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SAIF金融MBA2025级启动论坛(上海) 数据驱动未来 AI引领创新

活动时间:星期六, 2024-03-09 13:00 - 18:00

活动地点: 上海

活动演讲人: 张春、李健、鲍捷、王资凯、吴晨

活动背景:

随着数字和AI等技术不断创新和发展,海量的数据持续不断地被生产出来并被智能化地运用,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活等领域都在发生革命性的改变。在经济领域,数据将会成为和技术、资本、劳动力同等重要的生产要素。

数据要素市场,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逐渐展现出其巨大的商业价值。数据资源“入表”,是数据从资源迈向资产时代的一步,它开启数据要素产业化的大时代。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可以通过分析海量数据来洞察市场趋势、优化产品设计、提升运营效率。然而,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数据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数据流通与共享等问题亟待解决。

与此同时,AI技术正在迅速渗透到各个行业中,成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无论是智能客服、智能制造、智能金融,还是自动驾驶等领域,AI技术都在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然而,如何更好地应用AI技术、如何克服技术实施过程中的难题,也是企业需要面对的挑战。

本次论坛旨在搭建学界与业界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这个全球都在积极探索的新领域下的新产业、新应用,让未来的学子们真切感受到交大高金教授风采,以及业界专家对当下经济发展的深刻洞见, 带领学子们感受SAIF金融MBA的培养理念,传递我们对人才培养的热忱与理念。

时间: 2024年3月9日,13:00-17:30

地点: 淮海西路211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303大礼堂

议 程:

13:00-13:30  签到

13:30-14:30  主旨演讲:新时代下的科技、资本和数据:挑战和创新 

                          张春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

14:30-16:00  圆桌对话: AI赋能:数字时代下的企业发展新引擎

圆桌主持:

吴晨  著名财经作家、专栏作家和书评人

对话嘉宾:

鲍捷 文因互联创始人、董事长

李健 亚马逊云科技(Amazon Web Services)大中华区首席医疗行业总监、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王资凯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16:00-17:00  SAIF金融MBA培养体系解析

倪海英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

17:00-17:30  交流与问答

嘉宾简介(按拼音顺序先后):

1709277421204082990.jpg

鲍捷博士,文因互联董事长、创始人,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师从图灵奖获得者 Tim Berners-Lee 与 James A. Hendler两位知识图谱领域创始人。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博士,伦斯勒理工学院(RPI)博士后,麻省理工学院(MIT)分布式信息组(DIG)访问研究员,有20多年的人工智能研究和工程经验。

曾任三星美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和三星S-Voice架构设计师、 W3C OWL(Web本体语言)工作组成员,参与撰写了OWL2 知识图谱语言国际标准。现任W3C(万维网联盟)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心智计算专委会委员、金融知识图谱工作组主席、中文开放知识图谱联盟(OpenKG)发起人之一,国际Data Intelligence杂志编委。

研究领域涉及人工智能诸多方向,如自然语言处理、语义网、机器学习、描述逻辑、语义维基、上下文建模、语义信息论、规则语言、封闭世界推理、策略建模、语义数据集成、模块化本体、协作本体构建、网络隐私保护、神经网络、数据挖掘、图像识别等。

自2022年年底,大模型技术兴起,鲍捷博士参与或组织了近 50 场大语言模型相关学术研讨会,带头负责文因领域大模型的研发和场景落地工作。受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硕士(MF)专家讲师,分享大模型技术相关知识。

鲍捷博士已经发表 70 多篇论文,发表于包括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JCAI), International Semantic Web Conference (ISWC), Extended/European Semantic Web Conference (ESWC), and Asian Semantic Web Conference (ASWC) 等等。

李健.jpg

李健博士,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亚马逊云科技(Amazon Web Services)大中华区首席医疗行业总监,负责医疗器械、创新医药及生命科学领域的数字化创新、行业解决方案和战略合作。

在此之前,李健博士在英特尔公司担任亚太区医疗与生命科学业务负责人,负责医疗人工智能、精准医疗及医疗物联网等相关业务。 他也曾经在知名企业美敦力、西门子、飞利浦从事医疗创新与新兴市场战略相关工作 10 余年,并曾领导美敦力肿瘤微创外科明星产品 Emprint™的产品开发及全球上市。

李健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 他在病毒免疫、 再生医学、基因组学和临床肿瘤领域发表过数篇高水平国际学术论文(《Science》《Blood》《Gut》等杂志) ,拥有 7 项肿瘤生物标记物的国际专利, 并已完成相关临床转化与本土的商业授权。

李健博士目前是多个医疗行业协会、跨国企业、创投机构的行业专家顾问及复旦大学药学院兼职教授,同时也担任着“奇璞奖”“美敦力数字医疗创新大赛”“武田中国创新挑战赛”等全国范围大赛的专业评委。 2019 年李健博士主编编著了前沿专业书籍《精准医疗—未来医疗新趋势》。

王资凯.jpg

王资凯,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技术转化业务负责人。交通部自动化码头行业研发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疗影像信息集成协会 副理事长,中国质检协会医学工程专委会理事,上海系统仿真学会理事。

吴晨.jpg

吴晨,著名财经作家,专栏作家和书评人,曾担任《经济学人•商论》总编辑。

吴晨先生先后出版了“咆哮二十年代”三部曲(分别是《聚变:商业和科技的前沿思考》《转型思维: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快速应变》及《超越乌卡:不确定时代的长期主义思考》)《商业场景:未来商业的进化方法论》《潜流:激荡、变局与趋势》《突围:未知时代的探索与创新》。2024年年中,他计划出版新书《重塑》,与《突围》和《潜流》构成大转型时代的新三部曲。此外,他正在与著名未来学家凯文•凯利撰写一部前瞻未来25年科技变革的新书,初步确定书名为《2049的世界》,计划于2024年末出版。

张春教授.jpg

张春教授现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2010年至2021年任学院执行院长。他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管研究的副教务长、荷兰银行风险管理讲席教授。张春曾在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担任金融学教授17年。他是第一个从新中国到美国大学执教金融学的学者,也是第一个在美国大学取得金融学终身教授之后全职回国工作的学者。

张春教授目前的研究领域是公司金融、宏观金融、组织和制度经济学。他的研究发表于《经济理论期刊》、《金融学期刊》、《金融研究评论》、《货币经济》、《商业期刊》、《货币、信贷与银行期刊》等众多刊物,并合作出版多本专著。2006年,北大出版社出版了张春的著作《写给中国企业家的公司财务》。2008年,人大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新书《公司金融学》。由他任组长的深圳发展银行中欧课题组的应用型研究专著《供应链金融》于2009 年出版。其中,张春教授的论文"资本管制和最优中国货币政策”获得了2016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张春教授曾担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并曾是研究中国经济领头的国际期刊《中国经济评论》的执行主编。

张春教授讲授的课程包括《公司金融》、《研究方法介绍》、《公司理财和治理的挑战》等。

张春教授于1987年在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获得管理经济学与决策科学博士学位。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