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SAIFer女神们:有实力,更有魅力!(下)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4228次

她们,是一群处于或者正在迈向金字塔顶端的女性。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潜质与魅力,为事业发展创造了无限发挥的空间。在同事眼中,她们可能是女中豪杰、霸道总裁;在家人眼中,她们是贤惠妻子、温柔妈妈、学霸女儿。今天,就让我们从她们的故事中领略女性绽放于工作、生活之间的独特魅力。


01

洪玉蓉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

洪玉蓉中学时随父母迁居上海,初中入读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高中就读上海四大名校——上海中学。2009年高考时,中国金融热已初见端倪,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洪玉蓉最终选择了去香港大学就读经济金融专业。

本科毕业后,抱着“想脚踏实地地做一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的想法,她申请了香港科技大学金融专业的博士项目,这也是洪玉蓉学术研究的起点。这期间她不仅领略了学术研究的美,也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虐”。而随着更多研究的展开,洪玉蓉体验到了学术之路的“寂寞高冷”。“开展一个课题研究耗时可能需要四五年。如果纯粹为了研究而研究,那么每天你活得都非常痛苦, 所以一定要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在五年的读博期间,她已在资产定价、资产管理、行为金融、内幕交易等多个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发表的学术论文多次斩获国内外学术大奖。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迅猛发展及国际影响凸显,洪玉蓉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兴趣也日益浓厚:“中国金融发展迅速,相应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当前中国金融领域的研究与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并不匹配,随着更多海外学者的回归,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的现状正在好转。” 2018年,作为一名海归金融学者,洪玉蓉加入高金,成为SAIF这座中国金融黄埔军校的一员。作为注重学术的研究型商学院,洪玉蓉以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感到自豪。

生活中,洪玉蓉有诸多爱好,打篮球,狼人杀,王者荣耀(区级女娲),这是当下许多90后,00后的生活日常,也是洪玉蓉作为一位年轻金融学者的业余爱好。健康的生活状态是需要在工作与生活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02


陈鸳鸯
EMBA7期
福建校友会理事兼副会长
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

银鹭食品事业始创于1985年,是中国罐头和饮料行业十强企业。2020年年底,在银鹭被雀巢收购的十年后,银鹭创始人及团队历经近一年的艰难谈判,从参与交易过程的十几个买家中脱颖而出,通过四轮竞标,从雀巢手中重新收回银鹭。陈鸳鸯校友便是收购项目的核心成员之一。

Q1: 请简单介绍下你的职业经历。
我2003年到07年在英国留学,留学归来,一直协助我父亲管理企业,从中收获了非常多的实战经验。父亲为人低调,做事专注,对团队对自己都有高要求高标准,我深受父亲的影响。2012年银鹭卖给雀巢以后,集团投资了一家铝制易开盖企业 —— 厦门保沣实业有限公司,我在公司担任副总裁。我们公司在成立的三年后就获得了国内最大的市场份额,在此之后,每年还有两位数的增长,我主要分管采购,人力,财务,行政,同时作为公司IPO项目的负责人。

Q2:作为女性,是否有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这方面的特别经验,可以分享给年轻的女性校友?
对于女性来说,工作,家庭,朋友都是人生重要的部分。我和我先生都在帮助自己的父母亲管理家族企业,我投入地工作,经常和先生就工作上的事情进行探讨和交流。从英国毕业回来以后我们就开始双城生活,不过也正是这样,大家都会比较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其次,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周末我还是会尽量陪孩子们参加兴趣活动或者去游玩,推掉或减少非必要的应酬。除了与家人相处的时光,我也会跟几个小姐妹每一两周聚一次,大家唱K吃烧烤或打麻将,让自己完全的放松一下。

Q3:成为高金大家庭的一员后,您感觉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比较早来到高金,当时在高金算年龄偏小的学员,所以大家都对我很好。工作上遇到困惑我经常会找同学老师请教,避免走弯路,这样的习惯对于自己这几年的成长我觉得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其次高金的同学资源还是很丰富的,什么领域都有,所以在拓宽知识面,结识人脉,商业合作等方面,高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综合来说,我觉得读高金还是让自己很受益的。


03

胡碧芸
EMBA9期
浙江校友会理事兼轮值会长
浙江伊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Q1: 请简单介绍下你的职业经历。

我研究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于2010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从事困境资产与特殊机会投资,专注于不良资产收购、清收处置,企业债务重组,结构化融资等业务,深耕行业十余年。在创业过程中,我遇到很多机遇和挑战,在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的过程中,我的心智也得到了磨炼。我相信,梦想不会自己发光,唯有专注、努力、坚持,才会让梦想迸发出闪耀光芒。在企业发展上,我始终坚持不贪多,有耐性,慢慢走,有危机意识,专注于自己的主业。

Q2:请谈谈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这方面的特别经验。

女性要平衡好工作和生活,首先要正确地看待工作和生活,分好优先级。我的建议是,在擅长和感兴趣的事情上,投入七成左右的精力。有些女性更热爱工作和职场,那就不要强求自己做完美的贤妻良母;有些女性更关注孩子的成长,家庭生活,喜欢家事厨事,就不要对职场太有野心。我想大概所谓平衡,就是做好自己热爱的,兼顾自己在乎的,并且始终对自己所有的努力报以最大的信赖!


