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财务与社会效益的双重回报丨影响力投资国际模块学习日志(二)
发布时间:2019-11-09 浏览次数:1398次

纽约当地时间晚上9点,当大多数人还沉浸于这座不夜城的繁华中,参与高金“影响力投资:教室之外”国际模块的同学们早已齐聚酒店会议室,在邱慈观教授以及福特基金会项目官员谷青女士的带领下,为第二天的参访进行课前准备。

课前分享及小组讨论

这是本次纽约行中每天都在发生的场景。为了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同学们在行前对所有参访企业都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案例学习,并在前一天集中进行探讨。正如福特基金会中国区主管Elizabeth Knup(高倩倩)女士所言,同学们是中国“影响力投资”领域的种子,肩负着在第一线推动中国影响投资发展的使命。这样的使命感让同学们以最大的热情和努力投入到每一天的学习准备之中。

在行程的第四和第五天,我们聆听了来自摩根士丹利、洛克菲勒兄弟基金、聪明人基金等影响力投资领域前沿实践者的分享。得益于充分的课前准备,同学们和每位演讲者进行了专业、深度的双向交流,其对影响力投资的深刻理解受到了演讲者的一致好评。

学习日志 DAY4

日志作者(第二小组):汪玉娅(17PTD)马广方(17PTB)孔婧婧(16PTB)张旭华(17PTD)陈元琪(17PTB)王艺霏(18PTA)周麟(17PTC)

第二小组成员

DAY 4

联合国参访:未来世界经济展望

联合国大厦位于曼哈顿区东侧,是联合国总部的所在地,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块“国际领土”。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高级经济事务干事、经济学家Ingo Pitterle带来精彩演讲。UN-DESA为各国政府制定工作经济报告、了解跨国经济情况、帮助低收入国家建立起宏观经济管理能力和模型,其另一个职责是促进联合国大会的开展和支持,在跨国会议中取得国际性的共识。

UN-DESA高级经济事务干事、经济学家Ingo Pitterle

Ingo指出,经济与环境、社会等问题密不可分。对经济的预测手段分为三种:一是跟进各国经济进行预测;二是搭建精密数据模型;三是关注全球的贸易矩阵。虽然UN-DESA的经济模型做得非常细致,但它仍然是机械化的,且过去的数据不能代表未来;因此,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需要关注所有社会、人口、环境、政治、贸易等相关内容,同时进行大量的研究和探讨,才能更好的理解和预测未来的走势。

DAY 4

福特基金会:你们是希望的种子

在下午的交流活动中,福特基金会中国区主管Elizabeth Knup(高倩倩)向我们说明了福特基金会支持推动影响力投资的原因。她提到,福特基金会希望围绕使命投资的理念,建立“3I”的生态系统(Individual、Infrastructure和Institution)。

福特基金会中国区主管Elizabeth Knup

Individual——培养专业的影响力投资经理。

Infrastructure——希望在中国建立起一整套和“使命投资”相关的平台,建立投资标的的选择标准、投资效果评估、投资经理的能力标准,整合中国最专业的“使命投资”相关资源。

Institution——和专业院校合作,时刻学习及参与“使命投资”相关的学术研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保“使命投资”的专业性。

DAY 4

Morgan Stanley:可持续金融最佳实践者

Morgan Stanley全球可持续金融(GSF)负责人Matthew Slovik先生与我们分享了其公司在可持续投资方面的发展历史及未来趋势。

GSF成立于2009年,经过10年的发展,其核心价值和理念已经完全融入了摩根士丹利的各项业务。

Morgan Stanley全球可持续金融负责人Matthew Slovik

作为一家全球大型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致力于将可持续投资融入到公司的方方面面,其中最为主要的便是为客户提供可持续投资金融产品和解决方案。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公司在2012年推出了影响力投资平台,让客户可以选择可持续投资相关金融产品,其规模已达到300亿美元;在投资管理业务方面,公司早在2013年就签署加入了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协定,并于2017年建立了内部可持续委员会。在机构证券业务方面,公司已承销发行620亿美元规模的绿色及可持续债券,提供了1010亿美元在清洁能源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融资服务。

其次,Morgan Stanley还于2013年专门设立可持续投资部门,促进可持续投资在公司内部的推广和应用,并在公司可持续发展、社区发展金融、行业合作等方面为实现可持续金融而不断努力。

Matthew援引公司的研究报告结论,并指出:2004年至2018年间,(1)可持续基金的收益与传统基金相当;(2)可持续基金相比于传统基金,下跌风险更小;(3)在市场波动加剧的时期,可持续基金表现优于传统基金。

事实证明,一家金融机构可以在可持续发展和财务回报间做出较好平衡,并能满足客户投资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

同学们踊跃提问

DAY 4

洛克菲勒兄弟基金:石油家族的影响力使命

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以下简称“RBF”)由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于1940年代建立,目前旗下委托了18支基金,董事会约一半的成员来自洛克菲勒家族。本次为我们带来精彩分享的Valerie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五代成员,也是基金成立以来第二位女性董事会主席。

Valerie表示,RBF自80年代起就积极推动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慈善事业,家族中有289个成员加入各类NGO以推动慈善事业。但是他们发现,慈善和投资本身存在一系列的矛盾,例如从石油、煤炭、油砂等对环境有害的相关投资中赚钱,而后再捐助致力于环境保护的行业,这本身是没有意义的。

