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活动回顾 活动预告 专题活动

第九届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召开 屠光绍、李祥林出席

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第九届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CSF)年会2023年4月27-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暨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CSF)主办,年会主题为“信心、发展”,来自国内相关行业的专家精英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资产证券化行业如何坚定信心,谋求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复苏增长。

在年会的嘉勉晚宴上,CSF理事会四位联席主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执行理事、CSF理事会联席主席屠光绍,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CSF理事会联席主席高坚,香港证监会原主席、中国证监会原首席顾问、CSF理事会联席主席梁定邦,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CSF理事会联席主席孟晓苏齐聚活动现场,与各家机构代表现场交流,并就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战略问题展开深入对话。

屠光绍表示,推进中国资产证券化发展符合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符合二十大提出的“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光要从增量,而且要从存量上盘活存量,通过资产证券化来增强、健全资本市场的功能。

其次,它反映了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财富管理需求。丰富的财富管理工具可以与人民群众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形成更好互动,而资产证券化就是在不断地加大供给来满足老百姓对于财富管理的需要。

第三,通过发展中国资产证券化,可以更好地改善中国金融体系。高质量发展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金融体系已不能适应创新经济的发展。融资结构的变化,会促进银行实行真正的、持续的转型,成为综合性的、特别是在资本市场和财富管理方面发挥更多作用的金融机构。这些都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进程来不断推进。

在这个推进的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就是制度问题,包括法律问题。需要不断的加大制度供给、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为中国的资产证券化提供坚实的发展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建设,对于下一步推进制度性开放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届年会邀请了朱民(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高级副总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李祥林(高金实践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CSF执委会主席)、张春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副主任)、陈炎玮(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副总监)、张秀芬(香港亚太结构融资公会联系召集人、CSF顾问)、宋群(联易融董事长兼CEO)、邓大为(中诚信国际评级副总裁、CSF评级专委会主席)等发表大会主题演讲,同时安排了四场圆桌讨论,两场专题培训专场,四场机构专场。

发展REITs,支持大规模碳中和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高级副总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在演讲中纵论如何通过发展REITs来支持大规模的碳中和投资。他分析,碳中和的投资规模大、期限长、风险高,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交通、科技创新等方面,金融怎么服务这三个特征的产品是一个挑战。现在全球已经形成共识,就是新能源投资越早越好,越大越好,越快越好。他认为,很多碳中和产品既有固定收益、现金流,体现债的特性,同时在未来又会有估值权益的升值溢价,体现股的特征,REITs能够较为完美的结合上述两个特征。2022年发改委出台了公募基础设施REITs政策,一个月前证监会出台了房地产REITs政策,两个政策叠加基本上满足了碳中和REITs的基本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就是绿色发展,碳中和对中国发展的战略意义重大,利用制度优势把上下各方面资源结合起来,把市场和政府结合起来,这将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抓手、新未来。到2050年中国GDP要翻两番,翻两番的同时能源效率至少提高两倍以上,排放从现有下降90%,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这个发展空间是主要体现为产业结构的改革,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新科技的发展。而要实现上述发展,主要动力就是投资。所以,前期大规模的投资是中国能够实现碳中和目标最根本的推力。

预计今年中国光机和风机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160GW,中国装机总量占世界装机总量250GW的2/3。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与新能源相关的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新产业,中国的光伏电制造业占全球光伏电制造业产能的91%,囊括了从硅晶、晶片、逆变器、架构等;而中国的风电产业,在全球15大制造商中,中国有10家。氢能、核电产业同样也出现了快速发展。电网体系同样也在再造,未来的的电网将是主电干网加并行电网,加去中心的电网,管理则是虚拟电网,借助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调配不同能源上网,调配不同的比例、时间、结构来完成这个非常复杂的结构,从而实现新能源上11万伏的超级电网。在交通领域,各类新能源的科技创新也是层出不穷。这将促进和带动整体经济的创新,所以需要新的金融资产类别,能够支持大规模的,长周期的和高风险的创新,这将是一个巨大挑战。而仔细分析REITs的特征和产品内容,REITs将能望较好地承担这个责任。

中国绿色融资在全球第一,去年绿色融资贷款达到22万亿人民币,但仍只占国内贷款总体规模的10.3%,比重还比较低。从贷款投向看,比例较多的还是基础设施,在清洁能源方面尤其是风电、环保、能源基础设施、交通等方面仍有待提升,发展空间还很大。从金融角度,最大的问题是融资结构。绿色融资中,贷款占了90%,债券占7%,股权占3%。对比已有的融资结构,贷款41%,债券33%,股权24%,当前的绿色融资存在期限错配,结构错配和风险错配,因此远远不能满足碳中和的风险管理要求。政策走向方面,今年以来,证监会提出了全面深化REITs市场建设,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备案指引》,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租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还有交易所发布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这些都给REITs未来跨越式发展打开了政策空间。从宏观角度来看,未来碳中和的大潮不可挡,零碳融资的大潮不可挡,零碳融资里面最有希望的产品则是零碳REITs。希望在座各位都将成为零碳REITs大潮的参与者和成功者。

