你们学习与成长的道路上,SAIF的每一位老师、你们身边的每一位同学,都是你们的忠实伙伴,每一次课堂讨论、每一场案例分享,都会成为你们学业与事业发展历程中的宝贵财富。我相信,在SAIF的学习与历练将有助于你们未来的发展。你们将收获的不仅是接轨国际前、坚实的金融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智慧,更是锐意创新的精神。因为SAIF本身就是创新的标志,你们选择SAIF也正体现了你们敢于创新的卓识和勇气。

最后,我想以学院文化来结束我的致辞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秉承Professionalism, Ownership, Innovation, and Excellence的学院精神,成为一名优秀的、对中国社会发展、乃至对世界产生影响的SAIF人!

 

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 张春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