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飞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都柏林学院大学金融学,2004
硕士学位:阿伯丁大学金融与投资学,2000
学士学位: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经济学,1994
研究领域: 行为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国际金融市场。
吴飞 : 84%美国超高净值人士认为富人有责任回馈社会
1月28日,一财网发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吴飞的观点报道。
 
哈佛统计的2015年“中国慈善百人”啥特征?
 
纯粹的物质需求似乎无法满足中国富豪们的追求了,投身慈善事业已经成了众多富豪的不二选项。就在不久前的大洋彼岸,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表示将捐出自己与妻子所持Facebook99%的股份投入慈善事业,此事再度使得富豪的慈善举动成为关注的焦点。
 
1月27日美东时间上午10点,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发布《中国慈善百人》报告。据其统计显示,中国100位慈善家捐赠及承诺总 额为238亿元,占比国内生产总值0.03%,平均捐赠额为5200万元,中位数是2000万元;实际捐赠前十名中不乏令人耳熟能详的业界大亨,如王健林 (第二)和马云(第八);前10名慈善家中有4名来自房地产行业,而教育是受捐赠最多的领域。
 
该报告发布的互动式网站通过分析中国最慷慨人群的背景和捐赠,试图勾勒出现代中国的慈善生态。其榜单针对中国大陆前100名慈善家在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间的捐赠数量、地域、方向、行业以及慷慨程度等一系列指标进行梳理和研究。
 
该报告研究发现了以下特点:
 
●中国慈善家倾向于在自身所在地区捐赠,前百名慈善家中每10元捐赠中有6元捐在本地。西藏、新疆、宁夏、甘肃、云南等相对贫困的省份所接收的捐赠仅占捐赠总额的1.96%。
 
●教育是受捐赠最多的领域。尽管2015年中国面临严峻的环境问题,用于环境保护的捐赠居末尾。
 
●前100位慈善家实际和承诺捐赠总额占2014年全国捐赠总额的四分之一。
 
●前10名慈善家中有4名来自房地产行业。
 
●24位慈善家首次进入主要慈善排行榜。
 
●平均捐赠额为5200万元;中位数是2000万元。
 
●前百位慈善家平均年龄为54岁。在美国,慈善家的捐赠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
 
●中国慈善家日趋专业,17人拥有自己的基金会。
 
这份报告的研究还显示,广东产生了21位上榜慈善家,捐赠总额接近11亿元,两项指标均为全国之最。家电生产商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共计捐赠4亿元,位居2015年榜首。
 
中国蓬勃发展的房地产行业造就了最多的慈善家。大约三分之一上榜慈善家的核心业务是房地产,其次是制造业(19人),消费业(14人)和科技产业(13 人)。教育是受捐赠最多的领域,共有59人捐赠给各类学校及学生。扶贫/社会福利是受益第二多的领域(52人),再次是救灾(8人)和医疗(8人)。环保 捐赠人数寥寥。
 
尽管近年来受政府支持的慈善机构声誉受到某些丑闻事件影响,但其依然作用明显。约有六成的慈善家(57人)选择对政府或政府相关的公益机构进行捐赠。同时也发现,中国顶级慈善家正日益发展自身的专业化慈善体系,约有五分之一的上榜慈善家拥有自己或家庭基金会。
 
这份报告统计发现,中国的慈善家绝大多数为男性。在2015年的榜单上,女性仅有11位。
 
其实,私人财富的快速增长是现代中国最为重要的成就之一,其对社会、经济和政治等方面均产生深远影响。富有人群如何选择配置他们的财富,将会改变个人与国家、国家与企业以及国家与社会部门之间的种种关系。
 
此前,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公开发布了一封《给我们女儿的信》宣布,将他与华裔妻子普莉希拉·陈所持Facebook股份中的99%捐赠出来投入慈善事业,其总价值约450亿美元,这一消息使得慈善事业再度成为各方焦点。
 
“美国GenSpring家族办公室在2008年对美国超高净值人士(UHNWI)的一项调查发现,84%的对象认为富人有责任 回馈社会,67%的受访者将慈善事业视为其财富的首要受益人,其他的受益人包括亲人和教会。研究显示大部分的受访者认为捐赠的理由在于社会责任。大多数受 访者不认为自己会因为慈善义举而被公众铭记,而一致认为慈善行为的重要性在于自己给家族留下了遗产。其他捐赠理包括:提高家族的凝聚力,家族内部的期望以 及展现公共领导能力。”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副教授吴飞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原文链接】哈佛统计的2015年“中国慈善百人”啥特征?


原文链接:http://www.yicai.com/news/4745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