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投资者应该重视现金流而非利润

7月19日,界面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副教授朱蕾的观点报道。朱雷教授表示,投资者关注财报中的“红色预警”,由于现金流相对来说较难操纵,理性的投资者应该重视现金流而非利润。

欣泰电气财务造假并非无迹可寻 上市财报多处“红色预警”

欣泰电气因财务造假而被强制退市让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其实财务造假在该公司披露的财报中已经有迹可循。近期,中美股市都将迎来财报季,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朱蕾提示投资者关注财报中的“红色预警”。

朱蕾是哥伦比亚大学金融财务学博士,在获得波士顿大学终身教职前曾在知名金融咨询公司工作,参与了多起会计丑闻案件,包括非常有名的安然事件。会计师出身的她于近日的一次公开讲座中指出,报表中的利润是不可信的。

学者研究发现,如果画一张所有的美国上市公司利润分布图,横轴是每股利润,纵轴是每一个利润区间的公司数目,会发现这张图违背了正态分布:在零点左右有一个异常的缺口。在零点的左边,也就是说在亏损的地方,公司的数量异常少,而在极小盈利这块异常多。

“只有一种解释。”朱蕾表示,那就是有很多上市公司本来应该是亏损的,通过会计粉饰把它拉到了零以上一点点的正数。

不仅仅是美国,香港科技大学有教授用同样的方法统计中国上市公司,他们发现中国上市公司也普遍存在着把一点点的亏损拉到正数,达到扭亏为盈的状态。

其实,由于现金流相对来说较难操纵,理性的投资者应该重视现金流而非利润。朱蕾解释,这是因为会计准则中的应计准则。

“利润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你卖了产品以后拿到现金,一部分是你卖了产品以后还没拿到现金。没拿到现金但是你卖了这个产品,并且认为现金应该很快就会拿到。现在的会计准则允许将这一部分计为利润。最容易做手脚的就是这部分利润。”朱蕾表示。

“卖的产品还没收到钱,这部分利润就叫应计项目利润,资产负债表中叫应收账款。应收,顾名思义即将来应该收到。但万一将来收不到呢?所以这个应收账款是一个很大的预警。如果一个公司10元的利润里面9元都是应收账款,9元都是应计项目利润。它没有造假,但是它有问题。”朱蕾说道。

由此,朱蕾指出财报中“红色预警”的三个常见指标。

第一、公司近几年财报中极小利润频率过高(如果企业每股利润是0.00、0.01、0.02,就算是极小利润)。

第二、“应计项目利润”,其等于“经营利润”减去“经营现金流”。这部分占比过高,即说明公司有粉饰利润的可能性。

第三、其他应收账款除以帐面资产。因为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都可以放在“其他”里面,这个指标过高,说明有存在问题的可能。

朱蕾补充道,一些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就可通过“其他应收款”这个项目。学术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中国上市公司的公司内贷款都是放在“其他应收款”中。

如果其他应收款突然特别高,表明有可能其他大股东在掏空这个上市公司,从公司的钱包里往自己的钱包里加钱。

朱蕾还分享了一些造假的案例。去年曾轰动一时的汉能薄膜发电的控制人李河君曾超越马云成为中国首富,一度风光。但去年5月20日,汉能股价闪跌逾40%,原因是汉能关联交易缩水九成,上半年业绩大滑坡。

关联交易在会计准则上是允许的,关键是要披露。汉能确实披露了,但看到的人少之又少。

朱蕾分析,以上汉能2014年的资产负债表中,非流动资产一共是97亿,其中90%是商誉和无形资产。商誉是并购的时候给出的高于资产本身的价钱。无形资产看不见摸不着,公司说它是多少就是多少。所以这个97亿的非流动资产质量是非常差的。

流动资产一共是150亿元,60%是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要从母公司那边收,这个就是关联交易。是否能收回来,值得怀疑。

汉能2014年的现金流量表显示,其利润是42亿,现金只有3亿。因为它的利润绝大部分是应收账款和应计项目,而这个应收账款是从母公司那里收。

朱蕾说,这些数字都表明汉能的资产质量非常差,投资者不难发现其中的雷区。假如中国有做空的机制,投资者不仅可以避开雷区,甚至还可以做空。

农业公司也是财务造假的高发区。朱蕾以一个网络流行的段子举例农业公司的特殊之处:“第一年我有5000万甲鱼库存,不信你下水去数。第二年我有1亿甲鱼库存,因为去年的甲鱼生崽了,不信你去捞一下。第三年发洪水了,甲鱼全部跑了,业绩巨亏,不信你自己去找。第四年我有2亿的甲鱼库存,因为去年跑的甲鱼全部回来了,还拐带了一批野生的甲鱼。”

以上的段子直指农业公司的特点,库存核查难。蓝田股份等当年的业绩神话都是存货造假。

朱蕾提醒,农业行业靠天吃饭,很容易受天气、瘟疫等影响。而且农业产业一般都是周期性的,有时好有时坏。所以如果一个农业公司可以不受天气、瘟疫、周期的影响,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增长速度,绝大多数是有问题的。

朱蕾最后总结了六项农业行业预警:

1.公司能保持非常稳定的利润,或者长期高速增长;

2.公司每亩产值远远高于同行业;

3.公司利润远远高于同行业;

4.公司治理层面,比如审计师历史上有不清白行为,管理层频繁更换等情况;

5.公司有大量的现金交易,尤其是和关联公司或者大股东;

6.公司经常和特定的一个客户或者供应商进行交易。

【原文链接】欣泰电气财务造假并非无迹可寻 上市财报多处“红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