04

李莉
EMBA 9期班
校友总会联席秘书长
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联席秘书长
绿地金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绿地数字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联席CEO

Q1: 请简单介绍下你的职业经历。

我一直专注于金融领域,有长达23年证券、信托、产业金融集团的从业经历,其中16年在管理岗位上,尤其擅长和精通人力资源管理。多年来,我在每家任职的公司都有突出的工作业绩,大局观强,工作作风务实,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并多次荣获公司、系统及上海市先进荣誉称号,尤其2013年带领团队荣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2021年荣获建党100周年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Q2:作为女性,是否有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这方面的特别经验,可以分享给年轻的女性校友?

对待工作我始终充满热情,我觉得有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会明显提升幸福指数,如果我们每天都能用空杯的心态去汲取新知识,你会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和成长,这是一种非常棒的感觉!自然也就不会觉得辛苦了。工作之余,我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我会通过听戏曲、练瑜伽、弹钢琴、种花草、阅读、旅游等方式为自己减压,从中发现生活的美好,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Q3: 谈谈对你有影响的一位女性?

我最近恰巧在看一本纪实体小说《香奈儿:举世无双的传奇女性》,对于能够为世人留下传世经典的女性来说,她的执着与品位值得世人称赞。她有一点非常打动我的就是对于生活的态度,她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并不遗余力地去奋斗。香奈儿之所以被钦佩和赞扬,不仅仅因为她是个才华横溢的设计师,更是因为她一直在不断地突破和创新,并不断地超越自己。没有一个人的人生会是完美的,重要的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把有限的生命用在自己热爱的事业或有益的兴趣爱好上,并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05

卢萌竹

MBA2017PTC

江苏校友会秘书处

宁波银行苏州分行总经理助理

Q1:请简要介绍一下您的职业发展或者成长历程。

DOWN TO THE EARTH. 我的职业路径比较简单。本科毕业后我便加入了宁波银行苏州分行,并参与了分行的筹建。前期一直从事银行后台工作,主要负责信贷流程集中,并带领团队成为这一总行重点项目的破冰者。历经5年打磨,该模式成为同业在流程和风控领域对标和学习的对象。去年我转型投身前台,负责个人财富业务,开启了我在宁波银行全新的职业征程。宁波银行苏州分行在十年间从1个支行发展到25个机构,存款规模达千亿,成功地实现了从一个外地城商行到本土主流银行的蜕变,我也得以从一名柜员走进总经理室成为骨干。我与宁波银行共成长。

Q2:成为高金大家庭的一员后,您感觉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TAKE A LEAP OF FAITH. 在高金的学习生活是一段非常棒的经历。收获友谊和学识的同时,也看到了更大的世界,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与最优秀的同学、老师在一起,直接影响了自己的轨迹,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和他们一样不断超越界限。在毕业以后,我一直保持在高金的学习状态,不断突破局限接触全新的领域,实现自己定下的小目标 —— 法律从业资格、注会等等。我还有幸通过PAE导师项目成为江苏校友会吴永敏会长带教的学生,收获很多指点;也要特别感谢高金CAFR(高金研究院),给予我向银行业内最资深的前辈之一刘晓春院长请教和学习的机会。要感谢的同学、师长太多了,是他们给我力量去实现“信仰的飞跃”。

Q3:你最喜欢的运动、音乐或者自己的爱好,以及这些爱好对生活的影响。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作为斜杠青年,我喜欢尝试各种新运动,从上山徒步到下海潜水,找到热爱,坚持下去。最近在练习高球,这是和自己较劲的运营,看似不难,实则需要一点点打磨。有规律的运动是我保持自律和旺盛精力的一剂良药。


06

区傑

EMBA11期

北京校友会理事

北京优势力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

Q1:请介绍您的职业,并简要介绍一下您的职业发展或者成长历程。

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新加坡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都担任过主持人。作为一个传媒人我很幸运有机会在这些顶尖的机构工作了数年,其中在中央电视台工作的时间最长有12年的时间。本打算出国的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这段经历中,我与许多优秀的人士共事,经历了奥运会、非典等重大题材的报导。这段经历丰富了我的人生,帮助我更好的成长和蜕变。

Q2:成为高金大家庭的一员后,您感觉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报考高金的时候正是创业初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在高金认识了很多好同学好朋友,高金严谨的学术氛围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这里面特别是金融类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虽然北京和上海很近,以前工作上也常常来上海出差,许多的中国重要的金融峰会也在上海举办。但是通过这两年的系统学习让我对金融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对基础知识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有问题还可以请教专家级的同学,我感到非常幸运和受益。

