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文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

博士学位:科罗拉多⼤学波尔得分校电子和计算机工程,1999~2003
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信息和信号处理,1996~1999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信息工程,1991~1996

周伯文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清华大学惠妍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衔远科技创始人,IEEE /CAAI Fellow会士。周伯文教授曾任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与AI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创始院长,IBM美国纽约总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院长、IBM Watson集团首席科学家(Chief Scientist),IBM杰出工程师。作为主要技术发明人,周伯文教授获得多个IBM杰出技术成就奖和杰出技术发明奖。

周伯文教授从事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核心前沿技术的研究、应用及产业化超过25年,研究领域包括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翻译、多模态内容理解与生成、知识表征与推理、人机对话、可信赖AI等,及其在产业化、数智化的应用。周伯文教授在国际一流期刊及顶级学术会议上已发表论文百余篇,总引用超15000次,并被授予数十项国内和国际专利。2016年提出的自注意力融合多头机制的自然语言表征机理是Transformer架构的核心思想之一,被Transformer、GAT等论文引用超过2000次;在AIGC领域,其提出的自然语言生成算法被引用3000余次。2020年12月,荣获中国智能科学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周伯文教授担任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广州、成都等市科技顾问,并担任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伯文教授讲授的课程包括人工智能与产业数智化。

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核心前沿技术的研究及应用。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多模态内容理解与生成、知识表征与推理、人机对话、可信赖AI。
人工智能与产业数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