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树强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

博士学位:东北师范大学法学,2001
硕士学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内科专业,1988
学士学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中医专业,1985

许树强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经济学博士后、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许树强教授是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及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曾任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原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等职务。

许树强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医药卫生健康服务发展改革;医院发展改革与管理;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援。许树强教授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研究与管理实践,致力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设计与推进实施,在医改发展阶段、医改难点问题、医改实践路径等理论实践方面,提出了创新的观点和行之有效的举措;在我国卫生应急、医疗救援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做出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开创性工作;精通于大型高水平医院发展改革、运营管理,对中国各级各类医院改革与发展、现代医院管理与治理有深入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许树强教授主持国家、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多项,担任多项国家级项目评审专家,主持组织起草了多部国家重要深化医改等政策文件;主编参编专著多部,代表性著作有《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22)》《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医院人才管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医院管理新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8年),《SARS中医诊疗与研究》(河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国家图书奖特别奖)等。近期,在光明日报、中华医院管理、中国医院管理杂志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医药卫生健康服务发展改革、医院发展改革与管理、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援
  • 期刊论文

    1. 许树强. 2023. “三医”从联动改革走向协同发展, 中国卫生.

    2. 许树强、张铁山. 2023. 信息化赋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国医院.

    3. 许树强. 2022. 高水平公立医院要引领高质量医学创新, 光明日报.

    4. 许树强. 2022. 深化医改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光明日报.

    5. 许树强. 2021. 大型公立医院要做高质量发展“样板”, 中国卫生.

    6. 许树强. 2021. 重点围绕四个方面 狠抓医改落实见成效, 中国卫生.

    7. 许树强. 2019. 生命至上 快速有力, 中国卫生.

    8. 许树强. 2018. 关于新时代灾害护理工作发展的思考, 中国护理管理 .

  • 科研项目

    1. 许树强,公立医院医师岗位分析评价与应用研究 ,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