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活动回顾 活动预告 专题活动

共启未来机遇 共绘低碳蓝图 “高金-紫江大讲堂”第二期举行

2023年7月2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与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简称“紫江”)联合主办,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协办,高金学联责任金融家俱乐部承办的“高金-紫江大讲堂”第二期讲座于高金徐汇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教授和不同领域的业界专家们聚焦“可持续投资赋能‘双碳’战略”主题,就碳达峰、碳中和、可持续投资、ESG企业社会责任等热门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为中国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战略贡献新思路。

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致辞。他表示,碳中和是当前全球各界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国内“双碳”战略的实施引导了大规模资金向绿色低碳领域不断聚集,这进一步拓展了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投资空间,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良机。未来在政策、资本和产业的三轮驱动下,“双碳”领域将涌现一大批新企业、新技术和新产品,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有望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此他特别感谢活动联合主办方紫江公益金会长久以来对学院的鼎力支持,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不同领域助力学院建设发展。去年,紫江作为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首批战略合作方,与学院携手打造了“高金-紫江大讲堂”系列活动,旨在汇聚各行各业专家学者、行业翘楚,深入探讨金融助力全球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以期广泛传播“金融向善 责任赋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他期待本次论坛和后续的大讲堂系列能为校友及各界人士提供持续交流和切磋的机会,为学院相关专业发展指明方向,推动金融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中国走向更低碳和更绿色的未来持续赋能。

致辞后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高金学术副院长、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教授代表学院介绍了本次战略合作的初衷,并展望了双方合作的美好前景。严弘指出,中国碳中和及可持续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先行的、具有创新意识的机构间的紧密合作。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定位于“碳中和”高端智库和技术促进平台,兼具上海交通大学突出的跨学科优势、雄厚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兄弟院所,是高金不可多得的合作伙伴。未来,双方将通过课题研究、人才培养、论坛活动等多种形式展开合作,为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前沿学术成果,为政策制定者、监管部门、行业从业人员以及金融机构提供客观可靠的专业建议,为社会发展持续培养并输送具有全球视野和综合素养的高层次人才,共同开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崭新篇章。

在黄震院士和朱启贵书记的共同见证下,高金严弘副院长与碳中和发展研究院谢晓敏副院长分别代表各自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标志着两所院校间的合作正式迈向全新发展阶段,未来两院将以共融共赢、合力推进之势,在中国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落地实现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高金学联责任金融家俱乐部受聘仪式,严弘与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代表、高金EMBA19期校友张凯共同为高金学联责任金融家俱乐部的同学们颁发了聘书。MBA21PTH阚旻雪成为俱乐部首任会长,MBA21PTB扈玮、MBA21PTD唐仁、MBA21PTC吴承杨为俱乐部首任副会长。

在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大力支持下,高金学联责任金融家俱乐部于去年正式成立,至今已汇聚了一批以金融视角助力“双碳”和可持续事业发展的学员和校友。除了组织企业参访和沙龙活动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俱乐部成员们还积极投身于“高金-紫江大讲堂”系列活动的承办工作,推动广大高金校友及金融从业人员成为“金融向善”的有力推动者和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

在论坛主题分享环节,黄震院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绿色转型四大特征”的精彩演讲。基于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深刻洞察,黄震指出,未来能源绿色转型的底层逻辑在于新能源从补充能源转向主体能源、化石能源从主体能源过渡到保障性能源、再电气化成为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以及可再生燃料以零碳电力形成二次能源脱碳的重要组合。而在此基础之上,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绿色转型也必然呈现“突出的变革性与颠覆性、政策及法律法规主导、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市场成为重要支撑”等四大典型特征。“能源转型重新定义人类对于资源的利用模式,这必将是一种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全新未来范式。”黄震特别提醒大家,未来整个新能源产业及节能改造领域都有望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对此企业有必要提前厘清自己的碳家底,做好碳资产管理的准备工作,合理制定企业的“双碳”发展战略,持续关注并不断强化对低碳、负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当天的圆桌讨论环节由高金副教授孙剑非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晓敏、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上海吉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敖宇、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等四位学者和商界代表各抒己见,分别就“双碳”战略背景下的时代挑战、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和意义、ESG可持续发展应对之道等话题展开了深度对话,为广大企业管理者把握可持续投资机遇、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借鉴与启示。

前瞻精彩的主题演讲和观点探讨,让大家对于“双碳”背景下的企业未来发展战略形成了更加清晰的认知。面向未来,高金也将继续与各方合作伙伴携手同行,切实推动中国双碳战略及可持续投资生态建设的进一步丰富与完善,持续为中国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