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SAIF介绍 SAIF动态 党建专栏 SAIF大事记 认证排名 招投标公告 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陆家嘴】真实的罗斯柴尔德

5月8日,《陆家嘴》杂志对我院举办的“SAIF金融EMBA名人堂”系列讲座进行报道。

真实的罗斯柴尔德

有人问,您经常来中国吗?伊夫林·罗斯柴尔德对这样的“傻问题”笑了,在近几十年中,这个以低调神秘著称的欧洲老牌金融家族,不断地有核心成员到访中国,其在香港的罗斯柴尔德投行更是参与了多宗中国公司海外并购的大型交易,涉猎金融、汽车、通信、教育等各个领域,俨然已经搭建起了一张无形的中国网。

伊夫林·罗斯柴尔德协同夫人琳·罗斯柴尔德来到上海出席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EMBA名人讲座活动,琳在公开讲话中呼吁,要让被金融危机摧毁的信任和梦想回归,“所谓美国梦和中国梦是一样的,人们希望只要努力工作和遵守规矩,就能梦想成真”。

2008年金融危机打破了很多人的梦想,“努力工作就能梦想成真”的普适

规则在某种意义上失效,财富被垄断在极少数人的手中。

罗斯柴尔德夫人引用数据,1979至2009年美国中产阶级居民收入增加40%,最低收入阶层增长18%,而在金融危机之后,在2009至2010年间,93%的财富增长被全美最富裕的1%人群获得。

作为私营部门工商界人士,她认为这种不平等的现象“对社会发展具有极大破坏性”,提出一个所谓“广义资本主义倡议”,呼吁要重新建立民众和政府之间的信任、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机制回归,以及对金融业过度畸形繁荣的忧虑。

在这个追梦倡议中,琳·罗斯柴尔德提出现实中的私营工商界人士可以从建立更有效的社会教育体系、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和鼓励长期资本、以长期发展为目标对管理层和企业治理进行改革等三大主要方面着手。

这是近年来伊夫林·罗斯柴尔德爵士和琳·罗斯柴尔德在全球多个顶尖商学院巡讲时推崇的“广义资本主义”项目研究成果,也是其共同创立掌管的E.L. Rothschild LLC公司启动的“亨利·杰克逊包容性资本主义倡议委员会”(Henry Jackson Initiative for Inclusive Capitalism)的核心主旨。

从2002年6月起,琳·罗斯柴尔德一直担任E.L. Rothschild LLC的总裁,这是一家面向国际的私人投资公司,投资领域包括媒体、信息技术、农业和房地产,旗下持有经济学人集团(The Economist Group)股份,和大量消费品、房地产和金融领域资产。

布局中国

不管倡议如何温情脉脉,但提起罗斯柴尔德家族,人们首先想起的仍是那个能呼风唤雨的金融巨鳄。早在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时,罗斯柴尔德家族在中国的布局已经浮出水面,在香港、上海和北京均设有办事处,在多宗中国大型企业跨国收购中扮演着非常重要和活跃的角色。

“我们的家族在1838年就来到中国,当时经营的是中国的丝绸、茶叶和白银。”追溯历史,带有银行家睿智气质的伊夫林·罗斯柴尔德爵士用“源远流长”形容家族和中国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在26岁时加入家族业务经营,就是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打交道做金条交易,当时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相信亚洲正在崛起,会成为世界的未来,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日本都开展了业务,和中国做生意在当时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伊夫林·罗斯柴尔德说。

1973年,伊夫林第一次来到中国,即便中国曾经历过一些动荡和难关,他也从未怀疑过这个文明古国的土壤上会孕育出美好的未来,“从当时到现在,我很庆幸自己能见证中国几十年来的成长和壮大。”

罗斯柴尔德家族,向来被外界视作具有“因为保守而立于不败之地”的特征,然而面对蓬勃的中国经济体和庞大的金融市场,这个经历过百年成熟市场洗礼的欧洲老牌金融家族也在筹划布局,显示出些许冒险精神。

在一些可查的资料中,罗斯柴尔德家族在华直接投资仅有持青岛银行4.98%股份、与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在山东省蓬莱市合资成立的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酒业公司,但伊夫林表示,“希望和中国的银行实现更多的合作。”他表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有很大想象空间,可能会有越来越多银行私有化现象,其中蕴含着很多商机。

长盛不衰的基因

无论是追梦还是编织梦想,罗斯柴尔德家族在财富管理和传承中,都秉承着“从长计议、长期投资”的理念,显示出成熟投资者身上普遍具有的耐心。

在伊夫林看来,二战之后的英国政府把铁路、煤气等很多私有化企业国有化,如今的中国则面临相反的趋势,“展望未来20年之后,可能有很多中国国有企业会卖给私营部门,比如现在的铁路系统、教育学校、医院等公立部门都需要改革,改革就不排除私有化的可能。”

很显然,罗斯柴尔德家族在等待着这样的契机出现,这个合作构想未必会在某一个接管人手中实现,却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用一代又一代的耐心去等待在中国,乃至全球出现的新机会。

伊夫林和妻子琳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第五代传人,即便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各种经济、金融危机,家族财富传承和管理依然有条不紊,在一个稳定增长的保值通道上。谈及其中的方法,伊夫林表示,最重要的是必须要讲道德、谨慎,具有长远眼光,切勿匆忙做出任何决策。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罗斯柴尔德与原有合作伙伴结束关系的阶段,紧接着的经济大萧条使德国银行业务停止了,所有业务必须从头再来。”伊夫林回忆父亲在1930年主持家族公司业务的时候,艰难地坚持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而此后的业务正是基于家族和客户之间的互相信任关系,如今罗斯柴尔德的家族企业日益壮大,在全球各地有13个办事处,包括中国。

真实的罗斯柴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