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倾听心声·共同成长-高金校友领导力成长营首期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9077次

2018年11月23日-25日,深秋来临的苏州暖意融融,近80名校友和学院老师从各地赶来,参加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和高金校友会协办的“倾听心声·共同成长”高金校友领导力成长营首期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分别来自校友会理事会、地区校友会、俱乐部和毕业班级,同时也代表了DBA、EMBA、MBA和MF各个项目。校友们在独具创意与轻松活泼的领导力成长营互动与碰撞中,完成了对SAIF校友文化建设、校友群体画像以及校友发展战略等主题的深度探讨。

高金校友会理事会副主席、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高金校友会理事会理事、学院副院长潘杰,高金校友会理事会秘书长、学院校友事务部副主任郭翠英,高金校友会理事会理事、会长张宁,以及高金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执行会长王建郡等也出席了活动。

开营仪式破冰与校友文化讨论

张春院长致辞

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首先热烈欢迎参加成长营的所有校友,并对高金创业九年中持续关心和支持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春院长表示,非常高兴看到非常多骨干校友参加了此次成长营,也对SAIF校友文化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

张院长指出,高金始终以“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为使命。他认为高金学院的文化建设中,校友文化建设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需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最后,张院长表示来自不同组织、不同年龄之间的高金校友之间要形成良好的交流协作氛围,欢迎SAIF的校友们常“回家”,多对学院的发展提建议。

校友总会张宁会长致辞

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会会长张宁校友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张宁会长表示感谢学院组织这样的活动,为校友们提供深度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她说就如开场视频里面所提到的“校友会是大家的”,希望每一位校友都能够积极参与到学院的校友建设工作以及校友会的发展建设工作中来。

郭翠英副主任主持整场活动

23日晚上,领导力成长营的首期活动在主持人高金校友会理事会秘书长、学院校友事务部副主任郭翠英激情洋溢的开场白中拉开帷幕。

 


开营仪式开始的第一个环节是破冰仪式。所有校友及学院老师在特邀讲师王一丁的指导下,体验古中今外的不同问候方式,并形成高金自己独特的四套见面问候动作。不同班、不同级的校友们在短短十五分钟内,彼此拱手作揖、握手、拥抱,勾起了学生时期的美好回忆,欢声笑语不断。

破冰仪式结束后,引导师谭咏风则通过分组讨论,抛出了SAIF校友领导力成长营的第一个重磅环节:寻找高金校友文化。这个环节的形式是通过分组,先形成两人一组的访谈小组,每人3分钟,分享“我和SAIF 印象最深/最感动的故事”。在不少校友的回忆故事里,学院和领导对学术标准的坚守、戈友相互扶持的团结等学生时代的小故事一一被娓娓道出。

随后,根据这些访谈分享的故事,校友们用了不同视角诠释了心目中理想的SAIF校友文化。有的小组发言时提出了学习、品德、团队、坚韧、荣誉感、建设等关键词作为他所在小组的对高金校友文化的理解。有的小组发言时总结了教学相长、友谊、分享、专业和纯粹等他所在小组心目中的理想校友文化。

 

校友会理事会秘书长、学院校友事务部副主任郭翠英以热情洋溢的致谢词结束了第一天的成长营分享环节。她感谢校友在百忙之中能相聚共话学校的校友文化发展,并充满激情地表示,校友是学院的财富和资源,感谢同学们为学院做出的大量工作,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校友群体像及校友工作发展战略研讨

24日上午,谭咏风引导师继续主持全场。近10组新组员随后在导师的引导下,对高金校友群的肖像进行了个人思考和小组讨论。

 


 


各小组分别形成了高金校友群星特点,如奥运五环成长、兴趣、专业、跨界、自由;如交响乐、河流、彩虹、阳光等。

 


 


随后,在校友群像的划分基础上,导师引导组员们就哪些活动能满足该校友群的需求,以及如何评价校友组织的绩效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校友们各抒己见,产出丰富,事后全体校友还纷纷在各小组建议上投票。

王建郡执行会长发言

在此次校友领导力成长营上,王建郡会长还代表校友总会宣布了SAIF校友会会费收取及管理规范方案,与会全员在他的主持下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

在整个上午的拓展环节中,围绕校友工作发展主题,校友们集思广益提供了多方面、多维度的全新建议。这些包含对学院深情的讨论成果将保留下来,未来作为对高金学院文化建设以及校友文化建设的重要谏言及参考。

潘杰副院长发言

校友会理事会理事、学院副院长潘杰在激烈讨论环节结束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校友们的倾情参与此次活动并表示学院与校友是终生的伴侣,是命运共同体,校友会与学院一样要有建设百年的雄心。他说高金校友会的文化是有专业、有担当和有内容,同时高金校友会是有组织、有纪律、有赋能和有风范的特征。潘院长表示明年是学院创建10周年,期望大家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持学院十周年院庆活动。

凝心聚力·鼓舞飞扬

 


 


经历了一天一晚的静态而激烈的脑力激荡,24日下午,成长营安排了充满激情和动感的“凝心聚力、鼓舞飞扬”户外团建活动。高亢而激扬的非洲鼓声带大家进入到欢歌笑语中高度默契合作的氛围中。

在整个下午的这场活动中,每个人都有角色分配,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角色并全情参与,才能保证整个团队的“演出”成功。校友们走出室内,释放了平日因工作或学习,没有机会展现的天性,体会到了热情、摇摆、欢呼、歌唱、拍打的投入感,同时体验到目标一致,心在一起,强大的凝聚力对团队的重要性。

禅修体验

25日,校友们还共同体验了禅修课程。禅修老师娓娓道来的引导,让大家对禅修的目的和方式有所了解。短短二十分钟的禅修静坐,校友们初步体会了安宁心性、心灵净化及解脱自在的感受。

活动期间,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执行会长、上海校友会理事长王建郡校友设晚宴款待与会校友。王建郡会长也代表校友总会感谢大家的支持并希望未来能够继续支持,携手共进建设好校友会。

2018年SAIF校友领导力成长营首期活动顺利落幕。此次活动收到了参与校友们的广泛好评,大家都依依不舍,期待明年再相聚。在此次成长营上,有校友把高金人比喻成大树、大雁以及交响乐等,衷心希望在每位校友在高金和金融业锻造的精彩舞台上,继续团结和协作,合奏出最强最美的高金乐谱。