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银行内部贷款风控程序不严格

7月22日,《财经》刊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观点报道。钱军教授表示,意大利官僚主义盛行,内部贷款风控程序不严格,且大银行习惯于游说本国监管机构以规避惩罚,多年下来积重难返。

欧洲银行业遭遇危机时刻,欧盟救助机制掣肘待解

本质上说,自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欧洲债务危机从未彻底解决过欧洲银行业遭遇危机时刻 欧盟救助机制掣肘待解

7月21日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愿意帮助缓解市场对意大利银行业的担忧。欧洲银行业股票有所反弹。

近日,意大利曝光的银行业不良贷款问题,引发了市场对欧洲银行业新一轮的担忧。

英国脱欧之后更是如此,欧洲大陆的经济及政治的不稳定性正在扩大化。

根据欧洲央行的统计,截至2015年底,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高达18%,而欧元区的平均水平仅6%左右。即便在次贷危机最严重之际,美国的不良贷款率坏账率也仅为5%。欧洲上市银行中,一半的坏帐来自于意大利。

截至一季度末,意大利裕信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锡耶纳牧山银行、大众银行以及意联银行的坏账高达1190亿欧元,这些坏帐已被银行减记仅有面值的45%,但仍高于市场估值。 更有官方统计称,意大利银行的总体坏账规模高达3600亿欧元。

欧元区是一把双刃剑。在统一的欧元框架下,意大利既无法通过贬值货币来获取国际竞争力、刺激出口和经济复苏,同时财政政策也受到欧盟整体紧缩的严格约束,无力纾困亏损银行部门,进退维谷。

7月6日,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安慰投资者和储户,并表示,正在寻找不良贷款的解决方法,与欧盟之间有望达成银行业相关协定,储户不必担心。

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邓体顺对《财经》记者表示,在一片混沌之中,欧洲政客采取的应对术就是“拖延”,完全不像当年美国在次贷危机时的干脆利落。

在美国,自次贷危机之后,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救助和接管已自成体系。而意大利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却无法绕过欧元区施行这样的救助,在欧盟和意大利政府之间往复博弈的过程中,意大利银行的跌势持续恐怕难以避免。

银行业困局

2016年迄今,意大利银行市值普遍腰斩以上。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银行,锡耶纳牧山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的雏形诞生于1472年且运营至今,是意大利第三大银行,在全国的分支超过1900家。

2016年迄今,锡耶纳牧山银行股价自1.17欧元暴跌至0.32欧元,跌幅72.6%,创历史新低。这家银行在最近十年来从未止过暴跌的步伐,早在2007年时,股价高达100欧元。

目前,锡耶纳牧山银行帐面记录的不良贷款率是34.1%,已经远超国际上银行的破产标准。

7月6日,意大利银行监管部门CONSOB甚至动用了行政手段,禁止投资者在未来三个月内做空锡耶纳牧山银行的股票。

这家银行也是金融危机期间唯一接受过纾困的意大利金融机构。意大利报纸La Stampa在7月5日表示,意大利Atlante基金将对该行注入至少30亿欧元。

Altante是一只规模在50亿欧元的私人资本基金,旨在对意大利银行进行资产重组,在今年4月份仓促成立,然而资金很快就捉襟见肘。

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裕信银行(UniCredito Italiano)状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帐面不良贷款率为12.9%,在过去一年里,股价下跌了2/3,下跌幅度位列全球顶尖银行之首;市净率仅0.3倍,意味着投资者认为其净资产真实价值不及帐面的1/3。2013年,这家银行巨额亏损140亿欧元。

裕信银行的自救方式是出售资产。

7月13日,该机构出售了旗下的波兰Bank Pekao银行10%的股份,筹集资金33亿兹罗提,相当于7.49亿欧元。在一周之内,裕信银行还以3.28亿欧元出售了10%的网络券商FinecoBank股权,此举有望为该机构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8%。

意大利第二大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不良贷款率高达17.2%,今年一季度的盈利下滑24%,同样没有逃过做空者的掌心。

退欧公投结果公布之后,上述前两大银行的跌幅都超过20%。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钱军对《财经》记者表示,,且大银行习惯于游说本国监管机构以规避惩罚,多年下来积重难返。

当出现英国公投脱欧这样的风险事件时,欧洲银行业普遍承压,而资产质量较差的意大利银行成为薄弱环节。 股价狂泻之下,意大利银行外部融资能力进一步被捆绑,陷入流动性困境。

欧洲正在蔓延的负利率风潮对风雨飘摇中的意大利银行业施以了更大的压力。负利率政策,令原本主要靠吃利差的生存空间遭到严重的挤压。

自欧债危机全面爆发以来,意大利经济陷入了长期衰退之中,失业率徘徊于高位。作为欧盟第三大国家,意大利一旦被金融系统拽入危机,所掀起的连锁反应远非希腊可比。

2011年至2014年,意大利连续三年经济下滑。自2015年起极其缓慢地复苏,至2016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仅1%,复苏仍非常微弱。

以传统手工制造业和高端汽车业为经济支柱的意大利,无法与工业基础深厚的德法相比,在现代经济中逐渐缺位。与亚洲新兴国家相比,意大利制造业的人工成本高昂,早已失去了竞争力,人口老龄化和高福利政策更是令经济一蹶不振。