建立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易市场

高金实践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CSF执委会主席李祥林的主题演讲,则聚焦于他对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易市场建立的一些思考。他分析,目前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国内仍大多属于发行市场,而是否要发展交易产品,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十多年前国内开始推出股指期货,当时也是冒着很大的压力,发展至今,对于市场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次是该如何发展交易产品?金融产品并不是越复杂越好,而应是先把基础市场做好,再发展衍生产品,然后再发展有价证券产品。例如美国市场的发展经历,早期是做债券市场,市场效率不太高;此后发展CDS市场,市场发展得非常大,CDS市场流动性远远高于债券的流动性,反过来也增加了债券市场的有效性。后来再发展指数产品CDX,每天都在交易成百上千亿的产品,市场发展很健康。在有了CDX之后,又推出了CDX分级产品,这个产品目前仍然在非常有效的交易。

此外,他认为还要关注资产证券化的产品标准化、强调产品定价以及风险管理。定价是建立在透明的信息披露的基础上。定价是公司财务的基础,风险管理的许多要求比如压力测试也是建立在定价基础上。而在发展资产证券化交易产品方面,还需要政府、监管部门、机构、高校等共同发力,借助于包括资产证券化论坛等行业性交流平台,深入研究创新,携手共同推动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

开创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新局面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副主任张春雷发表了主题为“新格局、新起点、新征程 奋力开创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新局面”的演讲。他表示,在新的起点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资产证券化市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资产证券化将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金融动能,应充分认识到资产证券化对于盘活存量资产、稳定宏观杠杆率、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交易商协会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银行间资产证券化市场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末,银行间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累计发行近70万亿,存量15万亿,企业资产证券化累计发行2.2万亿,存量近9000亿。下一步,资产证券化市场将大有可为,各方需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优化市场法制环境,加强市场培育和建设,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资产证券化及REITs市场发展与展望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副总监陈炎玮在演讲中,主要聚焦于如何盘活存量资产,促进有效投资,资产证券化及REITs市场发展与展望。他介绍了近几年上交所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情况:从2015年到2022年发行规模呈现直线增长,目前已有将近1000家企业在上交所发行了ABS产品,总的发行量达到5.6万亿,在全市场占比约57%。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呈现四个趋势,一是市场逐渐成熟,这从基础资产类型丰富和参与企业活跃的情况可以看出。目前,前5类主要的底层资产——应收账款、融资租赁、小额贷款、CMBS和类REITs已占90%的市场份额。二是融资成本明显下降,AAA企业1-5年期ABS优先级与公司债利差明显缩小,有些企业同期ABS融资利率已经低于公司债的融资利率。三是盘活存量资产的功能日益显著,已有一大批优质企业不断利用ABS市场进行盘活存量资产,例如中国铁建自2017年以来,在上交所发行的应收账款、供应链等ABS产品已达到700亿规模。四是创新机制丰富,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推出各类创新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募REITs市场发展情况方面,目前境内市场公募REITs已上市27单,募集资金909亿元,其中数量最多的资产类型是产业园区,达到8单。截止2023年4月24日,上交所公募REITs一共上市18单,上市以来平均涨幅约11%。上交所REITs市场不断有序发展推进,今年2月8日京东仓储物流REITs在上交所发行上市,这是国内首只民企仓储物流公募REITs。3月31日首批2单REITs扩募项目获批,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工作又向前迈出关键一步。3月29日,首批2只新能源REITs在上交所上市。

展望未来资产证券化和REITs市场,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是基建大国,初步统计,中国存量基础设施超过百万亿规模,如果拿出来10%用来盘活发REITs或ABS,就是十几万亿的规模。因此,这个市场未来可能是数万亿级,甚至十万亿级的规模。而且目前政府支持力度非常大,发改委、证监会已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文件。上交所近年来非常重视市场发展,在规则层面,不断在梳理、搭建简明友好的资产支持证券规则体系;支持优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开展ABS及REITs业务,进一步丰富参与机构形态;建立综合服务机制,做好市场服务工作。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快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和REITs市场的发展。不断优化完善规则体系,为证券化业务提供政策支持;优化交易机制,提升产品交易流动性;不断提升优质主体,优质资产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多层次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打造中国跨境资产证券化平台

