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人眼里,什么比创造财富更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5449次

2017年6月,一场温暖着整个陆家嘴金融城的公益颁奖晚会在上海陆家嘴举行,SAIF校友总会会长张宁(EMBA首期)站到了领奖台上,获奖理由是她所在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医院共同发起的“格桑花之爱”高原儿童医疗援助公益项目,为多名罹患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高原贫困家庭患儿提供手术和康复治疗援助,帮助患儿实现奔跑梦想,让高原格桑花开得更美丽。

与张宁校友一样活跃在公益慈善领域,利用金融的特殊杠杆作用帮助更多人实现美好生活的高金校友还有很多,高金人爱金融也爱公益。

在今年上半年针对1791名高金校友而开展的调研中,回收的466份有效问卷显示,有82%的高金校友关心公益事业,有49%约一半的校友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公益,助力公益。

以下为具体的调研数据分析:

· 总体而言,受访的绝大多数校友都积极关心公益(82%),其中有将近一半的校友利用多种形式参与公益(49%)

· 随项目级别递增,参与公益的比例也在递增,其中EMBA、DBA校友关注公益、参与公益的比例明显提升,尤其是DBA校友,百分百均有参与公益的经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关注公益,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已成为现今企业的主流,企业高管或负责人对公益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空前加强。

高金EMBA五期上海班的钱倩,曾是分众传媒创始团队成员,现任飞马旅CEO及投资合伙人。她与校友自2009年共同发起了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计划以来,长期致力于公益活动的市场化,规范化,一做就是数年。钱倩也因此获得五四青年奖章和上海十大公益人物。“我们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帮乡村教师找到最基本的尊严,让他们拥有自信,拥有梦想。像留守家庭、留守儿童这样的大问题我们虽然解决不了,但我们可以做的是让教师的爱慢慢地渗透到孩子们的心里。”钱倩如是表示。

参与公益不只是单单捐钱捐物,根据调查,高金校友参与支持公益的主要形式为救灾捐赠和对其他弱势群体的资助,分别占到受访校友的35%;支持儿童教育也是高金校友关注的一个重点,占比达19%;另外,高金校友还积极支持环保、养老、医疗等事业,利用自己的人力、财力和影响力为公益慈善事业加油助力。

高金EMBA七期班校友、甘肃绿舟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陆树林,十几年坚持不懈开展义务植树、防风固沙工程,治理荒漠6万亩,累计公益投资近2亿元。对此,陆树林却非常低调:“这个没什么好宣传的,现在社会上太多拿这些事情来炒作的了,我自己只想好好地干一些对大家有意义的事情。”

高金EMBA五期班校友、上海赢加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作人兼CEO 徐凌云,从一名“为富人创造更多财产”的金融人士,到“为穷苦抗战老兵呼吁关爱”的志愿者,在她的带动下,更多的高金校友参与进来,大家除了捐钱捐物,还拍摄“关爱抗战老兵”纪录片引发社会关注。

徐凌云感叹:“金融机构与公益事业从业人员的价值观表面是相反的,我们的工作是帮助富裕人群赚更多的钱,但十多年的从业经历发现财富并没能给人带来正能量和真正的轻松快乐。高金的校友们在社会上都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大家除了在一起学习外,还可以做一些通过帮助别人让自己更快乐的事情,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融义公益俱乐部到花桥弃婴收养中心开展关爱活动

除校友外,尚在求学的高金学子就开始以各种方式拥抱公益。高金MBA学生联合会于2016年4月成立高金融义公益俱乐部,重点致力于推进孤儿爱心助养的“遗弃孤儿的护花者项目”及山区贫困助学的“留守儿童的造梦师项目”两大块。俱乐部成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已陆续组织开展了10多次相关的公开公益活动,包括孤儿助养费用筹集、孤儿院节日探望、山区学校爱心课桌捐赠、温暖冬衣捐助、手拉手结对助学等,已累计筹集善款超过30万元人民币。

贵州省龙里县卫华中学的四名优秀学生来上海游学参观高金

今年高金融义公益俱乐部成员还参加了“一个鸡蛋的暴走”活动,为两名残疾弃婴共募集善款超过7万元。今年9月,他们还将远赴贵州龙里地区,与当地的两所学校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为更多的孩子们提供生活保障及学习助力。

高金MF金融硕士项目的ELSA课程,特别设立了社会责任系列、志愿者活动等内容,鼓励学生反思金融人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并倡议同学投入时间、精力及个人专业知识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课程得到了同学们热烈响应,大家积极参加“为爱同行”大型公益走活动,世界兽医日公益走活动,与Think Adoption等公益组织联合开展的流浪动物领养活动,福利院慰问,宝贝之家关爱孤儿活动等等。

关注公益慈善,践行社会责任,做一个有温度的金融人,正成为一代又一代SAIFer的行动写照。

高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拥有一支由60多位以海归教授为主组成的堪称国际一流、亚洲第一、国内唯一的豪华师资阵容,设有国内最完整的高端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目前已累计培养近2000名中高端金融人才,他们构成了金融领域里一股冉冉升起的高金力量,活跃在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

请点击 http://www.saif.sjtu.edu.cn/uploads/file/%E9%AB%98%E9%87%91%E6%A0%A1%E5%8F%8B%E7%94%9F%E6%80%81%E6%8A%A5%E5%91%8A.pdf 阅读完整的《高金校友生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