洛克菲勒兄弟基金董事会主席Valerie Rockefeller

因此,从2014年起RBF正式宣布要逐步剥离化石燃料相关的投资,以洛克菲勒家族的影响力引起投资界对于剥离“脏能源”重视,进而推动环保事业。RBF对基金经理提出四大要求:第一,逐步剥离化石燃料相关投资至零持有;第二,保持盈利的目标,不能以牺牲财务回报来推动环保或慈善;第三,公开投资操作,以家族名义作为业界表率;第四、基金运作透明化,旨在推动投资者教育。

资产管理总监Tamara Larsen

随后,资产管理总监Tamara Larsen女士进一步剖析了RBF的基金运作。在定义投资范围时,会从污染排放、环境污染相关投资占整体收入的比例、煤炭储备量几个维度去考察。在方法上,从最初参考NGO提供的黑名单,到MSCI提供的化石燃料储备量指数,进而逐步在投资主题上融入ESG元素。

在案例分享环节,Larsen女士就RBF在权益、债权、VC方面的投资方法分别列举了案例,引起了同学们广泛的兴趣和热烈的讨论。两位嘉宾分别解答了关于新兴市场ESG投资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剥离化石燃料投资中所遇到的困难等疑惑。


学习日志 DAY5
日志作者(第三小组):陈冰(16PTB) 许秀娟(17PTD) 王旭明(16PTB) 包俊杰(18PTA)陈奥博(18PTB) 卢博骅(18FT) 唐慧倩(18PTE)

第三组成员


DAY 5

GIIN:致力于提升影响力投资规模与效率

10月9日上午,GIIN成员发展部高级经理Naoko Kimura女士前来福特基金会与我们分享了其公司在影响力投资领域的发展历史及工作成就。Global Impact Investing Network (GIIN) 成立于2009年,由现任CEO、联合创始人Amit Bouri 与同事共同创立。GIIN从创立之初便致力于创造一个所有财务投资决策都融入影响力考量的世界。我们熟知的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保德信集团等都是它的主要投资者。

GIIN作为一个行业协会组织,在具体的举措上主要有三点:为全球影响力投资动员更多资金,维护影响力投资的完整性,推动全球影响投资运动,改变资本在社会中作用的观念。

Naoko Kimura女士和邱慈观教授

引领影响力投资的规范化

影响力投资是致力于产生可衡量的、积极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并带来经济回报的投资行为。NaokoKimura女士辨析了两个常见的认知误区:1.影响力投资不仅仅投向发展中国家,也可以投向发达国家,譬如美国的affordable housing项目 2.影响力投资并非不追求投资回报率,而是通常投资者依据其战略目标设定了一个低于市场的回报率范围。

影响力投资的标志:影响力度量和管理

GIIN从2009年创立之初设立的IRIS1.0(影响力报告和投资标准)发展到IRIS+,逐渐从一个目录完善成为一个系统,汇聚了来自影响力投资生态体系内850+机构的支持,GIIN立志于将IRIS+完善成为像GAAP一样广泛认可的影响力会计制度。并通过IRIS+来践行影响力的度量和管理(IMM)。

DAY 5

Acumen Fund:聪明人基金创造致富的方式

传统资本追求收益率,而聪明人基金(Acumen Fund)需要的是能够持有10年以上的耐心资本,平均投资金额为100万美金,阶段以种子轮到A轮为主;投资领域覆盖能源,农业,教育和劳动力教育和健康管理。

聪明人基金投资主管Alberto Gomez-Obregon指出,由于其投资标的的特殊性,难以建立盈利性的商业模型;为解决这个问题,明人基金准备了一套帮助企业建立良好商业模型的理论。聪明人的耐心资本会加入启蒙阶段和验证阶段的公司,帮助他们从勾画蓝图走到测试阶段、规范商业模型并做到起量。截止目前,聪明人基金以1.2亿美金影响了2.6亿人口,平均 1美元影响2个人。

聪明人基金投资主管Alberto Gomez-Obregon

聪明人基金有四个筛选标准。第一,通过尽职调查评估影响力潜力;第二,是否影响所在行业生态系统,能否和政府进行互动,提高民众的认识;第三,对聪明人基金的投资组合是否有同领域、跨领域协同效应;第四,是否有财务盈利的潜力,平衡财务回报和社会效应。

除此之外,聪明人基金也发起了领导力项目,选拔社会企业家、在政府/机构/企业中希望带来变革的人群,以及社会活动家,教育内容包括如何保持与时俱进,如何影响政治,如何处理分歧,以及在没有权力时如何影响他人行为。

DAY 5

Bridges Fund Management——致力于财务与社会效益的双重回报

作为一家专业的基金公司,Bridges Fund Management成立于2002年,在伦敦和纽约设有分支,截止2019年公司管理资金规模达到10亿欧元的规模。

Bridges Fund Management合伙人Brian Trelstad

Bridges Fund Management的投资会考虑财务回报和社会影响力两个方面,但合伙人Brian Trelstad坦言,现阶段相对更注重财务回报,这跟与投资人签署的协议有关。

在美国,许多社会问题除了需要政府的关注,也亟需民间资本的进入与参与。Bridges Fund Management非常关注这类问题,其投资领域主要涵盖健康医疗、教育培训以及可持续的环境三个方面;在这三大类主题中又分为12-15个小主题。

 Brian Trelstad和谷青女士

Bridges Fund Management在美国的可持续基金规模约为6500万美元,投资对象大多为年收入在200-500万美元的企业,包括技能补习班、平价健身房、戒毒公司等。一方面,对于这样的小企业而言很难吸引大型PE的关注;而另一方面,创始人对自己的事业往往具有很强的使命感,也希望能找到与其价值观一致的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