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飞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都柏林学院大学金融学,2004
硕士学位:阿伯丁大学金融与投资学,2000
学士学位: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经济学,1994
研究领域: 行为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国际金融市场。
吴飞 : 【中国证券网】吴飞:中国内地新富人群的财务规划焦虑

3月22日,中国证券网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吴飞的采访报道。他表示,虽然调查显示中国内地新富人群有规划财务,但是成熟度相较于香港地区等市场还比较低。

中国内地新富人群的财务规划焦虑

美国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商业战略执行副总裁丽萨·亨特(Lisa Hunt)日前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一直在持续关注中国市场,希望通过相关研究进一步了解并寻求合适的进入机会。

此前,嘉信理财已通过与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合作,来加深对中国内地市场的了解。去年夏天,双方联合发布“中国新富人群健康指数”,主要对中国北上广等九大城市18岁及以上的2600名税后年收入在12.5万至100万元的新富投资者进行样本分析。

上述调研结果显示,82%的新富阶层投资者对目前财务状况充满信心,对其财富健康状况感觉良好。涉及具体理财目标和规划时,只有41%的新富阶层投资者认为有可能实现长期的理财目标。仅有8%的中国新富阶层投资者拥有囊括投资目标、时间规划、投资风险及理财产品等因素在内的全面理财规划。

调查还显示,家庭仍是中国新富人群投资中的重心,家庭投资在新富人群中占有重要位置。

此后双方又对上述调研结果进行了一项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新富人群对其个人财务现状及前景感到满意。然而,不同年龄阶层的新富人群在房价、教育、医疗、养老等时下热点问题方面都显示出不同程度的焦虑。

丽萨说,无论是去年发布的指数,还是1月刚刚完成的跟踪调查,都显示中国的新富人群对自己的财富状况信心很高,但同时又缺乏有阶段性目标的完整规划。有意思的是,受访人群对子女教育开支非常关注,有时候甚至会牺牲自己其他方面的投资计划,包括养老退休、医疗等安排。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吴飞说,虽然调查显示中国内地新富人群有规划财务,但是成熟度相较于香港地区等市场还比较低。“这类人群有他们的焦虑感,比如,太注重子女教育。资产配置方面也比较单一,尤其是全球性资产配置,一是意愿不高,二是缺乏合适的渠道。”

当前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在吴飞看来,现在对外资金融机构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进入时间点,现在已经有很多国外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设立机构。他说,资产管理是最容易开放的一个市场,这不会影响到核心金融体系,而且这个市场也能满足居民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

丽萨认为,如果投资者可以跨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分散化投资,这些监管环境方面的变化是一个利好投资者的消息。因为在财务的有效规划中,应该包含全球资产配置要素。“现在我们做这些研究调查,就是希望看看可以提供何种增值服务。”丽萨说。



原文链接:http://m.baidu.com/from=1099b/bd_page_type=1/ssid=0/uid=0/pu=usm%401%2Csz%401320_2001%2Cta%40iphone_1_11.2_3_604/baiduid=4899BFB15D4A8207355EA4D74B0CF760/w=0_10_/t=iphone/l=3/tc?ref=www_iphone&lid=6033554192797330258&order=1&fm=alop&tj=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