Q3:分享一下你最喜欢的运动、音乐或者自己的爱好,以及这些爱好对生活的影响。

我2015年开始接触跑步,2017年参加了戈壁挑战赛获得团体组亚军。我对运动从一开始抵触到现在热爱经历了很多东西,但是我非常开心这段戈壁的经历伴随了我人生很重要的几年。从一个跑步小白到现在国家二级运动员,我得到的不仅仅是成绩,还有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心智。我担任主创、总导演及主持人的“戈声嘹亮”节目,目前作为戈壁挑战赛的文化项目已经举办了三届,通过这个平台我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商学院同学,大家以歌会友形成了戈壁的另外一个文化的场域。是跑步开发了我运动的潜能,是戈赛让我参与了不同的文化创作,感谢所有的帮助和支持,这一切都是我人生弥足珍贵的一部分。


07

任浩榕

MBA2018PTB

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

凯银家族办公室执行合伙人&河南公司总经理

Q1:请介绍您的职业,并简要介绍一下您的职业发展或者成长历程。

从国有银行,再到信托公司和私人银行,职业生涯的前十年,我一直在大型金融机构中学习和成长。经过了前十年在财富管理行业的深耕,2020年开始尝试创业,携手凯银家办,在河南设立了家族办公室,开始探索中国式的买方顾问服务。

Q2:在高金您感觉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2018年,我选择入读高金。起初是被高金强大的师资力量所吸引,但是随着深入的接触,我对高金的理念和特色也越发认可。这里有志同道合的同学和朋友,有在学业上对我悉心指导的导师——吴飞教授;还有我现在的事业合作伙伴,有机会能和资深校友一起探索中国家办的成长之路。去年4月,在豫校友自发组建SAIF河南校友会,我也有幸作为秘书处人员一起参与了筹备和组织工作。作为一名SAIFer,我再次深深的感受到,优秀的组织对我来说,不仅点燃我梦想,赋予我能量,同时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优秀的高金人,我想我会和他们一样持续成长和持续优秀。

Q3:如何看待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Work life balance是常常被问到的话题。对于自己专业领域有追求的女性,我们可能需要降低预期,保持动态平衡,通过时间的合理分配让工作、成长、生活、家庭和人际等各个方面得到滋养。可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追随自己的内心,在自己的生理和心理能力范围之内,去创造自己的价值,活出自己的“平衡”。


08

舒曼
GES5期
华南校友会理事
深圳市华融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

Q1:请简要介绍一下您自己。

我是一位深圳企业家宁波人。有过三次创业经历,第一次创业是家族纺织服装企业,第二次是03年进入了金融服务业,当时有个很好的契机,2001年中国加入WTO,我也从美国华尔街回来,金融服务业的大门越开越大,高程度、高水平的开放也不断推进,可经营的业务领域也不断扩大。第三次创业是2018年至今,我开始涉足深圳及大湾区的产业地产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给深圳产业地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也开始迎接新的挑战,开始了新的历程。有人说我运气一直不错,除了运气以外,我认为,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也正在不断的学习和时刻准备中!

Q2:谈谈高金对你的影响,以及作为女性对于平衡工作和家庭之间关系的感悟。

我一直认为,人的一生,在漫长的人生中总是为了追求生命中的光,而行走在旅途中!高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中有很多人,包括很多杰出女性,他们迸发出的闪光点,赋予我前进的能量,印刻着,成为我生命中的一个部分。

作为女性:应有的温柔,内心充盈,对生活和对美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望,对自身价值的不懈努力,变成一种力量,然后有能力为公司的担当,为家庭的担当,塑造好一位优秀女性的角色以外,也在体验生命的过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要达到精致且精美,和不断探索,用自己的智慧和觉悟最终达到动态的平衡,和艺术的平衡是无限的!最终体现在有趣的生命和灵性世界的归属中!


09

张荟淇

EMBA14期

西南校友会理事兼秘书长

高尔夫俱乐部理事

上海安若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Q1:请简要介绍一下您自己。

我自2009年起开始从事房地产开发和销售等相关工作,积累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桶金;2014年开始创业设立零售互联网平台,2017年开始涉足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目前主要从事投资工作,以环保、消费品和互联网行业为主要投资方向。

Q2:在高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在高金收获最大的是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高金的氛围很积极正面,同学们也大多比较有思想、高素质,能读高金都是从事金融领域行业或者对金融感兴趣的,所以大家的共同语言也挺多,更多的是英雄所见略同的共鸣与伯牙子期的相惜。

Q3:分享一下你最喜欢的运动、音乐或者自己的爱好。

我最喜欢的运动是高尔夫和普拉提,高尔夫是最近开始的,球龄7个月。这是一项挑战自我和结交朋友的运动,看似简单的挥杆动作其实挺难完美完成。普拉提也是近两年流行的,以前是喜欢健身,我觉得普拉提的塑形更适合女生。现在每天工作之余的重要事情就是运动,一天不活动,浑身筋骨都会觉得难受。把运动当成一种习惯,这就是一种生活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