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网】金融科技人才争夺加剧 顶尖学府陆续开设Fintech课程
发布时间:2017-08-24 浏览次数:9641次

8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SAIF金融科技研讨会暨金融新睿(二期)招生发布会”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宣布,这一期新睿班将聚焦金融科技领域人才,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授课,并在招生上创新实行“保荐人”制度,没有“保荐人”举荐将无法获得面试资格。8月22日,和讯网对此进行报道。

金融科技人才争夺加剧 顶尖学府陆续开设Fintech课程

和讯网消息 《安永2017年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的均值是33%。相较于2015年的调查,采纳率仅在18个月内就增长了一倍。而20个市场的金融科技采纳率中,中国大陆以69%居首位。

事实上,近年来,在以创新发展为核心的国家双创战略指导下,中国金融科技领域迅速发展,已然成为新风口。特别是传统金融机构和企业正争先恐后地进行着金融科技的实验和实践,中国传统金融业深入转型全面开启。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歆磊20日表示,金融市场需要利用新技术提高效益,而金融科技需要做到两点:一是把原来想不到的东西做好;二是将已经有的东西做得更好。让科技嫁接金融,为新时代经济发声,金融新技术犹如干涸地面上的流水,将所到之处沁润灌溉,催生新的经济热点。

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李淑贤今日也透露,对于传统金融业而言,金融科技的变革需要金融机构能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将外部变化迅速融入到产品之中。任何新技术新模式的商业应用,都需要一个摸索和试错的过程,风险投资机构最善于应对此类技术创业项目,银行业只有与专业投资机构配合,才能有效控制探索创新可能带来的额外成本,更加稳健地参与到创新生态中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的浪潮中,火热上演的不仅是市场争夺战,更是人才争夺战。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中国金融服务科技和创新总监郑彬认为,大量科技人才在金融服务领域发挥着创新力,使得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更深更广,填补了大量长期以来不能被满足的金融需求。

不过,普华永道在近日发布的调查中指出,当前金融科技人才十分紧缺,中国有71%的受访者认为招聘或留住人才方面有点难或非常难,而全球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为80%

为了应对金融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国际顶尖学府如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和纽约大学等都陆续开设Fintech课程,以培养金融科技领域高端人才。

中国高等院校也紧跟金融市场发展并不断推陈出新的课程。820日,在北京举办的“SAIF金融科技研讨会暨金融新睿(二期)招生发布会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宣布,这一期新睿班将聚焦金融科技领域人才,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授课,并在招生上创新实行保荐人制度,没有保荐人举荐将无法获得面试资格。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晓阳介绍,该项目将以“金融科技”为特色,致力于在现有监管框架下,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将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领军人才,让懂技术的人才知道如何嫁接金融,乃至颠覆金融,同时也让传统金融机构的人才以更科学的眼光看待技术,直至驾驭技术,从而促进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及协同发展。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