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校友新闻 校友活动 终身学习 职业发展 校友组织

大家|梁信军:运筹帷幄,顺势而为

《大家》校友年刊里的《高金人·SAIFer》栏目主要介绍在各领域卓有影响力的高金人。他们包括DBA/EMBA/MBA/MF等项目毕业生(在校生为准校友),分布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全国近30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欧美等国家,他们是高金最宝贵的财富与资源。

“现在可能是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最坏的时代。对于看坏的人,觉得现在是一个大变局,优势无法稳定持续;对于看好的人,这是个你想可以任意颠覆的时代,当然是最好的时代。”这是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在谈未来有12个值得把握时的观点。纵观复星集团一路走来,是对中国变化中的发展动力的判断和把握的过程,而今这位中国企业家杰出代表人物与高金结缘也是美妙的邂逅:

梁信军(DBA首期)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漂亮的成绩单

1992年,当“美国梦”成为街头巷尾年轻人翘首企盼的未来时,刚刚步出象牙塔的年轻人梁信军与郭广昌却勾画着一场与众不同的“中国梦”。时年2月,邓小平南巡,提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口号。同年8月邓小平南巡讲话稿传达到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暂行条例》应运而生,一时间全国掀起一股风起云涌下海浪潮。11月,青年郭广昌与梁信军怀揣3.8万元的启动资金南下创立广信科技咨询公司,作为无钱、无经验、也无商科背景的“三无创业者”,他们依靠蹬自行车大街小巷寻找客户,不到10个月的时间,便实现了第一个100万的目标。自此,拉开了这场复星集团惊天动地中国梦的序幕。回顾过往的辉煌,梁信军评说“复星在创立伊始是充满理想的,但目标的扩大,是循序渐进的”。

1993年,广信更名为复星,业务转型至房产销售和生物制药,当年复星团队的总营收就实现了从一百万到一千万的突破。

1995年,通过乙肝诊断试剂复星销售额破亿。

1998年,复星医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融资3.5亿,复星地产正式成立,复星企业医药和地产的两大板块完美成型。

1999年—2007年,复星集团开始进入并购扩张期,资本经营与多产业组合发展,通过借用资本链条进行产业扩张。

2007年7月16日,复星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融资约115亿港元,助力复星集团向资源领域的并购扩展。

2009年,复星集团国际化的元年,随后几年复星集团展开其海外布局,开启了其“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模式,并向“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与“植根中国、有全球产业整合能力”的世界一流投资集团大步迈进。

如此漂亮的成绩单,梁信军却坦言今天很多人都看到了复星成功的一面。“其实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复星走过的13年中,民营企业面临的难题,我们都经历过,只是在大的成功面前,外界都习惯于把小的失败淡化。”

运筹帷幄,顺势而为

复星的循序渐进来得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然而细看其中,却是步步踏得恰到好处,如一艘巨型油轮在大风大浪中,方向准确,行驶平稳又敏捷。对此,不仅外界每每折服于复星集团领导层的目光独特精准。复星人自己对于梁信军对未来走向的预测能力也是津津乐道。

但梁信军却开玩笑说:“我可不是那只章鱼!”

与其说预测准确,不如说是顺应着历史的脚步——国家从生产必需品,大工业生产能力,启动内需消费,逐步升级成中产阶级,上升到以金融和服务业为主——这是人类社会的基本规律,每个国家都是这么走过来。

2007年正是中国制造业最鼎盛的时候。可是这时复星已经开始讲资产更多的配置到了消费类行业,这一点儿在当时的中国企业当中算是另辟蹊径。到了2009年,更多的人终于认同了这一判断。

2013年初,复星再次提出消费方式应该受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驱动,聚焦在新中产阶级,具体指升级消费、体验消费以及个人金融。如今看来,复星又一次出击精准。

“价值投资者自上而下要做一些研究,无法说比别人早五到十年那么多,但早一两年是可以做到的。另外,研究之后,你要相信你的研究结果,比如你得相信中产阶级的成长,你要看他们消费什么。当然,如果这些消费方式还没有成为市场共识,你去投,就会比较便宜。”梁信军说。“学习、体会成功者的所作所为,结合自身能力,能力不足时要建设能力。这就是抓住机遇的关键。”梁信军再次强调,“并不能说我们是高度准确的预测者。”

与高金结缘

作为全国首个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项目的首批毕业生,执行班长梁信军在代表DBA首期班发表毕业感言时曾谈到,“我来高金的最大动力是要好好补上金融这一课,短短几次课程,对我的视野和工作方法论有了极大提高,严谨的学风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不同体系的同学深度也让我找到了自身深造的方向。这三年的课程学习真切使我在整个知识结构和认知基础上得以重新塑造和改变。”

他评价高金的课程评价为“过去的课程教学主要是教你如何去做,我们叫‘然’,这边是问你,让你自己去问‘所以然’”。他特别谈到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王江教授金融市场和印度索尼尔教授的估值课程。他表示老师系统又独特的授课方式,以及对知识的系统传授都让他觉得收获极大,甚至有的时候让他觉得“脑洞大开”。他坦言“课程对我来说非常有用。而且我觉得可能从整个知识结构,从我的认知基础上重新塑造改变了我。”

采访的末尾,梁信军亦就自己的经验给想要读DBA的同学提了三点建议:

第一,如果读过EMBA当然是最好的,不同课程间的比对学习会加深理解促进知识的融会贯通。

第二,要带着问题来学习;

第三,充分重视学员间的交流,智慧和知识的分享是无边界的,带着问题学,向同学学习,带着这两种心态,收获会比较大。

DBA课程结束后,梁信军积极参与高金校友建设工作,担任校友总会理事,为校友会的发展献计献策,并多次担任学院大型活动的演讲嘉宾。在2016年优秀校友评选中,他以高票当选2016年度人物。

编者后记

当我们谈到“中国梦”时,梁信军说“让中国人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让中国以及来自全球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这个就是我的中国梦”。不忘初心,信任青年,为青年一代的“中国梦”创造施展的舞台。秉承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社会责任。

这不仅是复星人的企业价值观,亦如高金治学所秉承的价值理念。放眼未来,如梁信军所代表的高金人们怀揣着对中国必将震撼全球的坚信,肩负着“助天下”的社会责任,步履坚定地踏在创造未来的征程上。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让我们来颠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