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巨人肩上,让影响力投资影响中国丨影响力投资国际模块学习日志(一)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1040次

十月的纽约秋意渐浓。在中国影响力投资领域第一人——邱慈观教授的带领下,40位高金MBA、EMBA同学,校友以及业内资深投资人来到纽约,正式开启“影响力投资:教室之外”国际模块。

作为影响力投资课程的第二部分,本次国际模块在第一部分“影响力投资:教室之内”的基础上,打造与业界深度碰撞及开放交流的平台,通过实境参访和沉浸式学习,帮助同学们探索全球范围内影响力投资领域前沿实践,并对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形成多维度的深入思考。

Day 1 & Day 2 文化探索篇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之一,纽约以其巨大的影响力和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漫步在高楼林立的曼哈顿,能时刻感受到位于地球另一端的这座超级城市的繁荣与活力。在正式开启学习之旅前,同学们参观了包括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央公园、华尔街、第五大道等纽约著名地标,充分领略这座城市的魅力。

学习日志(一)

于巨人肩上,让影响力投资影响中国

日志作者:张彦魁(18PTD)、辛未(18FT)、乔静(18PTD)、朱涵博(18PTB)、康帅(18PTE)、方巍 (EHONG 禹闳资本)、王光跃(17PTA)

在白天的文化探索之旅结束后,同学们来到酒店会议室,为第二天的实地参访进行课前准备。

实地沉浸式学习的第一天,同学们将实地到访总部位于曼哈顿的知名资管公司NeubergerBerman和纽约地区领先的平价住宅发展商L+M Development Partners。

为了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每天实地参访前,负责次日行程介绍的同学为大家全面介绍了参访公司的基本情况、业务模式及主要案例,并重点从影响力投资角度列出了关键内容,帮助大家快速融入并理解。课前的讨论会一直进行到晚上10点,同学们用自己的勤奋朴实的方式表达对赞助方、学院和组织者的敬意,在打开知识之门时,认真永远是最好的钥匙。

影响力投资课程是专业的金融课程,高金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开设该课程的商学院。该课程由国内影响力投资领域的巨擘邱慈观教授亲自授课。本次国际模块由福特基金会赞助,旨在推动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支持和培养下一代出色的基金经理人。

Day 3:企业参访

Neuberger Berman——ESG投资策略领域的全球引领者

当地时间10月7日早上9点半,全体同学准时到达NeubergerBerman位于曼哈顿的总部大楼。公司ESG部门主管Jonathan Bailey带来了关于ESG投资领域的主题演讲。

NB成立于1939年,在全球22个国家开展业务,有大约600名基金经理,管理资产规模约3331亿美元。长达80年的历史中,NB一直秉持为客户带来长线投资成果的使命,并通过客观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对投资洞悉力的追求、精益求精的宗旨持续兑现对客户的承诺。NB目前由员工100%持股,这一结构也使得公司利益能和客户的利益保持长期一致。

1940年代,NB便将ESG理念引入资产管理,是行业最早引入的企业之一。Jonathan为大家讲解了NB的ESG投资哲学,并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ESG的方法进行组合管理。和联合国ESG标准方法对比,NB将Avoid、Assess、Amplify、Aim for impact四种具体的方法引入投资决策过程,从行业角度来区别不同被投资企业在ESG角度的重点,并通过多维的数据进行ESG量化评级,最终实现从ESG角度对资产的重新定价。

从Jonathan的介绍中可以看出,NB及其投资人对ESG策略深信不疑,该策略不仅为环境、社会等带来正面的效益,同时也为投资人带来了超额的财务回报。NB为该领域的领先公司,长期致力于ESG投资发展的推动,从投资人影响、ESG数据整合、行业标准建立等角度做出了非常多努力。当得知福特基金会、高金凭借自己的力量,也在中国推动影响力投资的发展,Jonathan及同事也为此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欢迎大家以后随时到访NB,并同时邀请高金来年参加NB在美国高校开展的影响力主题竞赛活动。

L+M Development Partners——有情怀的平价住宅开发商

平价住宅是美国影响力投资领域比重最大的资产类别,因此也是影响力投资学习的必修课。此行,纽约地区知名的平价住宅开发商L+M Development Partners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Ron Moelis为大家介绍美国平价住宅的发展历程、业务模式以及L+M公司的具体业务。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美国平价住宅的运作模式,他带领大家实地参访由其开发并已部分建成的平价住宅项目Essex Crossing。

L+M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平价住宅的开拓创新者。L+M的核心原则之一是经济适用房与社会责任相辅相成。L+M与政府、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利用LIHTC和NMTC等多种工具开发平价住宅。Ron介绍公司创立初期,经营并不容易——一方面资金量有限无法和大公司竞争,另一方面政府在平价住宅领域几乎全部垄断,其他参与者很难开展。Ron和其他同事从为政府公租房服务做起,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做好每一个项目,踏实管理好每一个社区,逐步积累口碑和声誉。虽然利润有限,但一直专注在这个领域。

1986年美国税法改革导致LIHTC的出现,平价住宅的开发运作模式发生本质变革。2010年前后,由于政府拨款不再增加以及存量公租房管理不善,平价住宅迎来发展机遇,L+M凭借30年的持续积累获得了非常多业务机会,包括2013年中标Essex Crossing项目。

Ron介绍,在纽约这样全球领先的大都市,平价住宅的需求量远超想象,以Essex Crossing为例,大约100个申请者中最终只能有1个申请者获得资格。在L+M开发的平价住宅项目中,多数为混合型平价住宅,让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共同居住在同一社区,而且平价住宅单元和其他住宅单元品质并无不同。Ron表示L+M一直致力于将社区理念引入平价住宅项目开发。为经营高品质的社区,不仅提供高品质的住宅单元,同时在社区中建设娱乐、消费、文化等商业单元,完善社区配套,同时在项目建成运作过程中,积极为低收入群里创造工作机会并为他们提供职业培训,共同推动社区的发展。

之后,同学们实地参访了Essex Crossing项目,项目位于曼哈顿东城,项目总建筑面积逾1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约1000个平价住宅单元,同时包括部分市价住宅及其他商业配套。为推动项目的拆迁建设,当地原原住民做出了较大的牺牲,因此在开发建成后不仅原住民可优先获得居住机会,L+M也在项目设计开发过程中极大地考虑了原有社区元素的复原工作,包括复原原来著名的Essex Market(曼哈顿东河边著名的生鲜市场)、为每一栋建筑赋予历史感极强的专属名称,让Essex社区的历史在居住条件改善的同时被传承。

Essex market的摊位主要是由本地的低收入居民经营,保证他们的持续收入。此外,社区内提供了大量的NGO空间引入非营利性的服务组织,譬如廉价养老服务,医疗服务,学校,咖啡馆等。L+M在平价住宅领域的专注和情怀,给影响力投资增添了不少浪漫色彩。

从课内到课外,从上海到纽约,从中国到世界,同学们收获满满,中国的影响力投资正在高金萌芽和壮大。幸运的高金同学一开始便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之上,日后将为该领域在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