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1186次
时间:2022年10月29日(周六)10:00-13:30

地点:高金普陀中心大会议室

参加:

学院:王江(在线)、程仕军、张春、李峰、潘杰

校友:王欢(在线)、王建郡、王跃仁(在线)、叶峰、曲咏海(在线)、吴永敏(在线)、何伟(在线)、陈贵、张蕾、欧阳群、罗旭峰(在线)、周乐峰(在线)、周海林、郝爱群(在线)、费淳璐、夏永川(在线)、夏涛、曹亚联(在线)、樊英利、潘星安(在线)

列席:秘书处江晓东、蒋宛霖、吴颖(在线)

会议纪要摘要:

一、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校友理事产生办法》 ,戈友会的理事代表由现任会长叶峰接替杨晓宇。

二、会议回顾并通过了第十五次校友会理事会会议纪要。

三、潘杰理事向理事会汇报了学院理事的调整情况,程仕军接任校友会理事会副主席,张春教授担任学院理事,严弘教授卸任学院理事;

四、学院理事张春教授表示这些年来学院一直处于创新创业的状态,并正好赶上中国金融高速发展的阶段。很多优秀的校友都在这过程中给学院出了很多力,对此他深表感谢,也希望大家今后能继续支持学院的各项工作,共建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

五、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25位现场和在线参会的理事全票通过了:
1.同意成立SAIF校友会篮球俱乐部;
2.同意成立SAIF新疆校友会。

六、李峰理事向理事会介绍了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的定位及基本情况,并介绍了高金普陀中心、徐汇滨江中心(筹建中)情况;他表示高金目前有一个学院、两个研究院:学院以学术研究为主;中国金融研究院以政策性研究为主;SAIFR则以应用型研究为主,更偏向于市场化的研究,其业务指导单位是上海市金融局,属于民非机构,主要业务包括应用性研究或咨询业务、论坛活动等业务。李峰教授也希望SAIFR接下来能与校友或校友企业能就课题研究、企业培训等方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七、樊英利校友理事表示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线下活动较难展开,相反线上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谈及今后的校友工作,他建议要充分考虑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要有更明确的思路和规划;其次,加强与交大校友会的联系;最后是继续提高校友对校友活动的关注度,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吸引更多校友们参与到活动中来,增强高金校友们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八、王建郡校友理事表示,首先,校友会的各项工作开展均应将安全防范和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同时,关于校友会与学院各项目、研究院各中心(及各专业委员会)的合作,应考虑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和议事机制;为强化管理,避免责权利不清,针对校友会日常工作,应明确相关工作流程和职责权限,并在具体工作中予以切实执行。

九、欧阳群校友理事表示要深度运用校友资源支持学院发展,可先从帮助校友成长开始,是要想办法给校友赋能,分析校友在实际工作当中有哪些需求;可考虑通过及时的论坛、短训等多种形式,介绍各种新政策对行业的影响,从而把高金独具国际视野的理论或观点更好为校友企业的发展之用。比如在金融法制方面,近年来资管行业出现的纠纷,即便是头部的金融机构,也可能在风险防范方面没有尽责,学院可以增加金融法制方向的学科建设,以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金融法律复合型人才。

十、王跃仁理事表示校友活动的安全防范问题确实要引起重视。为化解风险,在地方举办校友活动时,可考虑充分参与或融入到当地政府举办的大型活动中。此外,他表示分散在各地的校友们通常都会与当地政府有些接触,他们可以把学院的办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介绍给相关部门。王跃仁理事希望通过把学院的能力辐射到地方,或者通过学院与当地政府的合作,能让当地的校友们都参与进来,从而与学院产生更强的链接。

十一、程仕军副主席汇报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提出“帮助校友的成长”是校友工作的第一要务,要建立互帮互助,情同手足的氛围;此外,要努力营造“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友文化,让校友更愿意回馈学院,共建母校,从而“帮助学院的成长”。针对校友会组织活动的流程与管理问题,应进行有效的梳理与规范。

十二、校友会理事会主席王江教授在会议总结时感谢校友理事们对校友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校友们在疫情当中对校友活动的贡献。他表示校友工作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凝聚、融合、赋能的能力;关于校友会如何在合理的机制下与学院共生共赢等问题,他认为可以更积极地探讨下去,针对具体的问题,拿出具体的方案,找出更好的办法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