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展望2018 | 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2017年度总结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5999次

2017年12月16日,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2017年度总结会在佘山顺利召开,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歆磊教授,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王建郡会长,俱乐部专家顾问委员、SAIF浙江校友会吕逸君会长,俱乐部秘书长潘星安以及俱乐部理事、会员100余位齐聚一堂,共商俱乐部发展大计。

会议伊始,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发表致辞。他对俱乐部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陈院长说,作为一个专业俱乐部,并购重组俱乐部在资源整合、专业化服务等方面做得非常好。

同时,学院和校友组织是命运共同体,陈院长就学院近期动向、所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向与会校友作详细介绍,希望学院和校友共同携手打造国际一流金融学院。最后,他对俱乐部今后的活动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并购重组俱乐部再接再厉,为校友搭建一个优质交流平台,并充分与学院资源更好地融合。

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会长、泽海企业集团董事长王建郡代表俱乐部理事会做了2017年度总结及2018年度规划报告。王建郡指出,从2016年11月俱乐部成立至今才短短一年多时间,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已经拥有300多位会员,正式会员群328位、兴趣会议群433位,并已形成12人理事会、9人专家顾问委员会、21人秘书处的基本组织架构。

俱乐部成立至今已主办或协办各类活动共计19次,会员校友参与人次约1520次,这些活动既有对并购重组监管政策、整体并购市场环境现状和趋势的研究和分析,也有对一带一路、房地产、人工智能、跨境并购等领域的专题研讨和针对经典案例的分享,同时,还有为会员校友所提供的实操案例定向研讨服务和学院EMBA项目实案教学的点评参与等。历次活动俱乐部会员参与热情很高,既实现了专业交流,也增进了校友情谊。

除了丰富的线下活动,线上微信公众号的人气也是非常活跃。作为国内首家商学院并购重组专业俱乐部,从成立之日起就倍受关注,共有98家媒体转载了俱乐部成立的通讯稿。俱乐部将鼓励所有会员投送优质文章,提升微信公众号原创文章占比,并积极与主流媒体机构合作,更具时效性发布高质量专业文章。

谈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建郡会长表示,俱乐部首先是强化组织结构,除了加大会员招募力度之外,还计划增强理事会和秘书处的力量,其中理事会将会增加理事席位、并增设副会长2-3位,秘书处将增设2位副秘书长,秘书处将会形成会费管理组、线上运营组、文案宣传组、会务组等四个主要机构。俱乐部将会做成一个更为开放的平台,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构成将不再限于学院及校友内部,俱乐部将会邀请更多业内有经验、有声望的专业人士加入到专家顾问委员会。

关于活动方面,俱乐部将会继续保持校友联办活动、地方校友组织联办活动的频率,继续积极参与学院品牌活动、案例课程,并会提高面向满足会员校友需求的定向实操案例闭门研讨会的召开频率,还将设立俱乐部固定活动场所,以举办定期主题沙龙。通过以上各类活动,积极提升行业影响力,将高金扎实的专业能力与业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会员校友并购重组实操交流和政策解读等提供专业支持。

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秘书长、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基金部总经理、渤海小村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潘星安做了201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俱乐部根据《高金并购重组俱乐部会费管理办法》进行经费管理,账户流水公开透明,采用出纳、财务分立与复核机制,每笔支付需经会长、秘书长双复核后才可支出,由秘书处独立财务组日常运营管理。

随后,大家针对俱乐部2018年发展规划展开互动讨论和头脑风暴。

王建郡会长表示将鼓励俱乐部从学术往实操去转型,俱乐部将会努力搭建可解决会员实际需求的并购重组领域的资源及专业服务平台。

理事宫浩然认为从会员需求和诉求出发应是明年活动重点方向,应鼓励会员提出并购或被并购方面的需求,借助俱乐部这个平台去整合各项资源,并保持对监管机构态度与政策导向的敏锐度。

理事朱颖以医药大健康和物流为例,这些行业并购重组业务很活跃,但也受政策调整因素影响较大,可针对不同行业进行实际操作经验分享。

理事陈吉则认为俱乐部的定位是平台,可以邀请更多专业人士进行案例分享,尤其是较为创新与设计精妙的并购重组案例。另外从资金和标的两方面形成更好的资源对接,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委员提供支持。

理事杨延华建议俱乐部进一步开放和务实,开放在于请业界专业、监管层等专业人士的外部资源和创新观点, 务实在于深度服务于俱乐部会员需求。通过开展更多小型闭门研讨沙龙等活动,针对某行业或企业的痛点疑惑点等进行深度剖析,形成更有效的头脑风暴。

与会会员校友发言踊跃,王跃仁、谭小平、谢萍、詹晓峰、鞠玮、刘振华等会员校友都针对俱乐部的发展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大家普遍认为俱乐部应当更多地切入实操,其中,刘振华所提出的设立并购重组俱乐部投委会的建议,在会议现场得到了建郡会长和与会会员校友的普遍认同,建郡会长表示可以设立投委会,并根据行业属性分类设组,俱乐部针对所收到的会员需求、先由投委会对应的行业组进行初步甄别,然后再由建郡会长针对甄别筛选出来的需求组织对应专家召开定向案例实操研讨会,从而提高效率和成功率,也可通过此切实增强会员参与热情与粘性。

至此,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2017年度总结会圆满结束,与会校友均感到收获很大,对俱乐部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在随后进行的SAIF2018校友年会上,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荣获2017高金年度优秀校友组织,王建郡会长荣获年度贡献人物奖!!!祝贺!!!

新的一年并购重组俱乐部后续将加大发展力度并谋求可持续性发展的方法,决定加大会员招募力度、增加理事副会长秘书长席位、同时会从外部引进专家顾问委员。欢迎广大校友加入并购重组俱乐部,申请请点击https://www.wenjuan.in/s/FraI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