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3月10日 深圳 |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暨SAIF金融MBA2025级项目启动

活动时间:星期天, 2024-03-10 13:00 - 17:30

活动地点: 深圳

活动演讲人: 倪海英、李峰、吴晨、胡伟

活动背景:

数字经济加速了生产要素流动,提升市场配置效率,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产方式变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更重要的是,数字经济带来了生产要素的变革,是提升生产力、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引擎。
而数据资产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和支撑,以其丰富的信息和巨大的应用潜力参与经济运行过程,数据作为生产要素,通过算力算法对客观世界进行描述、分析、预测,数据驱动的决策替代传统的经验决策,极大提高劳动、资本、技术、土地这些传统要素的资源配置效率,进而提高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力。
在国家指导层面,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正在有序推进数据资产化,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关于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等一系列举措的推出。支持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大湾区这片创新热土上,已经涌现出人力资源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算法等技术完成中高端人才招聘业务,并且运用通用大模型,为企业引入能够处理海量数据和信息的“数智员工”,通过新质生产力与传统劳动力协同工作,提升整体业务效率。
新年伊始,交大高金MBA项目组带来前瞻、专业的思考和展望,引领大家在前沿领域上不断探索。

时间: 3月10日(周日) 下午13:30-17:30
地点: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大湾区中心(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壹号T7写字楼12层莲花教室)
活动议程:
13:00-13:30  签到及交流
13:30-15:00  主旨分享  数据资产入表的意义与挑战
李峰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
15:00-16:00  圆桌分享
圆桌主理人:
吴晨 著名财经作家、原《经济学人•商论》总编辑
圆桌嘉宾:
李峰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
胡伟 今日人才&夸夸菁领 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原华为高级副总裁
16:00-17:00  SAIF金融MBA2025级培养体系解析
倪海英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
17:00-17:30  报考答疑

嘉宾介绍:

李峰教授
李峰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加盟SAIF之前,李峰教授曾任职于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2004年至2011年担任安永讲席会计学助理教授,2011年成为Harry Jones讲席会计学副教授(终身教职)。李峰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财务报表分析、大数据文本挖掘、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其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The Accounting Review, Management Science, 以及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鉴于在科研和学术上的卓越贡献,2018年美国会计学会授予李峰教授“会计文献杰出研究贡献”奖,以表彰其过去15年内对会计学教育、实践或未来会计学研究做出的独特重大的贡献。2020年李峰教授还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李峰教授于2005年获得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学(会计和金融经济领域)博士学位。

吴晨
吴晨先生是著名财经作家,已出版六本著作。他也是著名的专栏作家和书评人,曾担任《经济学人•商论》总编辑。吴先生学术涉猎范围广泛,涵盖宏观经济发展,全球发展大趋势,技术剧变带来的改变,以及企业管理创新最佳实践等。最近五年吴先生专注于研究“十字路口”问题,即商业、科技与社会交叉的“跨界”议题。自2018年起,吴晨先生在《经济观察报》观察家板块开辟【晨读观世】专栏,定期撰写深度长文,分享他对全球商业、管理与新知的洞察。同时他也是著名书评人,在其公号【晨读书局】分享每年50本全球好书的书评。2020年起,吴晨先生出版了“咆哮二十年代”三部曲,分别是《聚变:商业和科技的前沿思考》、《转型思维: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快速应变》及《超越乌卡:不确定时代的长期主义思考》。2022年下半年,吴晨先生又出版两本专著《商业场景:未来商业的进化方法论》和《潜流:激荡、变局与趋势》。2023年七月,吴先生出版了最新力作《突围:未知时代的探索与创新》。2024年年中,他计划出版新书《重塑》,与《突围》和《潜流》构成大转型时代的新三部曲。此外,他正在与著名未来学家凯文•凯利撰写一部前瞻未来25年科技变革的新书,初步确定书名为《2049的世界》,计划于2024年末出版。疫情期间,吴晨先生与全球管理大师、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和思想领袖进行了81场线上或线下对谈,构成了颇有影响力的【对话】系列。往期嘉宾包括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太盟集团董事长单伟建、著名未来学家凯文-凯利、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陈志武、朱嘉明、著名大数据专家涂子沛、《芯片战争》作者克里斯-米勒教授、BCG亨德森智库主席马丁-里维斯等。2023年,他开创了自己的个人播客【晨读时间】,丰富了音频视频直播内容呈现的全渠道,并在百度APP上开启了《商业启示录》深度对话栏目。为了表彰他在财经媒体领域内的卓越成就,西班牙IE商学院2021年颁发给吴晨先生亚洲财经新闻年度大奖。

胡伟
胡伟先生是今日人才&夸夸菁领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复旦大学硕士,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福田区政协委员。2022年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新锐青年企业家。胡伟曾任职华为15年,先后在研发、市场体系做出卓越贡献。多次荣获华为金牌奖、天道酬勤奖、多次总裁奖,华为大学金牌讲师、以及变革英雄等华为公司级奖章荣誉。2018年创办深圳今日人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今日人才致力于成为引领人才行业变革的世界级科技公司,目前已完成C轮近亿元级融资,成为估值数十亿的“准独角兽企业”。2023年创办深圳夸夸菁领科技有限公司。夸夸菁领基于通用大模型的基础架构进行深度开发,提供具备深度学习、多模态交互、全域协同、精准判断、持续进化等能力的数智化产品和服务。现已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估值超一亿元。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