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校友新闻 校友活动 终身学习 职业发展 校友组织

孟杨:这个书读对了

2年前,孟杨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进入SAIF金融EMBA深造。现在看来,这无疑是在最适当的时候做了最适当的选择。

孟杨说:“过去的2年里,中国经济进入了‘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迈开了脚步。尤其是,2012年上半年,中国金融改革祭出了前所未有的‘组合拳’。种种迹象表明,2年前决定到SAIF读金融EMBA是多么明智。”

回忆起与SAIF结缘的往事,孟杨依然有些“怦然心动”,他甚至记得每一个细节。那么,SAIF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让一个怀揣管理博士学位、驰骋中国能源市场、年逾不惑之年的企业高管不惧辛苦地重回课堂?

孟杨娓娓道来:“第一次与SAIF‘亲密’接触不是报名读书,而是制订一份高层培训计划。”孟杨说,SAIF成立的那天,我打开当天的报纸,看到一条新闻,上海成立了一家叫SAIF的高级金融学院,以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平台、形成一流智库作为学院的必达使命。作为燃料油供应商,我们算是“半个”金融行业,从事一些进口贸易、期货套期保值交易。随着国际化竞争日趋激烈,市场变化不断加快,我们希望SAIF为企业高层制订一个培训计划,主要涉及国际金融、期货交易和金融衍生品。

“我们不仅看重教授的学术成就,更注重实践经验。因此,我点名吴国俊教授讲课。”不过,孟杨得到的答复却是“吴教授在美国工作繁忙,无法回国授课”,孟杨不打算就此放弃,决定等吴教授回国的合适时间。

就在孟杨以为这份培训计划将石沉大海的时候,从SAIF传来了好消息。吴国俊教授不久要回国并欣然接下了培训计划。孟杨说:“特别感谢吴教授,4天的培训我们收益很大。我至今还记得,在培训结业典礼上,学院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王江院长、潘杰副院长、吴国俊副院长、朱宁副院长悉数到场,王江院长还亲自为我们颁发了金融学院首批结业证书。另外,我的证书编号是001号这件事也使我感到非常骄傲”

事实上,上海燃料与SAIF的这次合作是学院成立以来首个高层培训项目,不是金融机构,也不是外资企业,而是一家国有企业。在这次愉快、收获颇丰的合作后,孟杨越发觉得自己对金融专业知识的渴求,以及对企业创新的孜孜不倦。

于是,在SAIF金融EMBA项目招生伊始,孟杨立马就报名。SAIF金融EMBA学位项目拥有国内同类项目中强大的金融和管理师资阵营,秉承理性和建设性的专业态度,建构国际化、高端的EMBA教学体系,包含前沿的金融理论、实务和案例、精选的管理与领导力课程,以及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高级金融和管理短期证书课程。

孟杨说:“在EMBA一期班上,我的年纪不算小,再次走进课堂的确很辛苦。可是,现在看来,这一切都值得了。知识总是在不断更新,2年的时间太短暂。但是,在SAIF与老师、同学建立的友谊是长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