脆弱的银行业,伤害了整个体系的放贷意愿,进而制约了意大利经济的回暖,而意大利实体不振也反过来加重了银行业的坏帐比率,成为一种循环。

监管博弈

欧元区的纾困新规,使得意大利政府注资其银行系统的路径变得复杂。

在英国公投退欧之后的欧盟峰会上,意大利总理伦齐提出,暂停欧盟的纾困原则,通过政府出资或者承诺担保等方式,向该国银行业注入400亿欧元的纾困资金。

然而,该计划遭到了欧盟和德国的反对,依据的理由是,在欧盟自2015年施行的《欧洲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BRRD)监管新规下,只有银行的股东和债券持有者先行承担损失进行自救之后,政府才能用纳税人的钱来救助银行。

事实上,意大利超过30%的银行债券由家庭储户通过养老基金持有,大部分股票也由普通投资者持有。随着相关股票和债券被强势做空,风险暴露的范围也一再扩大,投资者蒙受的损失已然很惨痛。

今年4月5日,意大利央行官员、经济部长、会同多家银行高管、以及投资及基金、养老基金的代表曾会聚总理办公室商讨对策,期冀成立国有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以剥离坏帐,但最终未达成一致。

7月7日,欧元集团主席Jeroen Dijsselbloem表示,意大利必须尊重欧盟的纾困原则。当其他国家以市场化的方式重组银行之时,意大利作壁上观,拖到现在的结果是纾困原则更加严格了。

Jeroen Dijsselbloem反对以纳税人的钱来拯救破产边缘的银行,他认为:“银行的问题在银行内部解决,银行业要求政客买单的时代应该结束了。”

但是,BRRD指令也留下了口子,在特殊情况下是可以豁免的。意大利政府就在尝试寻求这种豁免,而遭到拒绝。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钱军认为,双方会僵持一段时间。待新的风险事件爆发,股票和债券持有者将蒙受更严重的损失,这样在监管新规之下可自圆其说,在股东和投资者买过单之后,推出一个折衷的方案。

方案或许是由欧洲央行直接、或授权意大利政府提供流动性援助,相应地,要求意大利银行做出重组、结构性改革等承诺。

富达国际欧洲股票基金经理Matt Siddle并不悲观,他认为,欧洲央行将在7月底发布新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如果确认资本短缺及系统性金融不稳定风险的存在,那么BRRD指令允许通过预防性资本重组来为该机构提供公共财务支持。

目前,欧盟和意大利之间的谈判依然在无休止地进行,双方坚持自己的立场,僵持不下。

Matt Siddle表示,与以往欧债危机时相比,当前银行流动性覆盖率较高,流动性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很小。当局均已意识到问题,如有需要将会介入,因而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小。

今年10月,意大利将举行宪法公投,这被视为意大利民众对伦齐执政信心的投票,如同脱欧一样,必然对金融市场的动荡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德银风雨

7月6日,意大利总理伦齐激烈地回应媒体,称和某些欧洲大银行的衍生品比起来,意大利银行所面临的不良贷款问题微乎其微。

“如果意大利银行的不良贷款问题相当于1,那么其他大银行的衍生品问题就是100,这个比例是1:100。”虽然伦齐并未直接点名,但明眼人都晓得,这句话剑指持有巨额衍生品头寸、正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德意志银行。

6月2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金融系统稳定性评估》,称在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当中,德意志银行是系统性风险的最大净贡献者。

在这个名单中,位列最具风险性第二、三的也是来自欧洲的银行,分别是汇丰银行和瑞士信贷。

2016年,德意志银行的股价一路狂泻,跌幅40%,接近腰斩。截至发稿时,作为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的市值仅174亿欧元,仅与北京银行当下的市值相当,市净率仅0.3倍。

甚至连索罗斯也在英国脱欧公投时,做空德意志银行流通股,空头头寸高达700多万股,接近1亿欧元。

脱欧后的两个交易日,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了19%,索罗斯赚到盆满钵满。

美国金融博客Zero Hedge曾披露过,德意志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其持有的衍生品持仓合计超过54万亿欧元,是德国GDP的20余倍、以及整个欧元区GDP的5倍多。

至2015年,持有的未到期的衍生品规模略有下降,为42万亿欧元。以德银总资产1.63万亿欧元计算,杠杆率超过25倍。

Zerohedge把德意志银行比喻成“房间里的大象”,这句英国谚语的意思是一个明显存在的巨大威胁,却被刻意的回避或无视。

衍生品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不透明,交易员经手复杂的金融模型,没有人知道确切的风险暴露敞口是多少,所以无人可下定论。

德银2015年财报显示,全年亏损68亿欧元,其中,诉讼费用高达52亿欧元。多年来,德意志银行为包括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操纵案在内的系列诉讼案件高额买单。

因此,德意志银行不得不出售旗下资产、裁减员工并关闭大量本土分行。

本质上说,自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欧洲债务危机从未彻底解决过。高盛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下调了对欧洲银行业未来三年整体的盈利预期,幅度高达-11%。

盛理达资产管理集团首席执行官Gerard Bichon对《财经》记者表示,历史上唯一可与2008年次贷危机量级可比的,是1929年的大萧条。此后在30年代中,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盛行,与今时今日颇有些类似,而美国和欧洲当时真正摆脱了大萧条的阴影,是直到二战之后。

【原文链接】欧洲银行业遭遇危机时刻,欧盟救助机制掣肘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