香港亚太结构融资公会联席召集人、CSF顾问委员会委员张秀芬在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香港打造中国跨境资产证券化平台的相关内容。她介绍,资产证券化市场是内地债券市场的一部分。从整个内地债券市场而言,中国内地是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债券市场规模达到21万亿美元。外资在中国内地债券市场中的占比大约为3%左右,这表明目前境外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参与度非常有限。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内地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亟需关注促进跨境资产证券化发展,提高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参与度。跨境资产证券化对中国内地经济发展有多项重大意义,一是可以进一步扩大内地资产证券化的规模,从而推动内地GDP的增长。二是可以为企业提供额外的资金来源,特别是帮助中小企业扩大融资渠道和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三是为国家战略做出贡献,如大湾区、“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内地与国际市场之间的重要桥梁,香港可以并应该发挥其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推动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内地参与资产证券化市场。跨境资产证券化,与当年H股结构的创立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充分利用内地和香港之间现有的金融基础设施,通过对现有机制的微调,开展跨境资产证券化试点。跨境资产证券化可以采用多种不同的形式进行,建议通过债券通进行试点,打造中国跨境资产证券化平台。在香港打造中国跨境资产证券化平台,有两个核心前提:一是完善香港SPV体系;二是局部升级债券通,建立债券通2.0。

AI助力供应链金融及资产证券化数字化发展

AI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AI与资产证券化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联易融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宋群,在年会现场带来了主题为“AI助力供应链金融及资产证券化数字化发展”的分享。他表示,供应链金融是古老的行业,有超过10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四个不同发展阶段。供应链金融已经历经了从1.0时代到4.0时代的转变,进入3.0时代以后,平台化的运营和新兴技术的大量使用,极大地提升市场效率,解决行业痛点。供应链金融行业迈入4.0时代以后,将以数字化解决方案为抓手,提升供应链参与各方的信任度,并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为产业链提供可视化、即时以及准确的洞察。未来的5.0时代将更加关注行业整体生态圈的形成和建设。行业呈现出在线化、垂直化、数据化和平台化的发展趋势。

他认为,供应链金融在AI等先进科技的加持下,会加速呈现出在线化、垂直化、数据化、平台化的发展趋势。供应链金融可能很快会进入5.0时代,随着AIGC的迅速商用,及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关注供应链生态圈的洞察与维护,供应链金融会进入一个全新的“供应链生态金融”的时代,核心企业的“确权/担保”功能将会弱化,焦点将会更加集中在核心企业和其多级供应商、经销商之间的交互关系上,更关注行业整体生态圈的形成和建设。在此背景下,数字科技在资产证券化和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受到了业内外的密切关注。宋群介绍,联易融作为国内领先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建立了国内首个供应链金融云原生科技生态体系,并率先为供应链资产证券化设计了全面的数字化科技解决方案。联易融的AMS云和ABS云可在证券化交易的整个周期中实现工作流程的自动化,并为包括评级机构、律师事务所及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各种专业机构提供安全的信息接口。目前联易融为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提供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已经历了多个版本的迭代,在科技的助力下进阶到为相关机构定制化、模块化开发,功能更为复杂多元。

从信用角度看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价值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副总裁、CSF评级专委会主席邓大为的主题演讲是“从信用角度看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价值”。他表示,在过去十多年资产证券化市场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投资人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未来资产证券化市场要进一步健康繁荣发展,需要投资人群体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市场。他尝试从信用角度分析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价值,吸引更多投资人关注资产证券化产品。他具体分析了国内传统资产证券化市场大类资产的演变,在资产演变,资产类型轮动背后隐含着政策端、资产端、产品端、投资端等方面多因素的综合驱动。从投资角度来看,ABS市场资产轮动呈现了从穿透成本高到穿透成本低的趋势,同时风险识别的成本也在慢慢降低。这极大的推动了更多的投资人积极加入市场。随后他对国内资产证券化产品信用稳定性与其他大类债券产品以及国际市场主要资产证券化产品进行了比较,显示了国内资产证券化很强的信用稳定性特征。

展望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信用走势,根据行业-主体-资产-结构的分析框架来看,在高质量发展政策组合拳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与资产证券化紧密相关的大部分行业展望稳定,零售类资产表现显现出逐步回归正常的趋势,大类不动产资本化率预期区间逐步收窄,同时交易结构方面对于投资者保护的相关触发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体系以及披露频率进一步规范,整体上来看,资产证券化产品对于投资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随着更多投资机构的加入,资产证券化市场将越发具有活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