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活动回顾 活动预告 专题活动

9月17日 北京|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 导师说:中国新能源投资的产业逻辑和方法

活动时间:星期六, 2022-09-17 13:30 - 16:00

活动地点:北京

活动演讲人:

活动背景

百万年前人类文明和自然能源演绎了一场因火而生的邂逅。时至今日,能源和人类的发展休戚与共,它已经深度融入到了我们人类的生产生活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在中国,特别是双碳目标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人更多的关注起了能源这个重要的领域。无论是传统能源技术升级, 还是新能源技术快速突破, 中国能源都面临着从结构到技术、从管理到体制等一系列重大的转型。而在国内能源转型进入关键时期,俄乌战争引发全球能源危机;美国出台气候法案,吹响全球新能源投资冲锋号,中美新能源产业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欧盟征收碳关税,中国乃至整个发展中国家在减碳与贸易方面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那么在今天的时代发展背景下,当我们在谈能源的时候,我们究竟在谈些什么?当我们在追逐新能源投资的时候,背后的产业逻辑是什么?国际变局之下,基于新能源产业政策,如何洞悉未来新能源投资的机会和挑战有哪些?本次SAIF金融MBA导师说(北京),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室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朱博士与大家探讨能源结构调整与转型,给企业和投资者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时间:9月17日(周六)  13:30-16:30

地点: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北京中心1教室(有限席位,先到先得)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13:30-14:00  签到

14:00-15:00  主题分享

朱彤 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

15:00-16:30  金融MBA项目解析及校友分享

16:30-17:00  咨询与交流


导师简介:

1662622058853070938.jpg

朱彤 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级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朱彤博士具有丰富的决策咨询经验,作为决策咨询专家多次参加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能源转型与能源革命、能源专项规划、可再生能源政策等方面的决策咨询会,撰写的政策与改革建议多次获得中央领导批示。朱彤博士近年来致力于构建“国家能源转型”分析框架,并应用这一框架研究我国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与电力系统)转型问题,对技术变革趋势下的国家能源转型逻辑与政策有深刻理解。其代表作《国家能源转型》(2015年出版)是我国第一本系统研究能源转型的学术专著,该书出版后在国内能源产业界、研究机构和决策部门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