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林凤兵:创业维艰,你得乐在其中
发布时间:2018-07-31 浏览次数:13556次

8个月时间,获得融资5300万。而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林凤兵和他的公司,却至今还俭朴地驻扎在上海闵行区浦江镇工业园的一幢仓库楼内。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林凤兵在暗流险阻中小心行船,精打细算地扎实走好每一步。

林凤兵

上海交通大学DBA金融方向博士

上海包停车创始人兼CEO

上海市科学委员会智能车库免费建科研项目承担人

上海交通大学医院智能交通研究中心研究员

交通运输协会静态交通产业分会副会长 


林凤兵初印象

12月的冬日上海,凌冽的寒风吹得人直打颤。

林凤兵的办公室位于闵行浦江镇工业园,刚走进园区门口,就遇见他开着一辆普通轿车过来,出人意料地,没有距离、全无架子。

他热情地招呼我们上车,载我们来到一幢周围是冷冻仓库和办公家具公司的楼下。

一层两进的大办公室有1000多平方米,一年租金20万元,一个月才1万多块钱。没什么装修,却区块分明,井井有条。“不求面子,这里性价比高,人家一看,你钱没乱花,投资人也更放心。”

创业之艰,至俭至简。西装套在林凤兵的大个子上,竟有些宽余的风骨。被风吹乱的黑色短发里闪着银丝,文质彬彬的眼镜架在方正坚毅的脸上。

坐进他的会议室,面对我们的带来的一大堆问题,他答得实在、充满干货,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探讨的语气,显得格外坦诚。

创业,先从坑里爬起来

林凤兵的创业之路,要从2010年说起。那年,林凤兵创办了上海从仁,首创了营销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大大推进了企业的营销团队建设。在林凤兵的带领下,上海从仁仅用三年多时间,就迅速达到业务量高峰,拿下了10多家企业合同,签了400多个项目。

然而,随着企业过快的扩张和过于广覆盖的业务范围,上海从仁遇到了资金跟不上、人员跟不上的问题。靠着卖房和朋友的资助,林凤兵才度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时期,并选择在2015年仅保留部分核心业务。“那都是眼泪啊!”朋友的雪中送炭,林凤兵心里一直记挂着。

这段经历用林凤兵自己的话总结就是不够专业、不够聚焦、精力分散,但也为之后包停车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包停车:从痛点出发

创业后,林凤兵的第一个客户就是福特汽车,由此便开始与汽车结缘。2012年,上海从仁也承接了不少医院管理项目,累积了重要的医院渠道人脉资源。在医院项目过程中,林凤兵发现了医院停车问题的巨大痛点:一是患者在医院的停车位紧缺且停车手续复杂,二是医院周边停车会占用大量的交通资源,三是大部分医院属于国有单位,要申请专款用于医院停车场的建设非常困难。

认识到这些痛点后,林凤兵开展了全方位的调研,对于医院内停车流程做到了充分的了解。同时,团队也到国外专门进行了考察,学习了国外停车的发展经验和方向。

基于充分的前期市场认知和筹备,林凤兵找到了解决医院停车问题的创新业务模式:通过为医院建设智能化停车库,解决医院停车的巨大需求。对于包停车的核心竞争力,林凤兵总结有3点:一是公司前期项目积累下了对医院的了解,以及医院核心管理层的人脉资源,二是对于双方需求的深刻理解,“围绕医院,做医院做不了的事”,三就是深耕与聚焦,将精力集中到其他人没有意识到的细分市场。

至今,包停车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为超过100家医院设计了方案,签约了6家医院,其中2家已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

“我是高金的受益者”

关于和高金的缘分,其实并非林凤兵的最初选择。由于妻子的家庭是教师世家,林凤兵一直想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因此在创业后,林凤兵也一直在准备考博。可是,由于理想导师的招生名额太少,一直未能如愿。

在2016年,随着包停车的发展,林凤兵基于对于公司未来扩张的危机意识,认识到了金融知识储备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此时,林凤兵看到了高金的招生广告。抱着尝试的心态,林凤兵报名了高金的DBA,在与招生老师的交谈中,老师对包停车的项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积极鼓励林凤兵来高金就读。

来到高金的第一课,林凤兵就把包停车的发展问题抛给了老师,老师以及各个行业同学积极为他出谋划策。之后,在各个俱乐部、校友会和校友创业经验分享会上,林凤兵获得了校友们对于包停车的大量建议,可谓收获满满。

 

对于高金对创业者的帮助,林凤兵说:“高金对于创业者本身就是宝藏,很多大门都已经敞开了,创业者要靠自己去挖掘。”

你的创业初心是什么?

提到对于创业者,林凤兵认为还是要慎重,不要对创业有太美好的想象。对于决心创业的校友,他非常坦诚地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清楚自己创业的使命是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帮到什么人?

其次,要提前考虑好困难,做好准备。同时,在困难到来时,要保持强大的内心,从容面对。在困难到来时,有好的心态,不影响员工,不相信鸡汤,努力找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创业最重要的元素:市场、资金和团队都非常重要,要提前做好创业准备,让创业前的基础工作成为重要的资源积累过程,耐心等待机遇。

对于何时引入外部投资人,林凤兵认为不应过分依赖外部投资人。引入外部资金的目的是帮助企业成长,所以应该根据业务需要,等待时机成熟。

林凤兵最后总结到,对于创业者,最最重要的还是“乐在其中”,如果乐观面对所有困难,那任何时代都是创业的好时代。


“历经创业风雨,林凤兵却始终将自己归零。他身上的谦逊,总在不经意间赢得别人“很靠谱”的好感。临走时,他执意送我们走出工业园,一路聊到我们上车。也许就像他在企业留言板上写的那句话——眼光要远,好事做好。这既是一个创业者的心历路程,也是林凤兵的原则与信仰。不计较个人得失、眼前得失,凡是考虑长远,自然有回报。心怀敬畏,着眼于脚下,才得以放眼于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