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SAIF介绍 SAIF动态 党建专栏 SAIF大事记 认证排名 招投标公告 加盟SAIF 联系我们

高金智库举办“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投融资趋势”闭门研讨会

2022年9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智库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信也联合研究实验室联合举办“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投融资趋势闭门研讨会”。全国政协委员、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出席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高金会计学教授、CAFR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主持。

屠光绍指出,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对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及金融机构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围绕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国家相关部门都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和政策举措。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到“3.0版”阶段,上海市也提出了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实施方案,将上海打造成为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高地、创新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人才汇集高地、标准形成高地和监管创新试验区。因此,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投融资发展也对金融中心的功能深化意义重大,所以做好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的研究分析也非常重要。

葛平表示,当前上海正全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以及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重要落脚点。其中,上海在数字人民币全国试点中走在前列,交易笔数、应用场景等数字人民币评估评价的核心数据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二部科技处处长施建东,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上海火山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章苏阳,上海国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GES首期班校友、汇付天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晔,EMBA二期班校友、上海界面财联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联社主编杨大泉,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旻旗,CAFR副院长刘晓春,高金实践教授、高金(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主任胡捷等与会嘉宾分别从监管部门、金融科技企业、投资机构及研究院所等不同维度,围绕国内外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融资现状及原因和未来行业监管等议题各抒己见,合力为建设上海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未来,高金智库将进一步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金融”及“金融科技”等三大研究领域,做好经济金融领域重大政策及热点事件的学术解读,开展高层次、有实效的研讨活动,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